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BBF问与答之“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

BBF问与答之“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

我发现有些时候与朋友的邮件往来还比较有趣。贴在这里,有兴趣的也可以想想?也许能看到更有趣的回答呢。
元芳,你怎么看?

———————-
晓炜哥:

      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你。 我看到你的QQ状态意思大概和古人所说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差不多。我想问为什么人去行走去旅行的收获会比读书更大呢?我去过的地方很有限的那么几个, 我的想法是去到一个地方我大概会了解当地的生活节奏仅此而已。在旅行中我们还能知道些什么呢?我知道你去过很多国家很多地方,所以我很想听听你对这个问题 的看法。
谢谢
———————-
———————-
我的回复: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倒不一定觉得旅行的收获比读书更大。
如果把更多更深入地了解这个世界的话,那么两者是要兼顾的,分别感受是不同的。

书更多的是和作者对话,了解的是别人眼中的世界,包括内在的和外在的。
旅行是和国家或城市对话,靠自身的能力去了解自己眼中的世界,同样包括内在与外在的。
有区别对吧,那应该收获是不同的。

正如读论文,你读别人的论文来了解这个领域,和你自己研究来了解这个领域,我想收获亦是不同的。

此外,去一个地方仅仅了解生活节奏,正如盲人摸象,你摸到的是象的一面,而非全部。
如果不计时间和金钱,那么你的思维方式其实决定了你通过旅游认识这个世界的深度。

深度如何拓展呢?也许可以借鉴一下别人的思路,反省一下自己的思路。
那么看书或者与有深度的人对话,能学到更多。

陈晓炜
———————-
———————-
谢谢晓炜哥的解答。也就是说我们在认识自我、认识事物甚至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其实有很多途径可以供我们选择。就像一个故事说的能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动物有两 种,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雄鹰和蜗牛在通往金字塔顶端的道路是不同的,所以它们看到的风景也是不同的。同样的,也有很多的方式供我们选择。因此,我们 在了解事物的过程的方式多种多样,这样也会使得我们更加全面的了解这个世界,全面的认识自我。谢谢晓炜哥,听了晓炜哥的见解后,有很多感想。
再次感谢。
祝好
———————-

(完)


文章内容来自新浪博客与微信公众帐号:【陈晓炜】
– 微信号:「babyfacer80」
– 博客:「http://blog.sina.com.cn/babyfacer
陈晓炜乃本名,网名Babyfacer,微信平台是本人新浪博客的准同步平台,分享我对读书、工作、生活、旅游、摄影的点滴经历与想法。一切还在好奇地探索中……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