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合伙人,新东方,创业人(一)

合伙人,新东方,创业人(一)

scm_news_mendis14.art_1


合伙人

   不知为何,最近时兴青春怀旧,从《那些年》开始,到现在的《致青春》和《合伙人》。也许是现实给了太多人失望与愤嫉,却又看不到希望与发泄的渠道吧。而怀旧若只带着回忆的伤感,那么自然不符合主旋律,所以一定会励志一下。用现在被用滥了的流行词就是——正能量。

   能带给人们正能量,不管怎么说,都是好事。只是激励的同时,价值观也要正才是。我看完《合伙人》之后,因为我太熟悉新东方的创业史,所以一 开始很难将电影中的三个主角和现实中的俞敏洪、王强、徐小平对应起来,总是弄错。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里面把俞敏洪(其他两个没在意)的境界拍的太低, 我都怀疑真实的他是不是也真的如此?电影放完后我就和Carol抱怨这部戏体现的价值观问题,之后发现几位公众人物对电影的评论和我心里想的一样,请容我 在此引用一下:

—————————————————-

   @闾丘露薇,“看了「中国合伙人」,不喜欢结尾:有钱就是成功,有钱可以买到尊严,有钱可以制定规则,,但这就是当今社会的成功标准。回看过去三十年,身处其中,或多或少,人都有些扭曲。”(链接

   @Fenng,“老罗抨击的这部电影则是宣扬「成功主义」,不过烂尾的是在兄弟情义冲突之最后又传递出一种民族自卑心理,去美国上市,让美国人不再瞧不起我们。在我看来,价值观同样是扭曲的。”(链接

—————————————————-

   当我知道柴静因为此电影而采访了新东方的三位创始人时,我也专门去看了看(链接)。 博客文中写到,柴静问老俞:“所以从电影来看,好像是被一种民族主义精神给说服了,觉得说只有在纽交所撞钟的时候才能得到世界的尊重。”俞敏洪很淡然地回 答:“你撞一百次世界也不会尊重你的,你如果真正地做了合法的并且是确实是有意义的生意,世界才能尊重你。”这句回答让我听了之后大大释然,我了解的他的 确是这样,而非电影中描述的那样(扭曲的价值观):上市后就觉得能得到尊重,实验室刻上名字才觉得夺回了当年的尊严……

   也许陈可辛导演说过, 《中国合伙人》绝对不是新东方的传记片,而是中国人一起经历的30年,他还说,拿到剧本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新东方。这些也许是事实,但听上去更象是 辩解,不是传记却有无比明显的新东方影子,拍的时候多少都应该去了解一下新东方或俞敏洪。退一步来说,即使电影是不是新东方的传记,就算有编剧修改过徐小 平老师的初稿,只就电影本身而言,拍出来让我觉得也只是国人阿Q精神的胜利。电影的英文名叫《American Dreams in China》(中国的美国梦),在我看来,这个名字也没有尊重真正American Dream的含义,曲解了成功的标准。

   若是平时某本杂志或书写写这个故事,也就罢了,但在一个导演过《甜蜜蜜》这样的电影人手中拍出这样的电影,实在是有点难以接受;他理解的和镜头下的中国人 形象,应该还停留在“甜蜜蜜”时代吧!周围一些朋友看法和我不同(这也正常,我的看法在别人眼里也不一定是对的),有人觉得《致青春》拍的没它好,我虽然 我没看过辛夷坞的书,不过我觉得《致青春》电影前半部分拍的还行,这里就不细说了。事后,我安慰自己,一个香港导演,可能缺乏对内地的了解,缺乏对新东方 的了解,但他尽力想拍一部内地人熟知的故事,容易产生共鸣,并以青春与励志迎合主旋律吧……

   当然,电影也不是一无是处,我忽略了它们。

(未完待续)


文章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帐号:【陈晓炜】
– 微信号:「babyfacer80」
– Web站点:「http://blog.sina.com.cn/babyfacer
陈晓炜乃本名,网名Babyfacer,这里是本人新浪博客的准同步平台,分享我对读书、工作、生活、旅游、摄影的点滴经历与想法。一切还在好奇地探索中……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