Home > 香港/求学/工作 > 联科集团(ClusterTech)工作回顾

联科集团(ClusterTech)工作回顾

2011年9月1日,我进入联科集团(ClusterTech)工作,2014年5月2日,正式离职。这里对接近3年的工作做个回顾,也算是对这份工作的纪念吧。

2011年6月份左右的时候,我知道我得摆脱当时做研究助理的尴尬局面,一是对导师有压力,毕竟这工资都是从项目资金里走,经费也有限;二是每次延期时间 都很短,对彼此都不太方便;三是薪水只够温饱,不是长久之计;四是工作对自己将来工作缺乏持续性,长久下去有害无利;五是本人当时有点厌倦做那个研究,所 以感觉不需要全职投入,全职反而我会浪费时间。

于是花了两个多月找工作,终于联科集团接受了我。非常感谢当时联科集团愿意为我办非IANG的工作签证,即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不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因为我当时还未博士毕业,只是在写毕业论文(很惭愧还是花了很久)。在香港很难找到公司愿意在未毕业时帮你办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特别是从未办过的公司更是不愿意自找麻烦。所以拿到香港本地学位的朋友们用IANG还是非常方便的。我是一次也没享受到,好在快拿到永久居民也不再需要了。

入职

上班第一天,给自己和老婆发了封邮件:
——————————
其实也没啥好写的。 所有的内容都在我的预料之中。呵呵。 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尽快学习一些新的内容。 落款是我公司的相关信息,所以算是做个纪念吧。 以后写信还是写给michaelcxw@gmail.com 公司的信箱,还是公事公办,呵呵。

— Michael Chen (Xiaowei Chen)

  Solution Consultant
Cluster Technology Limited
Email: michaelchen@clustertech.com  Tel: (852) 2655-6153
Fax: (852) 2994-2101        Website: www.clustertech.com
——————————进入联科时,对外职位是Solution Consultant(解决方案顾问),听上去很厉害,其实做的是售前工程师的活。刚开始让我学习GPU编程,因为公司有针对GPU开发的产品;同时还让 我加强一下Java编程能力,因为之后会协助做一些Java项目的研发工作。貌似这也不是售前该做的活啊,后来知道他们希望我做一个比较偏技术的售前,即 主要参与项目开发,需要的时候做售前。做了三个月后,我不太喜欢整天对着电脑编程,直属老板Eddie也看出来了,所以问我是不是不愿意做现在的工作,我 也很坦诚(公司的文化精髓之一)地回答是,我更愿意做旁边商务团队的工作。可讨论最后,CEO和我商量,现在商务不缺人,刚成立了一个市场团队,问我是否 愿意参加?二话不说,愿意。Eddie虽然不太开心,但也同意了。感谢公司的大度与宽容。

为什么我转部门他们觉得合适呢?不能我说什么领导就听什么吧,否则谁是领导。。。这得从三个月中的一个事情说起。我学习时有个习惯,喜欢将中间遇到的问题总结一下写到CSDN博客里。 因为公司有云计算的产品,而我对云计算当时一无所知,于是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写了一篇很简单的文章放到博客里,结果不知怎么被编辑看到,觉得不错,想放到 CSDN首页,问我愿意与否。我当然愿意啦,有利无害嘛。结果一放上去,浏览量暴增,有找我去做培训的,有找我写书的……我不能自行做决定,将这些事情报 告给了Eddie和相关领导,于是领导们觉得我有一项香港人极其缺乏的技能:用中文写作的能力。这个能力对于刚刚成立的市场部极为有用。

这里解释一下为什么中文写作能力还算个事。香港人打中文速度极慢(每分钟能有60个字就不错了),因为没有拼音(香港没有统一的拼音方案,小学也不教), 用的是仓颉(打字是繁体),速度远远比不上拼音和五笔。因此香港人多数用英文,而且平时书面也的确以英文为主。加之大多数香港人的中文水平有限(我从他们 对成语的了解上略有体会),粤语的口语和书面语还有较大的区别,所以能不用中文写就不用。于是,中文写作能力,竟然成了我在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市场部工作

