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回母校湖北工业大学的一点分享

回母校湖北工业大学的一点分享

周四应母校(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王院长和汤书记之邀,给学生做了一点分享。
应该感谢的学工组的老师们,真的很辛苦。在军训和其他很多开学的繁忙之间,还赶着做海报做宣传,我当时也忘记致谢她们了,希望这里的感谢能补偿一下我的愧疚感。

讲了一个半小时,但觉得有些点讲的太长,有些点又忘记讲了。实在是有点不够水准啊。

  • 阅读的习惯这点没说。从大量信息中获取自己需要的东西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技能。这点人与人的差距可以非常大。有的人一天的知识获取量,可以大于别人一周的工作量。效率的提高自然带来自身及相关产出的提高。
  • 口头和笔头的能力这点提及。但真正落实就要在平常点滴之处。比如电子邮件就是很重要的一点。最近热议的PingWest创始人骆轶航拒绝通过QQ邮箱和 163邮箱投递简历的人,其实并不是邮箱的错,是人的错。我的亲身经历能感受到他的痛苦。写Email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不过也可以很简单,即多站在对 方的角度考虑。
  • 锻炼身体很重要。这点我想虽然是废话,工作和读博士期间,这点也给我带来深切的感受。
  • 还有一点,博士的整个研究在我个人看来理论性偏重,对思维的锻炼大有裨益,但对实际工作没直接帮助。工作中的很多知识都只能靠自己自学,或者咨询同事。我想工作中很多时候也都是如此。所以进步的快慢取决于自己的学习和思维方式。
  • 人生的规划必须前后有衔接。如果实在没那么明确的规划,自己也要能说服别人相信你经历中的锻炼与提高是对你现在工作有益的。这种看似编撰的说法其实是对自己的一个反省和认知加强。

废话也不多说了,贴上幻灯片,我用的是prezi.com做的。

—————————–
主题:视野、思考、坚持

内容:在湖工十年,做过学生、当过大学老师,本来生活井井有条,可他却辞去稳定的教职持全额奖学金去香港攻读博士学位,之后也许理所应当 地去高校继续任教,可他去选择了职场,从一个新鲜人开始奋斗打拼,工作两年的他,历经售前技术支持、市场部副主管、产品经理。这一系列选择可否会影响人生 规划?一路走来我们该坚持什么?不断拓宽视野和积极乐观的态度在其中又起了什么作用?独立人格与批判性思维方式到底有多重要?校友陈晓炜将于周四与你分享 他的经历与反思。
—————————–

非常抱歉,我尝试了多次,我无法嵌套Prezi的幻灯片到新浪博客里。
给出链接吧:http://prezi.com/a2pl9ifqo-uc/vision-thinking-persisting/

对了,如果以后称呼,请不要称呼陈博士,除非某些场合不得已要这么做。
在我看来,博士只是对我之前工作的肯定,而非现在和未来。
别人非要用这个称号,也就随他去罢了;但如果自己心里一直挂着这么个名号,对自己无甚益处。

(完)


文章内容来自新浪博客与微信公众帐号:【陈晓炜】
– 微信号:「babyfacer80」
– 博客:「http://blog.sina.com.cn/babyfacer
陈晓炜乃本名,网名Babyfacer,微信平台是本人新浪博客的准同步平台,分享我对读书、工作、生活、旅游、摄影的点滴经历与想法。一切还在好奇地探索中……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