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梦想与朝圣之路–由颜卓灵,郭书瑶,金马奖想到的

梦想与朝圣之路–由颜卓灵,郭书瑶,金马奖想到的

DSC_1231

BUDA,Baptist University Dance Association,一个我曾经待过的团体,虽然我已经将街舞的动作忘得一干二净,但现在听到歌曲“Candy Paint”(by Bone Thugs-N-Harmony),还能清晰地浮现起当时的报名、O Camp(Orientation Camp)、训练、筛选、再训练、联校比赛的种种场景。那种热血奋斗过的激情,就算不写日志,这辈子也不会忘记。

有次和BUDA的朋友Lobo吃饭,他和我聊起那时的日子,都表露出了无比的怀念,很多人名都能一一说出,但现在多数只是成了Facebook上的一个数字形象,甚少联系。一般和Lobo谈的多数是创业相关的话题,不过那次不同,因为一部香港电影——《狂舞派》

整部电影不敢说拍得有多么深刻,但这是一部少有的只和跳舞有关的香港本土青春电影,可以算是现在电影的“非主流”。这里借导演黄修平的话来说,当代主流电 影是一些“注重展现阳刚之气与打斗动作的电影和充斥着低俗笑话的电影”。所以《狂舞派》能获得好评如潮(豆瓣评分8.1)我觉得已相当不易(补充一下,它 入围了第50届金马奖的最佳动作设计)。电影中启用了大批非职业演员的专业舞者,在大学校园(取景多是香港理工大学)、在公屋村屋、在人行道、隧道跳舞, 甚至Rooftoppers队长Stormy用仅有的一条腿跳(另外一条腿装的是义肢),真正用行动回答了整部戏里最经典的台词:“How far can you go for dance?”(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几尽?)而阿花,戏中的女主角,也用跳舞的时候“全身都在笑”的激情给予了这个问题最好的注解。

我无意写影评,目的是为了引出阿花。阿花是谁?颜卓灵(Cherry Ngan)

Cherry Ngan 顏卓靈


不知道有多少人认识她。我在3年前写过一篇日志《颜卓灵(Cherry Ngan)——Olympus PEN相机广告美女》,里面因为地铁的海报八卦过她。我当时的日志比现在她的维基百科介 绍都全。这位93年12月出生的虎牙小美女,也在浸会大学读书,专业是英国语言及文学。估计她是没时间参加BUDA,但街舞和浸会,多少都觉得和她隐隐中 有些联系。3年了,她在我脑海里快淡忘之际,看到了《狂舞派》。不过,更让我大大出乎意料的是,她入围了2013年台湾电影第50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 要知道,和她竞争的是章子怡、桂纶镁、舒淇、郑秀文,都是曾经获得过各项大奖几乎不用介绍的明星。

凭颜卓灵现在的电影和演技,离最佳女主角还有不少距离,所以未夺冠也不算什么遗憾的事。但从中可以看到香港本土电影给评审团的震撼,和香港新生派本土演员的不容小觑的潜力。香港的电影,回归本源,其实还有大量的题材可挖。追逐梦想,需要的还是脚踏实地。

另外一位出乎我意料并且夺冠的是——郭书瑶。她以《志气》一片拿下第50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

郭书瑶

她也是标准的90后(1990年7月)。2007年5月,瑶瑶的父亲因心肌梗塞过世,她开始半工半读地负担起家计。2008年进了艺能界,在2009年凭借线上游戏《杀Online》的“杀很大”系列广告一炮而红。“童言巨乳”的现象貌似也从她开始风靡全台湾。

我最开始由外表注意到她(画外音:唉,男人啊。。。),在看过她参加了几次宪哥的节目后,对她感觉挺失望的。因为她那时表达能力真的不好,而且不知是害羞 还是内向,访问时都只言片语。我原以为她会象一般的年轻小美女们出道一样,红不了几年就销声匿迹。谁知偶然我看到她主持一个节目,口才变好了许多,而且听 好几个主持人都强调她非常注意锻炼,每天都去健身。身上的衣服也越穿越得体,不象刚开始参加节目或者拍定妆照,被经纪人要求露得越多越好。虽然 Google上最热门的还是她刚出道时的一些照片,但现在的她显然已经走出了当年的影子,开始有了自己的方向。

2012年,瑶瑶为拍摄以拔河为主题的《志气》,亲身进行拔河和体能训练,并以本片获得第50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这让我感到非常惊讶,不亚于颜卓灵入围最佳女主角。惊讶的是她的进步之快,快到我难以想象。

这时,我想起加藤嘉一说过的一句话:你太慢,我就显得比你快。
是啊,在追逐梦想的路上,的确是我走得太慢。最大的问题就是错把憧憬当现实,误将拖延当坚持。
颜卓灵、郭书瑶这些90后在为自己梦想挥洒汗水,我们这些80后又能为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的未来,去到几尽呢?

说到追逐梦想,又让我的思维荡开,落到3年前的一部电影:《The Way》(朝圣之路)

The Way

《朝圣之路》情节非常简单,父亲突然接到噩耗,得知儿子在朝圣之路(Way of St. James)的行进中发生了意外,他很快做出了一个决定:带着儿子的骨灰去朝圣,替儿子实现心愿。正如《转山》这部电影里说过的那样:“每个人都有出走的理由。”

下定决心并不意味着成功。几乎没背过过背包的他,背上转身就差点碰倒了台灯。出门后,父亲给自己打气:“好了,我们出发。”结果刚走两分钟,就发现方向走反了。

在行进途中,他问一个给他盖章(以示纪念)的人:“你走过朝圣之路吗?”那人回答:“从来没有,年纪轻的时候我太忙了,而现在的我又太老了,太累了走不 动。”这句当时深深地触动了我。有多少人在实现梦想失败的多年后,回过头来扪心自问都是拿这种理由来寻求一丝安慰?寄希望于下一代,不如让自己实现梦想, 让下一代飞得更高。有时,也许是因为自己做得太迟,醒得太晚。

有人会说:“你要知道,大多数人是没有那份奢侈心情(拾起行囊)把生活的一切抛诸脑后的。”(You know, most people don’t have the luxury of just picking up and leaving it all behind.)
是啊,影片中的父亲也是这么说的。
他的儿子回答得简单却掷地有声:Well, I’m not most people.(我并不属于“大多数人”。)
儿子接着继续解释到:
My life here might not seem like much to you, but it’s the life I choose.
You don’t choose a life, Dad. You live one.
(我的人生也许与你的大相径庭,但它是我自己做出的选择。生活不是选出来的,爸爸。是过出来的。)

这最后一句也就是电影海报中最上端的那行小字。

不管是梦想还是朝圣,重要的是现在就要启程。在路上,感受未知带来的惊喜,战胜未知带来的困难,享受未知的乐趣。而且这条路,无法回头。所以我们必须鼓足勇气走下去,走到最后不用在乎问题和答案的那天。

沿途,山花烂漫。

参考阅读:
《狂舞派》幕後的絕妙舞姿:http://www.scmpchinese.com/sc/node/11297

(完)


文章内容来自新浪博客与微信公众帐号:【陈晓炜】
– 微信号:「babyfacer80」
– 博客:「http://blog.sina.com.cn/babyfacer
陈晓炜乃本名,网名Babyfacer,微信平台是本人新浪博客的准同步平台,分享我对读书、工作、生活、旅游、摄影的点滴经历与想法。一切还在好奇地探索中……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