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又是一年教师节

又是一年教师节

今天(9月10号)上班中,我收到了几位之前学生的祝福。虽然我不当老师已经6年了,但仍然有一些学生记得我,惊讶之余,亦感到很温暖。

最近一位刚上浸会大学传理系的90后开心地打电话给我,感谢我之前的帮助(修改申请文书)。这种义工式的帮助做得太多,基本上做过就忘,不太记得,就当是攒人品吧又是一年教师节。刚来香港的同学对很多事情都充满着好奇心。拿上课来说,老师的自我介绍、授课方式、管理手段、八卦故事等等都会觉得有趣。这些其实是一个老师个性的体现。90后和我们当时80后一样,喜欢有个性的老师。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

当然,学生面前的老师只是他的一个面,而非全部。老师的个性亦不用全部呈现给学生,个性只是教学的一种方式,比如上课不点名、开玩笑、讲故事、送礼物、公 开多种联系方式与学生互动……现在再回想起当年的六年讲台生活,自评也就是个中等,偏上都不敢说。虽然也得过授课比赛的奖,也拿过校级的优秀教师,但那不 足以证明一个教师真正的水平。最大的问题在于,我没有将批判思维方式(critical thinking)教给他们,而这是我认为是一辈子里最重要的技能。貌似当时我自己都不知道这种思维方式。。。看来读PhD还有点好处。不过这和PhD也 没必然联系,多读点书自然也就知道了。

之前当老师,习惯用笔试去考核。现在工作了,习惯用面试去考核。共同之处在于,刚开始都是感觉新鲜无比,充满好奇。过了这段时期,便逐渐趋向平和淡定,鲜见波澜。见多识广自然处变不惊。

说具体点,面试让我真心觉得招一个合适的人真的很困难。尤其是面试十几个人还没遇到想要的人,那种时间上的付出与所得真的让我感觉有些挫败。面试时我感觉 到一个人的眼界或多或少会影响他的薪酬水平,其次是软硬技能的结合。面试过一位四十多岁的女性(职位就不说了),她真的很努力,一直在进修,但薪水没有一 次超过2万港币。我问这些课程会不会给她带来一些压力,毕竟学费也不是小数目。她坦言的确有。我用委婉的方式问她付出与回报的问题时,她的回答让我失望。 她没有意识到付出回报不成正比并不是因为她的学的不够多,而是视野不够宽,思考不够深入,遇到问题重战术却不思战略。她仍然坚持认为再多学点就能挣得多一 些。我想告诉她学校能够教的始终有限,老师教授的有限的知识转化为自身拥有无限的技能,靠的不是老师,是自己。甚至方法都要靠自己悟,而不是老师教,因为 很多老师教的方法都可能是错的,这就要靠刚才说的批判式思维。如果能有心感知,主动获取社会大学教的知识,及时转化为自己独特的软硬结合的技能,那 ROI(投资回报率)才会惊人地提升。真正应该发力的地方应在于此。这是一辈子的事,你我齐共勉。

说了一些沉重的东西。来点轻松的。
我发现除了这篇以外,只有一篇日志与教师节相关。看来我对这个节日还真缺少感悟,怪不得辞职,呵呵。

下面贴出2006年教师节的这篇日志,尘封许久,也许无人记得了吧,嘿嘿。
这篇日志里转载了一位学生写的日志。现在看来,我达到了目的——顺利摆脱老师这个称谓。
————————————-

   本来过不过教师节也没什么感觉,呵呵!因为一直也没想到自己会当老师。不过既然还是自己的节日,收到点学生的礼物还是很高兴滴!比如收到了玫瑰,康乃馨, 满天星,影集,吃的一大堆水果(偶不吃水果,都捐献出去了。呵呵!),学生还是挺好的,反倒让我这个没怎么去管理的班主任有点惭愧。
   教师节一直在忙着写国家的一个项目的申请报告(集体的力量,希望有good news,呵呵)。本来忙到3点钟,写完项目的申请报告,吃点宵夜准备回去睡觉的。谁知还收到一个最最特别的礼物:一位毕业的学生在她的Q-ZONE上专 门给我写了篇日志。让我很感动啊。呵呵!未经她的允许我转载过来,希望她不会有意见。呵呵。一起分享我的喜悦吧。我去睡觉了。星期一早上还有4节课,晚上 还有2节课呢。呵呵!
***********************
9.10 to babyface
发表时间:2006年9月10日 9时42分 

教师节快乐,陈老师。。我好象没这样叫过你吧~?还真是有点别扭。在校的时候就没怎么觉得你为人师表,吼吼。很好,继续保持。

呵,今天收什么礼啊。?有饭局吧。?这么有学生缘的人。

哎,昨天还跟惟儿怀念了一下学生时光。无忧无虑的日子。。。这真不是个好习惯。

想起来多少有点8好意思,你的课真是没上过几回。。实在太好逃了,不能怪我HOHO。好啦,后来还是顶了一下,专业英语我们寝室还是满给面子的,虽然次次必张牙舞爪的迟到(打断你的思路)。

课讲的还是不错地,到课率还是很明显地,得到大美女的称赞,有没有沾沾自喜一哈,恩?
  
最后还是来点实在的,祝下半年考试成功,顺利摆脱老师这个称谓。
*****************************
————————————-

文末借YJ在2013年给的新年祝福,自己给自己一点鼓励吧。要心怀感恩,勤学善思。

YJ原话是这么说的:“老师,新年快乐哦~~我今天无意间发现一篇我07年写的日记,竟然是写你的涅~~~跟你分享一下,就当2013年的新春礼物了哦~~呵呵~~ ”

yujie_gift

本文始于9月10号,终于9月14号。

(完)


文章内容来自新浪博客与微信公众帐号:【陈晓炜】
– 微信号:「babyfacer80」
– 博客:「http://blog.sina.com.cn/babyfacer
陈晓炜乃本名,网名Babyfacer,微信平台是本人新浪博客的准同步平台,分享我对读书、工作、生活、旅游、摄影的点滴经历与想法。一切还在好奇地探索中……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