2012年初,刚加入市场部的我发现里面最了解公司产品相关技术的人是我。除了新老板Ivan,其他两人主要做设计。所以我承担起了社交媒体宣传、内地媒体渠道拓展、文案撰写校对等工作。之后这些工作有些派给了市场部的新鲜人。市场部也是为多个BD团队(Business Development)服务的,由于刚开始市场部就我一个大陆人,且我的做事风格(主动与乐于助人)也容易让大家接受我,所以北京分公司的同事很快认识了我,在较短的时间内我与几个BD团队都有了良好的沟通(包括大陆及香港的好几个BD团队)。

接下来的工作在Ivan的带领下,逐渐上了轨道。我在工作一年多的时候还写了篇博客“在企业工作一年多的几点感悟”, 所以经验什么的就不在这里总结了。市场部人最齐全的时候有三女四男。我会轮换带几个新人做事,虽然我没学过市场营销,但上手也不难。在市场部,我做过的事 情有:社交媒体渠道的建立与内容更新、网站改版架构设计、网站SEO、搜索引擎关键字广告、彩页的内容撰写与校对(包括案例、产品介绍及广告词)、网络讲 座(webinar)、有关公司公有云产品的CSDN技术专栏介绍、产品维基搭建及内容、联系组织并全程参与大型展会、市场调研、部门招聘、申请政府资助 (撰写申请报告)、与政府合作举办联校云应用开发比赛、与政府、媒体合作进行多种市场营销活动、协助公司进行内部视频拍摄及文字宣传等。当然公司的摄影比 赛、宣传语设计比赛、创意小组(为公司举办各种活动出谋划策的义工小组)等也有参与。从11年9月到13年9月,在市场部的内部职位是Senior Marketing Executive,从13年9月到14年5月,内部职位升了一级,是Deputy Leader of Marketing。职位有变化,工作内容变化不大,就在上面的范围内转圈。顺带说一句,与政府打交道就是特别麻烦,各种报告表格流程要求,繁琐无比。这 点真的让我之后不想再申请香港政府的资助,除非领导要求。。。

这里附上当时提升我时给的意见和建议。不足之处说得挺对的。
——————————————-
Michael有良好的学習能力, 干勁与執行力.   Michael 知识面廣闊, 对公司好几方面的业务有認識, 能夠赢得客戶的信任.

Summary Statement:

(i) Strength of candidate:
–有良好学習能力
–能給人信心, 让客戶感覺有內涵, able to win personal respect from others
–最近一年主動接觸客戶有成績
–有干勁及執行力
–管理能力不错,雖然现在还没有完全表现出来, 但非常有潜力
–知识面非常广
–对公司几块业务的了解很好

(ii) Improvements the Panel wants to see:
—提議加強對夥伴和客戶的判斷力, 對人情世事有洞察力上要多加努力
—更主動, 不論在巿場部方面或商務上
—主動跟客戶保持聯繫
—要勇敢說出自己的意見
—進一步加強巿場工作的知識及能力
——————————————-

解决方案顾问工作

最开始提过,我在联科的对外职位是Solution Consultant,那么这个工作事实上我是一直在做。而且有些内容与市场部有重叠。我重点放到云计算的产品上(公有云和私有云),还有GPU及 FPGA的一些产品。这些产品如果需要与销售一起见客户的话,我会参与。不过因为在香港,多半参与是以电话和邮件沟通的形式,面对面的沟通在我出差时会一 并进行。那么这个职位,我做过的工作有:与客户沟通、撰写解决方案、标书、用户案例、技术白皮书、维基、做报告(presentation)、培训客户和 销售(线上线下均有)等等。现在公司在云计算上最大的一笔单也是我最开始主动才有机会做成的(没贪功啊,发起人是我没错,但做成功的靠的是团队)。

这个最大单的故事可以说说。最开始公司的公有云产品(Fengqi.Asia) 鲜有人知,特别是大陆。我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其中有次CSDN征集云计算厂商,想做个统计,于是我主动填写了申请表,顺利入围。CSDN为了鼓励一些有 竞争力的厂商,评选了十大云计算创新企业什么的(具体名不记得了),联科并不在其中,后来不知是多加了名额还是有的弃权,联科入围了。入围的好处是可以免 费获得一个1*1平米的迷你展位。直到这时,我开始告诉公司有这么个机会,是否愿意参加。公司讨论了半天,考虑来回飞北京的费用,最后决定去。在展会遇到 了某计算中心的金博士,和我聊了半天,他本身也对SmartOS有兴趣,于是之后就和我们销售联系了。再之后还有很多事情,一波三折,好在最后的结果是签 约成功。整件事里,运气和努力都同等重要啊。机遇没来的时候你得努力,机遇来了的时候你还得努力–抓住。

