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襄樊小记随想(二)

襄樊小记随想(二)

说到襄樊,最重要的景点应该是古隆中了。

IMG_0585

襄樊古隆中位于湖北省襄樊市襄阳以西13公里的西山环拱之中。据《舆地志》记载:“隆中者,空中也。行其上空空然有声。”隆中因此而名之。历史上著名的刘备三顾茅庐的史事和兴汉蓝图“隆中对策”都发生在这里。

IMG_0557
IMG_0566
IMG_0568
IMG_0579 IMG_0571
IMG_0573

不过据说河南南阳也有一个类似的景点:南阳武侯祠,位于南阳故城西郊卧龙岗上。据说也是诸葛亮青年时代“躬耕于南阳”的旧址和历代祭祀诸葛亮的地方,也是 “三顾茅庐”和“草庐对策”的发生地。至于孰真孰假,我当然主观地偏向襄樊啦。我猜是两个地方诸葛亮都待过,于是乎其他的事情就尽量往上贴,于是都争着说 自己发生过。至于真相如何就留给各位考据癖吧。

十几年没去过隆中,这次回来发现隆中在扩建,很多地方在修整。估计再经过个十年左右,这里会变得我等完全不认识。因为添加了无数个人为的景点和酒店、度假 村等等。途经效果图墙,其中有个设计图可供一窥。一路看完整个设计规划,觉得这投资回报周期太长,不是一般的老板出不起这个钱,多半是政府买单为政绩和 GDP吧。

IMG_0581

其实这次回襄樊,最重要的就是去看看爷爷奶奶,主要是因为好久不见,之后也不知道何时才会再回襄樊。他们也都90了,真是不简单。爷爷60岁还能跑马拉 松,奶奶对数字记忆力超常。这两个我现在这个年纪都不如。。。小时候每周末回他们家,爷爷都会找到从书本或报纸上的智力/数学题给我做,最头疼的就是这 个,好不容易周末还要做题目,看来我从小就是个不爱动脑筋的懒人啊~~爷爷奶奶有很多故事,上次回襄樊听奶奶说了很多,写到这里想想就好,就让它们留在记 忆里吧。

三叔的车开到爷爷家时,还没到家,就看到爷爷坐在路边,很严肃,年纪大了,却仍能感觉到一股很强的气场。我赶忙下车搀扶起他,见到我,神情顿时慈爱了许 多,我心里也是暖暖的。据爸爸他们说,爷爷的意识有时会模糊,记不清楚谁是谁,有时即使认识也懒得给家人打招呼,多数都是自己静静地坐着。所以这次出来坐 在路边接我可以算是很大的阵仗了。进门后,看到奶奶,好像和七八年前那时差不多,还是很精神,只是眼睛仍然不好。因为时间有限,中午简单叙叙旧,吃吃饭, 也就要出发带Carol看看襄樊周边景点了。晚上亲戚们聚会又见到了爷爷奶奶。从亲戚们和他聊天和打招呼中能感觉他如我刚才所说,记忆力、听力都有所减 退,也不太有精神与大家说话,只是静静坐着吃饭,所以我多数和奶奶说说话,奶奶有时也会给他解释一下到底大家都在聊什么。

晚上我表妹一家带着我们去唱了一下KTV,比香港的大太多啊。回家的途中慢慢散步,街边的大排档一如十几年前,还是那么热闹,这是襄樊的特色,虽然有点脏 和乱,但这样的夜生活,在我看来也是很快乐的,香港就没这种大排档,就算有,也和内地这种完全不是一个感觉。所以香港的夜晚我们还是在家待着,不是那么 宅,只是实在没有出去逛的欲望。有些人也许喜欢吹吹海风,可我觉得太热,不喜欢出汗的感觉。所以锻炼我宁愿选择游泳也不喜欢跑步(偶尔还是会跑一下)。

襄樊一天的生活过的很快,我还写了两篇日志,也是为了纪念一下,毕竟在这里生活了快二十年,算是我目前生活最久的城市了。其实我对每个城市都没有太深的感 情,走在哪里对我来说都一样可以积极地生活下去,尤其是经过香港的洗练后。只是在现在这个时候,静静地回想过去的生活,会在心头浮起一点思绪,漂过一些画 面,扬起一丝感触。

回到香港,我又拾起许久未听的《冬吴相对论》,在听到第355期(思维的偏狭)时, 里面提到了米兰·昆德拉说的一件事情是由六个偶然性组成的。我想来倒也很对,如果不是大学毕业后留校做老师,如果不是有朋友的帮助,如果不是我在硕士期间 研究P2P课题,如果不是我当时实在收入微薄,如果不是我能坚持读完博士,如果不是认识Carol……我都不会来到香港,留在香港工作。我还能就现在的工 作进展想到更多的偶然性,这里就不说了。里面还提到墓志铭在西方是传统,它在年轻的时候就要写。吴伯凡说普希金他年轻的时候给自己写过墓志铭(我查了一下 是16岁),尤其是贵族子弟必须要在他成人的那个时刻,比如十八岁,就要写一个自己的墓志铭。也就是说,假如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希望别人是怎么看你 的,你又何以被这个世界记住。这其实是蕴含着德鲁克的一个重要思想:目标管理。说到这里,你能想想现在如何写墓志铭么?能想想未来的生活该如何过下去么? 我有想过,我想我也应该能做到。

我们也许做不到曾国藩所说的“未来不迎,当下不杂,既往不恋”,但可以不要做到流露出出无奈和负面情绪,现在的社会虽然做不到让人人都满意,但给我们足够多的自由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生活的现状源自于你过去的选择。你可以学习西乔和她的丈夫霍炬,也可以学习在墙内做个内心强大的人。每个地方都有属于你自己快乐的生活。


文章内容来自新浪博客与微信公众帐号:【陈晓炜】
– 微信号:「babyfacer80」
– 博客:「http://blog.sina.com.cn/babyfacer
陈晓炜乃本名,网名Babyfacer,微信平台是本人新浪博客的准同步平台,分享我对读书、工作、生活、旅游、摄影的点滴经历与想法。一切还在好奇地探索中……

我的更多文章: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