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合伙人,新东方,创业人(二)

合伙人,新东方,创业人(二)

2011062459765109

新东方

   不管电影拍的如何,它勾起了我往日在新东方的回忆。这段经历我应该没写在这里,因为那时还没博客,我只是写在了笔记本里。最近回家发现这本笔记也找不到 了,薄薄的一本,记录了我当时30天的辛苦历程,想来有些失落。新东方我参加过两次培训,其中又以托福培训给我印象最深。感谢爸爸那时帮我报名托福课程。 当时应该是99年,我对新东方和托福基本上处于一无所知的状态。在一片懵懂之中一个人来到了酷夏炎热的北京。

   我还记得那时,我对北京一无所知,都不记得怎么到了新东方总部的大门,各种乱象,热烘烘的天气里,也不知道怎么走,跟着某些人拿着的指示牌上了一辆公交车 (专门去教学点的大巴)。车上都是学生面孔,北方口音居多。我觉得我的行李有点重,不过上了公交车才发现有同学的行李简直象在搬家……怎么会这么乱呢,我 以为会很规范,当时还有点小失望。

   跟着大巴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一路灰尘,黄土飞扬,看到破旧的学校,看门口的牌子才知道来到了妙峰山脚下的清华附中分校(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原来我们 要住在这里学习啊。到了宿舍发现没有空调,一堆抱怨中,校方过了几天每个寝室配了电风扇,态度还算不错,效率也算不错,只是环境很一般。同寝室住的有武汉 大学的、大连理工的、广东的、广西的(两位),名字我现在全部忘了,只能记得来自哪里。大连理工的胖子很会交际,打完招呼,很快记下每个人的名字。我们其 他几位在之后的生活中慢慢熟悉了彼此。娃娃脸的外号貌似是那时寝室的人说起的,当时也没啥感觉,因为我一直觉得我不是。外号给我的好处就是我现在的网 名,babyfacer,r是因为重名加了个儿化音。这个名字在当时没人注册,也没有重名的烦恼。哦,还需要感谢的是给我起外号的这位广西的室友,他大学 就给杂志社写稿的经历也激发了我为网站投稿的念头与热情,回到武汉后我也开始写稿与写书。记得我第一篇接近一万字的网络稿件(教人如何更好的上网之类的内 容)投在ChinaByte,大概赚了不到800块人民币。

   说回来,来新东方的目的很简单,学好英语。不管条件多么差,早上起来读英语应该是必做的事吧,我也不例外。刚住下的第二天早上,我六点起床,天已经差不多亮了,其实没空 调,夏天也睡不了多久。我从上铺下来,不经意看了看窗外,吓我一跳!原来早就有很多人已经在楼下操场或草地开始读英语了,人数还不少。这一情景让我睡意全 无,而且直到现在我还记得。之后每天都早起读英语,起不了很早,但坚持还是有提高。

   上课进教室,发现这是个类似扇形的可容纳400多人的无阶梯的空间。第一次知道原来上课还可以这么多人。不过后来第二次再去新东方培训发现,人数还能更多 (上千人,和大礼堂差不多,你想想每天在大礼堂上课是个什么感觉)。上听力课时,做题我错得一塌糊涂,接近一半吧,当时心想,怎么这么难?听完后,老师以 极快的语速对完答案后问我们,有没有没错的?没人举手。我心想这很难一题都不错吧……老师接着问,有没有错一个的?两个的?三个的?陆续有人开始举手,我 当时真的就震惊了,错这么少?!从那时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英语是如此的差,差距是如此的大,压力也就随之而来。

   每天上课也就五六个小时(如果没记错),听上去并不多,可因为老师的语速极快,上课基本上是无法分心的,集中精力五六个小时的结果就是晚上自习时觉得很 累。再累也得学习啊~~而且在学习中,我还查了一下我六级的分数,结果没过,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所以更加努力。因为天热,带着电风扇自习的人还不少,插 头都不够用。最开始自习教室10点关,学生们抱怨太早,回去没事干,于是新东方与管理处沟通后延长到11点。

   上面提到几次新东方的沟通,电扇,自习时间等等,这些沟通其实主要是一位大学毕业生,在新东方担任我们这一期的班主任(临时打工还是正式职员我就不清楚 了),他很年轻,也很辛苦,每天为了这些杂事忙上忙下,早上要很早去教室看看情况,打开每个风扇,学生的每件小事都要处理。他给我们自我介绍时说我们可以 24小时找他,他也会24小时为我们服务。我听后表示不信,难道你是机器人不成?结果有次,某女孩吃坏肚子,晚上三点非要上医院,他赶忙联系车和医院,把 女孩送了过去。事后他再次强调,任何事情都可以随时找他,他会尽力把事情做好,24小时服务。这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敬业精神可见一斑。