产品经理工作

公司嘛,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有出有进很正常。某天,我们私有云的产品经理离职了,根据当时的情形,和香港的私有云研发团队及大陆销售团队沟通最好的,应 该只有我了。加上有人也在推荐,我就在CEO将信将疑之下做了私有云的产品经理(对我来说算内部职位,从13年9月到离职)。我当时的任务就是让两个团队 和气生财,不要吵架;让产品通过公司高层委员会的批准,一步一步将流程标准化;与研发及销售团队协商制定产品特点并理顺优先级及时间顺序;市场调研了解客 户需求。

不过两个团队为啥会吵架呢?其实很多公司中前后端也都会有争执,我觉得中间最大的问题在Medium的这篇文章里已经提及了,有兴趣看看文章吧:CTO to CTO: Werner Vogels and Don Neufeld 我挺同意腾讯在成立微信事业群后,张小龙在内部邮件中分享过他对企业的价值观的,这里简单分享一下:

1,做对用户有价值的事情。
2,保持我们自身的价值观,因为它会体现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中。
3,保持小团队,保持敏捷。
4,学习和快速迭代比过去的经验更重要。
5,系统思维。
6,让用户带来用户,口碑赢得口碑。
7,思辨胜于执行。

此外,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销售发现有个商机与大数据产品有关,研发团队中的李博士刚好主动完成了PoC。整个过程中他与客户沟通良好,且主动解决问题, 之后各个商务团队认为有发展大数据产品的必要,我认为市场也的确有这个商机,研发团队也同意,于是乎我帮助他将此产品从私有云产品中剥离出来,单独成组。 整个过程极其复杂麻烦,里面还有各种角力纠结,这里就不细说了。君子成人之美嘛。这也算是做产品经理的一个附带成果。

在带团队和带人这个事情上,我没什么经验,自我感觉做得也不够好,所以就不提了。不上进的员工也遇到过,我心里想学马云,但面上还是苦口婆心,没变化只有随他去鸟~~

离职

文末说说为啥要离职。我想借用两位牛人的两句话,应该就能明白了:

  • “促使我不断前进的一大动力是恐惧。”   –道格拉斯·莱昂内(Doug Leone),风投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的管理合伙人
  • 我上大学后一直猛读书,也持续加强英文,其实我真正的驱动力是「不安全感」。 N 年过去了,我还是保持每天读书与学习的习惯,投资自己的脑袋、培养社会需要的技能,就像是每天吞服一颗「抗不安全感」药丸,可以稍稍缓解我的不安全感。  –蔡学镛,《持续学习可以降低不安全感》

 

当然,我这个人也不是那么冲动,不会仅仅因为上述感觉就离职。刚好也是有个机会(Amazon Web Services)在我面前,我努力抓住,拿到了offer之后才提出离职的。这个机会的获取过程也是个有趣的long story,整个过程也是运气与努力都显得很重要,我放到另一篇再说。

离职不意味着关系的断开。我想也许将来有机会合作呢,如他所说:“Let us keep in close contact, and I look forward to working closely together again in the future.”这个世界总是很巧妙。

每个与你共事过的人,不论领导还是同事,少看或忽略对方的缺点,主动学习他们值得你学习的地方,吸收并积极奉献。每当学到一些你不会的东西时,记住感恩(包括人与事)。感恩的心,这点很重要。

————————-
附:Dr.Suen语录

Dr.Suen是联科集团的CEO,也是华盛顿大学物理系的终身教授,中文造诣也很高。网上可以八卦一下他的背景。
他有时会发给全体员工一些邮件,我觉得有些内容挺有趣,这在其他公司是鲜见的吧,尤其是在香港。我复制一部分无关乎业务的在此,与大家共勉。

人生的快乐自有取舍. 很高兴有一羣可爱的同事一起来建筑我们的快乐.

