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转载 > [转载]只因不走常路 所以与众不同

[转载]只因不走常路 所以与众不同

上周看完WW推荐的一本书:《荒野求生》,是英国探险家贝尔·格里尔斯撰写的自传。书中充满着许多惊险、刺激的情节和故事,看书的时候,总让我联想起 BBC的《冰冻星球》。不同的是,《冰冻星球》给人的是视频画面的惊险和刺激,而《荒野求生》给人的是字里行间的惊险和刺激。它们不得不叫人感叹:啊!世 界还有如此的奇景,人生还有这样的活法!原来我曾向不少人推荐看看BBC的《冰冻星球》,今天又不得不说:如果你能被《冰冻星球》所吸引,那也不妨翻阅一 下《荒野求生》吧。

我在看BBC拍摄的《冰冻星球》时,面对人类第一次拍到的“死亡冰手指”;面对“杀人鲸”制造波浪猎杀海豹;面对吃人的北极熊;面对直升飞机差点被吸 进“冰瀑布”流进冰层形成的冰洞;面对北极光在天空起舞;面对……这一个一个面对的拍摄场景,对这部花了五年时间在北极制作的纪录片,我当时只有 “感人至深,撼人心魄”的感觉。

看《荒野求生》的过程中,这种感觉又一次出现了。让我们看看本书的编撰者是怎样介绍贝尔·格里尔斯的:1974年生,美国探险节目《荒野求生》主持 人,慈善家,空手道黑带高手,全世界什么都敢吃的人,专门为危险和死亡而生的野外体验生存家,曾乘水上摩托艇环绕不列颠群岛,搭乘小船横越冰冷的北大西 洋,翻越过“无法征服”的珠穆朗玛峰,也曾从犹他州沙漠的流沙死里逃生,在夏威夷大胆穿越鲨鱼成群出没的水域,在野外寻找蛆虫充饥而得以存活下来。总之, 这是一个一生都在寻找终极冒险的男人,它不是在探险,就是在去探险的路上。

我们再看看对他的评价:

“康德说‘人的心中有一种追求无限和永恒的倾向,这种倾向在理性中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冒险,冒险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贝尔·格里尔斯正是这一信条的忠实践行者,同时也是物质化生活的坚决抵制者。”(编者)

“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对这个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而贝尔就是其中的一个。”(美国航空公司CEO罗德)

写到这里,可以看到我对BBC《冰冻星球》摄制组和《荒野求生》的主持人贝尔是如何的钦佩了吧!

钦佩可不光是里面的故事感人,而是透过这些惊险刺激的场景和感人至深的故事,我们看到他们的心路,用一句格言来说就是:只因不走常路,所以与众不同。 这一点,对于我们不管做什么事都是应有感悟的。拿现下很热门的电子商务来说:当初马云在美国领悟到电子商务的成长空间,回国建立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网站,那 时很少人听过这个东西,所以他成功了。而目前一大片的人在电商领域你争我抢,电子商务已成常路,你也就很难与众不同了。

当然,能达到《冰冻星球》和《荒野求生》中展现出的巨大成功,只能是凤毛麟角。我们也不可能人人都登上这个高峰去复制成功。但是,我觉得我们可以从中 获得一些启示,去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为自己的成功之路奠定一些基础。由于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思路不同,从中获得的启示也可能因人而异,但有一些基本点我想 相差不会太大。从我个人来讲,从中受到的启示有三:

一是要干成一件事,要有献身精神。我们常人所做的事情不会严酷到要牺牲自我,我这里说的是要有这种全力以赴的劲儿,也就是奋斗精神。如果你在你的人生中找到自己要走的路,就要全力以赴,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去奋斗。贝尔在书中说“人生唯有点燃自己才能闪光”,而要点燃自己,只有全力以赴,在孜孜以求的奋斗中,让人们看到你身上具的闪光点。贝尔说“梦想并不值钱,你得采取必要的行动,才能使这些梦想成为现实。”这里说的行动,绝不是浅尝辄止,绝不是敷衍了事,绝不是面子工程,而是全身心地奋斗!是付出足够多的坚持!不然,梦想就仅仅是愿望而已。

二是要干成一件事,要有持续不断的热情。贝尔很诚实地告诉我们:“我并非一直都是很成功的人,也没有什么天赋,但我无论做什么都抱着极大的热情——这一点很重要。” 他告诫人们,无论处于何种境地都不能怨天尤人,永远心存感恩,一直保持满腔热情。因为在我们的“行动”中,只有这样才能成人成事。丘吉尔有一句名言:“成 功既是从一个失败到另一个失败而热忱不减”,说的也是这一个意思。如果做事只有一时的热度,或者顺境热度超前逆境跌入冰窟,那你一定不会有全身心奋斗的持 续性,这样想实现自己的梦想恐怕就很难了。

三是要干成一件事,要有坚强的意志力。就像贝尔说的:你必须坚持,然后继续付出更多的坚持。因为他知道一个道理:“如果我能以某种方式让希望代替自疑,用勇气代替恐惧,用自尊代替自怜,那么也许我就可以成功。” 这就是贝尔用以支持自己行动的理念。这样,就必须付出太多的汗水和艰苦的努力,没有坚强的意志力是万万不行的。贝尔能完成那么多次的探险,BBC能完成 《冰冻星球》的拍摄,恐怕就是他们所崇尚的英格兰精神:不屈不饶,内心强大,意志坚韧。实际上,只要是足够强的人都有这种精神,精神是不分国度的。

看一本书,就有一本书的收获,真所谓“开卷有益”。不过,选看的书一定要能够给人提供正能量,这种甄别也是要眼光的。谢谢WW,给我推荐了几本很不错 的书。活到老,学到老,不仅要从生活中学,还要从书本中学,两者不可偏废。我特别看重的是,在滚滚红尘中,满眼的物质化生活,能看到《冰冻星球》和《荒野 求生》这样的影片和书,它们能使人在心灵深处注入一股清新的气息,并获得慰藉和正能量。

Categories: 无分类转载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