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管理/咨询/经济 > 《清醒思考的艺术》书摘

《清醒思考的艺术》书摘

2013年5月16日,我的豆瓣收到了来自中信出版第二分社Yuki的豆邮,说如果我对《清醒思考的艺术》一书感兴趣并能够写书评,他们会给我寄书。

免费送书,岂有不要之理?况且我简单八卦了一下该书的内容,貌似还行。于是回复豆邮后,3天内收到了书。非常感谢中信出版社的高效率。与此对应的是我的承诺实现的效率之低,我自己汗颜不已。客观理由能找很多,但主观上还是自己太懒。也许Yuki早就忘记有这么个人了吧,可不管怎么说,答应别人的还是要做到的。

s24576015

言归正传。这本书很薄,才200面出头,我个把小时就读完了,并做了如下的笔记。整本书很好理解,主要列举了一些思考的误区。这些误区也是相互有联系的,而且之前听《冬吴相对论》也说过此书中的一些内容,所以读起来毫不费力。这类书于我其实用处不大,因为大部分的误区我都知道,也会去规避。少部分可能忘记规避或不愿规避,因为生活中某些时候情感的力量过于强大,哪怕我知道理性的决定,也宁愿听从情感的指挥。如同作者在跋中写的那样,他也根本不想完全不犯任何思维的错误。回避思维错误是很麻烦的事。所以,在真实的生活中,清醒的思考是奢侈的。你无须绞尽脑汁,要允许发生错误,这样你会生活得更轻松。只要我们能够有一定把握应付生活,只要我们在关键时刻小心留神,我们的决定是否完美,其实并不需要太在意。

以下是我的个人摘记,看看就好。这本书我感觉无法做真正的笔记,因为每个章节是独立的,要做每章都可以做。所以摘抄带有个人色彩,感触到了,就摘了。

———————————————
“3:过度自信效应 – 你为什么会系统性地高估自己的学识和能力”
请你在筹划任何事情时都从悲观的角度出发,作最坏的打算。这样你才会真正有机会,更显示一些地判断形势。

“5:纠缠于沉没成本 – 你为什么应该忽视过去”
在我们已经投入特别多的时间、金钱、能量、爱等因素之后,沉没成本令人难以放手、难以释怀。于是付出的投资就成了继续做下去的理由,即使客观来看坚持下去毫无意义。这种换谬行为的原因是人类会释放看似正确的错误信号给自己:坚持下去是一种坚韧的表现,而坚韧是一种可信信号,这种信号导致的行为会推迟理性决定带来的痛苦。所以要牢记,已经投资了什么或多少并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现在的形势及你对未来的评估。(BBF注:我对原文进行了些许编辑,方便摘抄理解。)

“8:确认偏误之二 – 干掉你的宠儿”
互联网让我们很容易就能找到志同道合者。我们阅读支持我们理论的博客。新闻个人化使得相反的意见根本不会出现在我们的电脑屏幕上。我们越来越多地活动在思想一致者的社区里,这更加加深了确认偏误。道理很简单:我们不喜欢我们的信念被攻击地千疮百孔。(BBF注:我个人阅读的书籍和文档比较杂,也是为了避免这一思考误区)

“21:选择的悖论 – 为什么更多反而是更少”
你要明白,你永远作不出完美的选择。要想作出在事后看来无懈可击的选择是非理性的,因为事情的发展永远有无数种可能性。在生活伴侣这件事上也是如此。只有最好的才适合你吗?在存在无限选择的年代,情况恰恰相反: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23:禀赋效应 – 请不要死抱着某种东西不放”
你应聘一份工作却没有成功,你会很失望。如果你知道,你一直坚持到了最终缓解,然后被拒绝了,你的失望还要大得多——但这并不理性。因为你要么成功,要么不成功,其他的一切都无关紧要。结论是:请不要死抱着某种东西不放。

“27:零风险偏误 – 你为什么会为零风险支付过多”
请你告别零风险的想象,学会怀着“没有什么是安全的”想法生活——无论是你的积蓄、你的健康、你的婚姻、你的友谊、你的敌人,还是你的土地。请你满足于至少有东西让你保持相对稳定并体验自身的快乐。(BBF注:不知何时起,我已经养成了这样的想法。)

“47:享乐适应症 – 你为什么应该缩短上班路程”
持续的正面效应主要与你如何利用你的时间有关。你要设法让自己得到尽可能多的自由时间和自主权。请你做你最爱做的事情——哪怕你要付出部分收入。
———————————————

最后说一句。仅凭这些误区,我不太明白为什么它能超越某些畅销书籍,一跃成为德国某段时间的排行榜榜首。也许很多人觉得这本书对他们启发很大吧。不管启发大小,若能对自己的生活有改善,对自己的生活有更深的理解,对自己有更正确的认识,这本书都是值得看看的。

(完)

文章内容来自新浪博客与微信公众帐号:【陈晓炜】
– 微信号:「babyfacer80」
– 博客:「http://blog.sina.com.cn/babyfacer」
陈晓炜乃本名,网名Babyfacer,微信平台是本人新浪博客的准同步平台,分享我对读书、工作、生活、旅游、摄影的点滴经历与想法。一切还在好奇地探索中……

Categories: 管理/咨询/经济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