佛家基调人生是苦, 故以解脱为乐.  孔孟以人生为乐, 君子无入而不自得, 追求的是投入与尽性.  你尽了上天赋与你的本性没有?

Jack Welch在最近一本新书中说,  一个优秀的商务人, 最重要的三个特质中首要的一个就是: “有为别人设身置地着想的能力。”   为”别人”设身置地,这”别人”当然包括客户, 公司其他同事, 以至公司全体。   一个只知道为自己着想的商务人, 只能算是一个不成器的商务人而已。

作为一个CEO, 我的任务就是, 要安排使得当你为公司的长远利益着想时你就得到最大的利益, 你损害公司的长远利益时就损害自己的利益。   这也是公司一切内部安排的指导原则。

附带一提, Jack Welch的优秀商务人三个特质的其馀两个是”诚信”, 和”热情, 干劲, 与百折不回的毅力”。  这正与我们DQS文件的要求相同。 是英雄所见略同呢,还是”东海西海, 此心同, 此理同”呢?  哈。

我们公司拒绝用高工资与假职衔吸引新人加入, 希望参加我们的, 都是有热诚的人, 其实也就是这原故。  为了高一点的工资与虚荣职衔而参加工作的人, 其实是在浪费双方的时间。

我希望每个同事都能明白其实命运主要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 不在上司手里,  不在公司手里, 不在党手里。 当代中国人太有无力感了。 我希望每个同事在我们公司都能更大程度的觉得命运真掌握在自己手里。

我常自勉要 “身忙丶心热丶神闲”。   有为之身, 自该忙。  世界无穷愿无尽, 心岂能不热?  神贵闲静,   才能思虑, 才能品味, 才能真正的享受人生。   其共勉乎。

新一年于公司的愿望是–所有同事间的争论都能够是真正的沟通。 是两个人, 一群人之间的交流, 大家都有得益。真看到对方的观点, 更理解自己的想法。 不是东风要压倒西风, 不是在人前显现自己的聪明。 这并不容易,要有一个高质素的公司文化, 还要同事每个人都有不自大、不自卑的心。

我们公司的根本理念在人的价值。 所有的规矩都以对人的尊重为原则。 所以立法从宽。 但执法则从严。 有逾越我们底线的, 必严惩不贷。

立法严而执法宽, 是今日社会风气败坏的一个主因。 掌杈者出于其私心, 立法过严让大家不能切实遵守, 迫得大
家相率违法, 于是执法者得以弄权操控, 选择性执法, 以法规作为打压胁迫的工具。 这犹是弊之小焉者:迫得大家都成了犯法者, 也就不能堂堂正正做人, 败坏道德, 莫此为甚。

早几年我在华大, 有个上海来的学生学习成绩十分优秀。系里请他打理实验室。这样的工作, 时薪历来都是学生自己填报, 系办公室就每星期自动发薪水——直 到有一天发现这小兄弟一星期填报的工作时数常超出7×24个钟点。大家都为这中国来的物理高材生叹息。系主任把我找去, 问: “为甚麽中国学生会这样 ?”

周末我在武汉开会, 会後在一间五星酒店吃自助晚餐。自助餐其中一款是现烫的鱼蛋蔬菜粉面。我捡了几条青菜给服务员, 这位老兄却说: “不可以光烫蔬菜, 一定要加面条。” 还发话教训我: “每个客人像你这样只要蔬菜, 我岂不成了麻辣烫? ” 为了顾全他的身份, 我只好加吃面条。 餐後想喝柸热茶, 寻遍饮品部找不到, 碰见个西装煌然的餐厅经理走过, 请他给我茶。 他看我一眼, 说:”要茶你该找服务员。” 就继续走他的。 怪不得这餐厅清静得很。 如果我是这餐厅的老板, 凭这经理的这一句话,  就必定请他卷铺盖。 有这样的经理, 自然就有这样的服务员。  这个团队不是服务顾客, 而是管理顾客。 心中没有服务意识, 记挂的只是自己的身份。

