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襄樊小记随想(一)

襄樊小记随想(一)

前段时间回了趟家,一是告知武汉襄樊的亲戚朋友们我结婚了,二是回到许久未回的襄樊老家看望一下。

IMG_0631

感谢武汉的朋友们给我面子,百忙抽空来武汉参加了“婚宴”。其实我觉得这也不算“宴”的级别了。亲戚两桌,妈妈的朋友一桌,我的朋友一桌,没了。简简单单 最好,不喜欢那么多人,而每个人都认为是个负担,但还要坚持。真心觉得我们下一代能去掉这些习俗,起码是自己周围的很多人能达成共识的习俗。我再三不让我 的朋友们带任何东西,但还是拗不过,有些送了礼金,有些送了花或情侣衫。有机会再回武汉请他们吃大餐~~

IMG_0553

家于我其实有两个地方:武汉,襄樊(现在改为襄阳,我还是习惯叫襄樊)。上大学之前我都是在襄樊长大,大学毕业之后才搬到武汉(十年)。襄樊于我有二十年的感情,到现在大约有十年没回去过。我并不算是一个恋家的人,但我觉得不趁着这个机会回去看看爷爷奶奶,不知道何时才会再有机会。

IMG_0622

到了襄樊后,我感觉变化很大。软件方面我不清楚,硬件设施方面我基本上都不认识了,熟悉的名字还在,可道路、路边商铺统统都变了,感觉和武汉相差不大。而 且绿化工作做得很好,感觉比一般城市的绿化覆盖率要高很多(网上查说还获得过“湖北省森林城市”称号)。希望这不是我的错觉,毕竟我只在襄樊待了一天。

多谢三叔的车,家里那么忙,还带着我们游览了几个襄樊的知名景点:护城河、米公祠、古隆中。

IMG_0594
IMG_0590

夏天到了,襄樊的襄江还是可以游泳,三十年了还能如此,不容易。大城市里在江河里游泳基本上是奢望了,香港就更不用说,维多利亚港湾吹吹海风还行,下去游泳。。不仅不允许,而且会以为你要轻生,于是报警。。。

IMG_0620

襄阳米公祠是一座为纪念北宋书画家、鉴赏家米芾而建的祠宇。原名米家庵,始建于元,扩建于明,后改名米公祠。景区位于襄樊市樊城西南汉水之滨,祠内亭台廊 榭错落有致,五百年银杏巍峨参天,画廊里陈列着米苏黄蔡遗墨石刻100多块,其书法艺术韵味生动,炉火纯青。网上八卦了一下,在安徽省无为县也有一座米公 祠,原名宝晋斋,为米芾任无为知军(意谓暂时主持地方军队和民政事务)时所建。

襄樊,现在改成襄阳。而襄阳两字,就是用的米芾的字。下图我拿手机拍的米芾写的襄阳字迹。

这里简单抄一段米芾的介绍:米芾(1051-1107),北宋书法家、画家,书画理论家。祖籍太原,迁居襄阳。天资高迈、人物萧散,好洁成癖。被服效唐人,多蓄奇石。世号米颠。书画自成一家。能画枯木竹石,又能画山水。善诗,工书法,精鉴别。擅篆、隶、楷、行、草等书体。宋四家之一。

IMG_0604
IMG_0600

上面说到了宋四家。哪四家呢?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祠堂中有他们的墨迹(复印件)。各位可以欣赏一下,你喜欢哪位的呢?

IMG_0612
IMG_0609
IMG_0613
IMG_0611

离开米公祠时,看到里面有一个广告,正在招募《襄阳传奇之米芾》话剧演员。虽然我不喜欢看话剧,但觉得这样也好,时不时宣传一下。因为现在的人越来越少知 道这些了,不管微博、微信还是Twitter、Facebook,极少会提中国古代的知识,而这些多半得靠看书才能习得。

既然写到了读书,索性扯开去。记得微信公众号“哈斯日志”里提到:除了资讯阅读之外,其实还有一种慢阅读,通常与之匹配的信息管理行为称之为知识管理KM。这部分阅读诉求,并没有那么高的时效性要求,又没有读大部头的时间占用要求,而这部分信息的获取和阅读则是日常中,我们阅读的主要部分。

有没有觉得原本应属于我们阅读主要部分的时间越来越少?更多的时间都交给了快阅读,比如刷微博和Facebook。TNW的Owen Williams说的一段话我觉得很有代表性:我在Facebook的日常行为就是每天花上几分钟的时间去刷一下我的新闻流,然后关掉它。这是我获知好友近况的方式,这些朋友我可能已经很久没联系过了,我对他们也没有真正想要深交的兴趣。就是想看看他们最近在做什么。

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原研哉(Kenyahara)认为今天的世界处在一个信息过剩的状态,尽管信息数量很多,但因为大部分都是碎片化的,因此实际上并不富裕。在这样一个半生不熟的信息世界里,大脑会因为太多未经消化的浩繁信息而产生压力,这种压力并非来源于数量本身,而是在于其中有限的质量。

他说,我们知道的很多,但是大脑表面的那些信息被你加到一起时却并没有多少。相反,这些信息远没有你光脚才在光滑的石子路上,从脚底传递到大脑的信息量多。我们不断的同自己玩着捕获信息的游戏,消耗着自身有限的能量,避开了深究的麻烦,这不仅会带来压力,也会遏制创造力。

我觉得,厚积薄发,对越来越多的人是一件难事。
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对想成功的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未完)


文章内容来自新浪博客与微信公众帐号:【陈晓炜】
– 微信号:「babyfacer80」
– 博客:「http://blog.sina.com.cn/babyfacer
陈晓炜乃本名,网名Babyfacer,微信平台是本人新浪博客的准同步平台,分享我对读书、工作、生活、旅游、摄影的点滴经历与想法。一切还在好奇地探索中……

我的更多文章: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