   上课的老师在我现在想来,水平都是很高的,现在如果还在新东方的,肯定是超级元老级了。当时只有一位老师教学水平略逊于其他老师,所以他在我们给他打分的 时候,还拜托我们高抬贵手,想来也蛮有趣的。其他老师魅力让很多女孩疯狂,最后快结课的时候,老师走到教学楼下,女孩们都冲下去抢着合影。课间也很多学生 冲到讲台让老师签名。我是没兴趣的,所以俞敏洪来给我们加油打气时,我也没上去要签名。

   除了我们这期班,同时还有十几个班在妙峰山脚下在上课,相距不远。甚至还有一个很迷你的图书馆、舞厅、电影院。条件都超级艰苦,可周围没人抱怨这种艰苦, 哪怕是来回北京都是小车和飞机接送的同学。不时的新东方还会送一些自己印刷的精美杂志和书给我们,比如《新东方精神》。现在想来有点象洗脑,但这种正能量 的洗脑也未必是坏事。每个人都象打了鸡血似的在学习英语,这种氛围让你不进步都困难。渐渐地,我了解了新东方,我也爱上了这里。

    那时的那里没有网络,QQ也没有流行起来,Email用的也不多,更别谈现在的智慧型手机了。所有人几乎将所有时间都用在英语上,偶尔也有社交生活,比如 某某爱上邻桌的某某这种事,我也遇过。当时太傻,连表白都没听太懂,女孩也不算是我喜欢的型,也不知道她喜欢我什么,我现在想起当年的我就是王强形容俞敏 洪初次在美国见他时那样“土得掉渣”。我只知道她爸爸应该是个画家,家境不错,她说只要不是哈佛斯坦福之类的名校,她都能帮我达成愿望。我当时也不知道回 答什么。我现在能记得的就是她每天上课基本上都来不及记笔记,速度跟不上老师的速度,而我可以。所以我认真地听讲记笔记,她认真地抄着我的笔记。嗯,不用 八卦,无下文。

   30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终于到了离开的时候。彼此虽然还没建立起多么深厚的革命情感,可分开总有伤感。当年认识的人现在已经完全断了联系,可新东方当 时给我的印象和震撼是大学任何课程都无法给予的。我当老师时的语速也是受新东方的影响。之后因为种种原因没去参加最终的考试,遗憾直到现在都有。第二次的 培训感觉远没有这一次好,我感觉到了企业扩张后的浮躁与无奈(其实自己也不够投入),不过这也没有办法。柴静采访俞敏洪时,老俞亦表达了他的无奈,上市数年来,俞敏洪都多次公开表达对上市的后悔:“因为教育我一直认为,你稍微想一想,你不可能要求北京大学每年扩招25%的学生来证明北京大学是成功的吧,对不对?基本上资本市场就是这样的一个概念。”

   回忆完了同学、学习、环境、生活,新东方于我现在越来越模糊,不过印记还是十分深刻,家里现在还有所有新东方的培训资料,包括笔记、书和磁带。现在想起当 时,感觉真的周围的环境和自己的学习会逼着自己往前走,走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更多的不足,逼着自己继续学。这让我想起了王阳明讲的“知行合一”——“知之真 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其实这和现在周围的一些创业也很类似。一些朋友积累到了一定阶段,逼着往前走,走到企业无法给予更多空间的时候,自然想到了创业或做合伙人联合创业;在创 业中发现自己各方面的不足,又回过头去汲取养分提升自己。我觉得,当一个人真正了解和爱好自己要做的事情,他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当员工做自己想做、爱 做的事情,才能享受工作、热爱工作。快乐的人做快乐的事,企业才能不断向前。

(未完待续)


文章内容来自新浪博客与微信公众帐号:【陈晓炜】
– 微信号:「babyfacer80」
– 博客:「http://blog.sina.com.cn/babyfacer
陈晓炜乃本名,网名Babyfacer,微信平台是本人新浪博客的准同步平台,分享我对读书、工作、生活、旅游、摄影的点滴经历与想法。一切还在好奇地探索中……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