服务的关键其实在于是否真正有为人的心。 有心为客户着想, 而非光想着自己。 为客户着想才能建立客户关系, 才会有回头客, 得益的最终还是自己。  像那餐厅, 肯定我下次是不会再光顾的了。

我们也是一间以服务为主体的公司。 不是餐饮服务而是电脑专业服务。 批评别人的团队缺乏服务意识, 我们自己如何?放下小我、为人提供价值,  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功课。

其实人人都知道,财富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人的目的总是 求心里的平安喜乐。钱财只是达到目的的条件之一。 但是我们经常将心思放在这手段上,久而久之,就很容易把手 段与目标混淆了,甚至於为了求财而出卖平安喜乐。希望大家能时时保持清醒。告诉大家一句好话,希望大家能铭记於心。这话是明朝李贽说的,讲富贵贫贱四个字的真 正意义。富贵贫贱的关键都不在乎钱,而在人的心:“富莫富於能知足, 贵莫贵於能脱俗;贫莫贫 於无识见,贱莫贱於无骨力。”能够知足,心里就富有了。能够摆脱流俗之见,才是真正的清贵之人。对世事没有见解认识,是心智的贫乏。 为人做事缺乏风骨与魄力,是真正的卑贱。这可不是唱高调。希望大家都能摆脱贫贱,早登富且贵的境界。

有同事跟我说: 「孙总您可知道, 今日在中国生活压力大, 要还房贷, 教养孩子, 供养父母, 您跟大家讲的道理, 不是不对, 只是跟我们眼前的现实脱节了。」   说得很委婉。 也有同事说得直接: 「我努力工作, 就是为了过体面的生活, 其他就不必多提了。」 也有同事以为: 「孙总, 你是不知民间疾苦了。」

正是: 远水难解近渴,饥时莫奉香茶?

兄弟们,  若果我们当中, 真有人是在生存线上挣扎, 我却来跟你讲究”人的尊严丶心的灵性”, 那是我的不是了, 请敲门入我办公室, 或发封私信来告知你的困境, 自当奉上箪食瓢饮。 若果你其实已经不虞温饱, 却还只知追求物质上的体面生活, 那我只好为了你的好处与公司的好处, 不时吼一吼, 希望能把你吼醒。

其实大家也许不知道, 我住的房子四十平米, 比许多同事的房子还小, 出入坐公车, 穿条破牛仔裤, 除了商务酬酢就吃快餐。衣食住行的物质生活一如大家。家里有两个初出茅庐和大家年纪差不多的孩子。几十年来教的学生也和大家年纪差不多, 同事中好几位就是我教过的学生。若说大家眼前的困境, 无论是物质上的, 还是精神上的, 我都是深有体会的。之所以喋喋不休跟大家说那些”不知疾苦”的话, 其实正来自这体会。  喋喋不休正是因为看到大家的困境, 要打破这困境。

《孙子兵法》够实际了吧?  也说:“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  如果我们如同社会上大多数人一样, 只知道追求物质上的体面生活, 恐怕也就如同大多数人一样, 只落得个温饱。  这就是眼前的现实。就如广告所言 : 「您的境界, 决定您的现实」。

我们作为一间高科技公司, 如果只有一群只知道追求过体面生活的同事, 能建设得出一间Google, IBM 啊?  我们集体的境界, 决定我们集体的现实。要提升我们公司的现实, 离不开提升我们公司这集体的境界。

上次我讲”人与狗”, 有人在我微博上评论: “苦口婆心。哥, 你不累?”   哈, 本教授诲人不倦, 本CEO推动公司往前走也孜孜不倦。

是为香港耶稣复活节放假一天给大家的复活礼物。请大家一起努力, 提升我们公司的境界。

HKSP
此照片为联科Eric Leung所拍,希望他不要介意我在这里传播一下~

(完)


文章内容来自新浪博客与微信公众帐号:【陈晓炜】
– 微信公众号:「babyfacer80」
– Email: 「michaelcxw@gmail.com」
– 博客: 「http://blog.sina.com.cn/babyfacer
陈晓炜乃本名,网名Babyfacer,微信平台是本人新浪博客的准同步平台,分享我对读书、工作、生活、旅游、摄影的点滴经历与想法。一切还在好奇地探索中……
Categories: 香港/求学/工作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