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大上海的小风情-迪奥精神/田子坊/1984书店

大上海的小风情-迪奥精神/田子坊/1984书店

上次去上海写了一篇《上海与ChinaJoy》,匆匆忙忙地体验了上海的大都市气派。
这次时间依然匆忙,不过几个地方的走马观花却让我感受到了上海的小风情味道。
城市之大,最打动人的却是那不起眼弄堂里小小的一处景、几条路、若干店。

相册地址:http://www.flickr.com/photos/babyfacer/sets/72157638442549836/

IMG_0882

二零一三年九月,《迪奥精神》展览将于上海当代艺术馆拉开序幕,以此向迪奥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迪奥精神”(Esprit Dior)代表着时尚先驱设计师克里斯汀•迪奥的精神。迪奥先生以其首场高级订制发布改变了国际公认的优雅符号。他创办的高级时装公司植根于法式传统,不仅致力为女性带来美丽和优雅,更希望为其带来快乐。迪奥品牌涌动着永不停息的创新激情,并拥有崇尚完美的卓越工艺。

这次展览由撰写《Inspiration Dior》的着名作家丶时尚评论家Florence MULLER策划,以9大主题完美诠释迪奥精神,包括迪奥风格、粉装红里、巴黎风情、迪奥花园、迪奥工坊、迪奥与艺术家、凡尔赛宫殿、迪奥之星及迪奥舞会。

以下是展馆的照片,我买了一本《克里斯汀·迪奥与我》,Dior先生自传,从中或许能获得些许真传~

IMG_0865

 

IMG_0860

 

IMG_0862

 

IMG_0864

 

IMG_0871

 

IMG_0866

 

IMG_0874

 

IMG_0881

 

IMG_0872

田子坊是个弄堂集 市,田子坊位于中国上海市泰康路210弄。它让我感觉有点点像丽江老城的四方街,却非常有大上海的小味道。弄堂里除了创意店铺和画廊、摄影展,最多的就是 各种各样的咖啡馆。在闲散的下午,就着弄堂里的习习凉风,明媚的阳光铺在地上,空中中满是慵懒的咖啡香味,充满了晒太阳、发发呆的慢节奏生活感。

“田子坊”其名其实是画家黄永玉几年前给这旧弄堂起的雅号。据史载,“田子方”是中国古代的画家,取其谐音,用意自不言而喻。之前,泰康路是打浦桥地区的 一条小街,1998年12月28日,一路发文化发展公司首先进驻泰康路揭开了泰康路上海艺术街的序幕,不久又有著名画家陈逸飞、尔冬强、王劼音、王家俊、 李守白等艺术家和一些工艺品商店先后入驻泰康路,使原来默默无闻的小街渐渐吹起了艺术之风。

IMG_0896

 

IMG_0892 IMG_0889

 

IMG_0894

 

IMG_0895

 

IMG_0899

弄堂里的电线乱得一塌糊涂,交织错结得让我觉得随时可能发生火灾。。。上面还晾的有很多衣服,让我不由得想起几十年前的童年生活。外国人就是喜欢这种“古 早味”的中国样。虽然说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不过保留总是好的,毕竟这是历史。历史的遗迹一直在慢慢地减少,越来越多存活在电子档案中。其实,存是存的, 活,能在记忆里已是幸事。

最后一站,多谢粒粒酱的指引,来到了1984 Book Store(1984书店), 地址:徐汇区湖南路11号(永福路口)。它在TripAdvisor网上的上海461个景点中排名第41,被称作“可能是全上海最漂亮书店”,通过开心网 的转帖“一夜爆红”。据说在那里,即使是一杯普通的红茶,也会变得文艺起来。我们是晚上赶去的,抹黑看着这个完全不起眼的店门,我完全想不到进去会别有一 番天地。当时整个书店除了一位漂亮的店员,空无一人。走进书店美丽的后花园,想着秋日下午,和朋友们坐在花园里喝茶聊天,享受微风吹过的瞬间,带着些许凉 意,却有无尽惬意,这定是件幸福的事。

IMG_0909

 

IMG_0905

 

IMG_0908

 

IMG_0904

 

IMG_0910

这个书店里的书,大多我都不知道,甚至都不会想到还存在这样的书。小众是肯定的,受欢迎也是肯定的。两个貌似矛盾的事情在这里结合的让人毫不生厌,也是一件不易的事。

网上朋友还推荐了下面几个她比较喜欢的地方,摘抄如下。我已去过部分,其他的有待慢慢发掘:

  • K11商场蛮好的,新开的,里面很文艺,之前在B1还有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在地铁1号线黄陂南路站下车,淮海路上。
  • 田子坊人很多,但是确实有几家店很不错,里面的小物件都是老板精挑细选的,你可以进去坐坐喝喝茶聊聊天。
  • 田子坊对方的上海琉璃艺术馆,是杨慧珊和她先生张毅的馆,非常非常的美。我想你一定会喜欢,傍晚的时候看琉璃馆外观,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先不透露了,会很惊喜。
  • M50艺术坊,在莫干山路上,地铁1号线中潭路下车,有最大的涂鸦墙,还有很多陶艺小店,属于艺术创意园,平时人不多,适合慢慢欣赏。有一家书店 很棒,名字忘记了,有两层,第二层都是老板珍藏多年的书籍,市场上看不到,非常值得一去。还有家半度,里面一些唱片是有心人专门去云南贵州等地才风灌制 的。
  • 上海当代艺术馆、震旦博物馆、外滩博物馆也都还不错,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再有时间的话,走一走长乐路、富民路、巨鹿路、衡山路,才能感受真正的上海。

北京我去了好几次,也走过一些胡同,甚至还看了话剧《小井胡同》,却一直对这座城市存在莫名的排斥。厌恶当然无从谈起,喜欢却也无法做到。上海本来在心中 也是如此,高楼名店洋房向来与我内心绝缘,可这次却让我大为改观。两年前如果入职联想上海,想必现在爱上的应该也是这些吧。虽然说我的健忘让我对大多数城 市的记忆都很淡薄,包括我待过十年的武汉和七年(持续中)的香港,但有时还是会被某些城市的几处地方所打动。是小清新?小文艺?我不敢说。或许是内心深处 的那一处最软的地方会在某个时候被唤醒,平静的心湖偶尔泛起一层幸福的涟漪所带来的欢愉吧。

(完)


文章内容来自新浪博客与微信公众帐号:【陈晓炜】
– 微信号:「babyfacer80」
– 博客:「http://blog.sina.com.cn/babyfacer
陈晓炜乃本名,网名Babyfacer,微信平台是本人新浪博客的准同步平台,分享我对读书、工作、生活、旅游、摄影的点滴经历与想法。一切还在好奇地探索中……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