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合伙人,新东方,创业人(三)

合伙人,新东方,创业人(三)

New Hampshire Daily Life

创业人

前段时间参加云计算的展会,推广公司产品,顺便见了一些老朋友,认识了几位新朋友。之后回武汉了两天,也见了一些朋友。再之后回到香港,在QQ上又和一个许久未见但关系甚好的大学同学联系上,大部分朋友和一个关键词有关:创业。

在北京的时候,我先去上地的百度找G同学。上地这个名字听上去挺好玩,我专门上网搜索了一下:“上地”地处海淀区中东部,早年间因这里的地势微见岗丘,相对来说比周边地区略高一些,形似一个高地,故称“上地”, 意为“上升之地”。20多年前,这里名不见经传,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综合性高科技产业区。我从没去过上地,也没去过百度,一出地铁站,一路上地面都有那种小贴纸,嗯,就是那种,最明显的三个字就是“找小姐”。我就顺着找小姐的贴纸,一路走到了百度合伙人,新东方,创业人(三)。 G同学做着电子支付相关的工作,虽然也拿到了其他的offer,但有位做旅游相关的创业人找到了他,邀请他参与,做co-founder。相比其他工作机 会,这个创业机会对他有得有失,不过仍然充满魅力,因为他想这样的工作可以自己掌控,而且充满前景与钱景,做好了就可以财务自由,就可以拎起背包四处旅 游。很多人都想要这样的生活吧,我不例外。

后来见了一位埃森哲的L同学,她虽然自己没创业,但在帮朋友做留学咨询的创业,广告海报设计、宣传策略、文案撰写等很多工作都有涉及,让我不禁感叹她的能 力。相比之下,自叹弗如。在展会期间还见的几位做IT的资深技术人士,做着存储、大数据相关的创业或相关开发/咨询工作。他们的脸上充满着淡定的自信。也 许略带有创业中的一些小迷茫与小困惑,但对未来都很有信心。

在武汉的时候,见到许久未谋面C同学,做过管理咨询,也在企业里摸爬滚打过一段时间,现在除了经营一家咖啡厅,还在合伙创业做猎头的工作。曾经是我的学 生,现在很多方面我应该向她多请教了。之后我在QQ联系上的Z同学,大学时一起做过宣传工作,还在校广播台一起共事,现在北京经过多年的一线打拼,也在做 金融产品的创业工作。

Carol的一位亲戚也在创业,之前在谷歌工作,现在做着游戏的代理,公司业务上升速度很快。就我个人而言,如果创业,游戏应该不是我的选择项。因为我觉 得游戏,特别是中国大陆的很多手游和页游,在充分利用人性的弱点在挣钱。游戏挣钱大致是这么个公式:用户数 * 用户活跃周期 * ARPDAU(日活跃用户的平均收益) – 成本。想要提高用户数、粘性、活跃度,就要利用人性的弱点。人性有五个弱点:着急(想要马上得到东西),贪婪(喜欢收集东西,看到自己没见过的东西),羡 慕嫉妒恨(见到别人的好东西自己也想要),统治(喜欢排名要做第一,PK要比别人厉害),成就感(喜欢完成任务等)。这些弱点倒不是说一定不好,正向引导 大有裨益,但多半游戏是对其进行反向的增强(贪嗔痴慢疑),容易沉溺且获益不多。这多少让我有点担心,也不愿涉足。

创业这个现象让我感觉很有趣。我本身不是一个创业型的人,我也以为周围的很多朋友会和我一样,用心做个打工仔,可不知何时出现了这样的变化,我遇到越来越 多创业的人。这种变化加上我对周遭的感知观察,让我觉得这个社会的真的有如小时候课本里学的,分工越来越细,不论是创业,还是使用的App,还是平时的吃 穿住行,每个点都在寻找自己的小众市场(niche market)。小众不一定意味着人数少,而是定位精准,这对盈利很重要。我不知道何时我也会走上他们正在走的创业路,但顺势而为,创业也许会自然而然地 发生。人的潜能真是无限,有些事情,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做到。

碎碎念了一堆,也该结束了。这里借新东方老师讲过一个故事(《世界是平的》也讲过)做个结尾吧:在非洲,瞪羚每天早上醒来时,他知道自己必须跑得比最快的 狮子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狮子每天早晨醒来时,他知道自己必须追上跑得最慢的瞪羚,否则就会被饿死。不管你是狮子还是羚羊,当太阳升起时,你最好开始奔 跑。他说,In the long run, a man will achieve what he believes he can do.这两个我都记忆犹新,无论是谁,无论何时,无论在做什么,我们都要:坚持信念、努力奔跑。

(完)


文章内容来自新浪博客与微信公众帐号:【陈晓炜】
– 微信号:「babyfacer80」
– 博客:「http://blog.sina.com.cn/babyfacer
陈晓炜乃本名,网名Babyfacer,微信平台是本人新浪博客的准同步平台,分享我对读书、工作、生活、旅游、摄影的点滴经历与想法。一切还在好奇地探索中……

我的更多文章: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