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香港/求学/工作 > 2013年11月25日博士毕业图记

2013年11月25日博士毕业图记

DSC_0746

2013年11月22日至25日,香港浸会大学举行了第54届毕业典礼。工作六年后重返校园,再走出校园工作两年多后,终于我也博士毕业(计算机科学系)。官方报道已经转载过,这里补图记,之后还会写一篇回忆博士经历的长文。无他,只是为了纪念,估计香港象我这样经历的人并不多。拖这么久才写有诸多原因,这里暂不解释了。

相册地址:https://www.flickr.com/photos/babyfacer/sets/72157644975692934/

所有的博士都安排在25号,不过有关缴费拿毕业袍之类的事情早已做完(网上转账押金,周末领袍),所以25号那天提着袍子,带着父母和老婆奔赴香港浸会大学大礼堂(Academic Community Hall,简称AC Hall)。在礼堂外某处等候一段时间准备入场。因为只有两张嘉宾票,只能留一人在外面看视频。

IMG_1131

因为我参加过一次UIC的毕业典礼,所以整个氛围第二次体验就不觉得那么神圣了。我坐在右手第一排,可能是姓氏的缘故(其他我不知道,博士是按照姓氏拼音 顺序排的座位)。为了我这个奇怪的名字(本来三个字都应该繁体,但当时办理身份证时非要给我中间的写成简体。。),我还专门让学校帮我修改过一次,免得证 书上的名字和本人香港身份证上的名字对不上。

DSC_0752

进来之后是需要排练的,有专门的老师告诉我们何时该怎么走位。下图是毕业典礼上奏乐的乐队,默默奉献的好人们。

DSC_0753

 

DSC_0754

默默奉献是因为一旦教授董事院长等一堆老大们上来后,乐队就基本上看不见了。。。如上图。最前面站着的是浸大校董事会主席郑恩基。这人讲英语时很有英伦 范,广东话和普通话都非常正宗。我只能用不明觉厉来形容了。。之后八卦了一下:他是媒体封的“公职王”,除了是浸大校董会主席,还是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前 任主席、顾问工程师公司董事、香港房屋委员会建筑小组委员,以及医管局委员。但我还是不明觉厉。

DSC_0759

一堆人发一堆言,然后表彰授予荣誉博士之类的,再发一堆言,各种激励与鼓励之后,终于步入正题。这些内容在官方报道上说过,我就不扯了。哦,补充一句,曾志伟也参加了这次的毕业典礼,不知道是为谁而来,还是浸大专门邀请的。他从头到尾没发言,坐了个把小时就离开了。。

hkbu_54th_commencement1389790532_1

毕业典礼开完后,我们就要去领学位证书啦!上图拿到的只是一个空壳子,看来全世界都一样。因为这样不会出错嘛。走出礼堂,先是四处拍照。

DSC_0768

 

DSC_0797

实话说,我是很不习惯这个袍子的,一点也不好看啊!人群之中也不显眼,真是够低调。我很久之前不知道在哪里看的,说博士的袍子是红色,但我拿到的却是黑色袍紫色绸带。网上搜索了一下,原来我记得的是理学博士服。而我是PhD,所以应该是哲学博士服。我之前的错误认知反而让我觉得现在的正确认知有点怪。
——————————–

博士學位畢業生

教育博士
黑色學袍,沿鐘型袖綴以紫色絲邊,前襟紫色,綴以教育學院專用的淺藍色邊。帽黑色,垂金色纓繐。兜囊黑色,襯以紫色絲裡及綴以淺藍色邊。

醫學博士
紅色學袍,前襟及沿鐘型袖綴以深洋紅色絲邊。帽黑色,垂金色纓繐。兜囊紅色,襯以深洋紅色絲裡。

音樂博士
黑色學袍,沿鐘型袖綴以紫色絲邊,前襟紫色,綴以文學院專用的淺黃色邊。帽黑色,垂金色纓繐。兜囊黑色,襯以紫色絲裡及綴以淡黃色邊。

護理博士
黑色學袍,沿鐘型袖綴以紫色絲邊,前襟為紫色,綴以醫學院專用的深洋紅色邊。帽黑色,垂金色纓繐。兜囊黑色,襯以紫色絲裡及綴以深洋紅色邊。

哲學博士
黑色學袍,前襟及沿鐘型袖綴以紫色絲邊。帽黑色,垂金色纓繐。兜囊黑色,襯以紫色絲裡。

心理學博士
黑色學袍,沿鐘型袖綴以紫色絲邊,前襟為紫色,綴以社會科學院專用的草綠色邊。帽黑色,垂金色纓繐。兜囊黑色,襯以紫色絲裡及綴以草綠色邊。

理學博士
紅色學袍,前襟及沿鐘型袖綴以紫色絲邊。帽黑色,垂金色纓繐。兜囊紅色,襯以紫色絲裡。
——————————–

蒙民伟广场上,有买花和毕业熊的,有拍集体照的,也有四处拉同学合影留念的,每个人都很开心。

DSC_0784

 

DSC_0787

 

DSC_0816

我拍照完毕后,去镜房领学位证。镜房是个多功能大房间,我在里面做了报告、听过报告、跳过舞、组织过会议、唱过卡拉OK……

DSC_0806 DSC_0810

 

DSC_0812

看到学位证书,想起我之前找工作的时候发生的事情。当我把学位证和学历证拿出来让公司验明正身时,公司的小秘完全不懂为何有了学位证还需要一个学历证,他 问这个学历证是不是高中毕业证。。。当时一听我就晕倒了!香港或国外很多地方都没有像大陆,毕业要有两个证书:学位证和学历证。就一个学位证。学历证可以 翻译成diploma,但和我们大陆对学历证的理解不同,比学位证要低。修完diploma之后要再修一些课程,达到degree的要求才能拿到 degree。其实我也不知道大陆对学历证是个怎样的理解,只是我觉得香港的理解比较合乎逻辑。

再接下来就是去系里找我的博士导师合影啦~~他叫褚晓文,很聪明,脾气很好,有小小害羞~~每次和他开会我都PK不过他,唉。他的个人网站是:http://www.comp.hkbu.edu.hk/~chxw,有兴趣读博士的可以看看~~

DSC_0820

下面这位是我们的系主任(阮邦志教授),不过不是我读书时的系主任(那时的系主任是刘际明教授

DSC_0824

 

DSC_0823

拍照完毕就可以在4楼多功能室还袍子了,这样方便,免得还得找地方洗袍子,拿收据,再还袍子。
广场上还有很多刚毕业的本科生~~

DSC_0830

许久没有上逸夫楼9楼的天台上看风景了。之前每次郁闷的时候开心的时候都会上来转一转。
夕阳无限好。

DSC_0825

 

(完)


文章内容来自新浪博客与微信公众帐号:【陈晓炜】
– 微信公众号:「babyfacer80」
– Email: 「michaelcxw@gmail.com」
– 博客: 「http://blog.sina.com.cn/babyfacer
陈晓炜乃本名,网名Babyfacer,微信平台是本人新浪博客的准同步平台,分享我对读书、工作、生活、旅游、摄影的点滴经历与想法。一切还在好奇地探索中……

Categories: 香港/求学/工作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