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香港/求学/工作 > Babyfacer在香港找工作始末

Babyfacer在香港找工作始末

原文链接自本人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8f46f70100tisu.html

这是我一年前写的文章(2011年8月至9月),因为当时太多事情,直到最近才慢慢尘埃落定,一切也在慢慢走向正轨。现在加了一些内容,贴出来供各位在香港工作的朋友们参考。

其实我最想说的是,人对环境有四种反应:第一是离开环境;第二是改变环境;第三是适应环境;第四是抱怨环境。前三种反应都有可能从中找到新的生机,只是千万不要选择第四种反应。幸运之神的降临往往是因为你多坚持了一会儿,多迈出了几步,多找了一条路,多拐了一个弯。

—————————–

Victoria Peak (stitch)

不管他人怎么看我,我个人一直觉得会很难找到我喜欢做的工作。好在终于有了结果,在此我做个小小总结。人生一段新的里程很快即将开启。

我觉得我算幸运的,总是在绝望阶段中能找到并抓住希望的转机:考大学、本科毕业找工作、考硕士、考博士、(博士还未完全毕业时)找到工作,均是如此。一路走来,我秉承一颗感恩的心。

我基本情况:

本科硕士毕业于武汉的同一所省属重点大学,本科毕业后留校任大学讲师教书6年(上讲台教书,工作三年后读的硕士),2007年硕士毕业,辞掉教职,持全奖 来香港浸会大学读博士,还做过一年的研究助理。所有专业均为计算机。课外活动多为文职及活动组织者,擅长写作编辑与活动组织。

关于工作意向:

我并不喜欢纯编程等技术工作,我的长处在于良好的亲和力,优秀的培训技巧,高效的执行力,快速的学习力和适应力,扎实的逻辑思考分析能力等。
最开始我是想应聘管理咨询公司的助理咨询顾问,可我的背景让我基本上完全得不到面试的机会。
所以我转而寻找技术与沟通相关的工作,比如,项目管理方向;或者好公司的与商业相关,需要运用IT技术的售前顾问或者商业分析员。
听上去不难吧,其实很难。我的经历加上我的求职意向,对于这两类工作,公司会认为,前者觉得我经验不够,后者觉得我背景不对。我处于两头不着调的窘境。
我整个背景是非好大学,非好工作起点,非牛人,并且高学历想转行。劣势多多。我思前想后,花了好久才想清楚自己的工作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简而言之,找到自己的优势,天生我才必有用。

好多人以为我的工作好找。为啥?“博士啊~”那为啥博士就好找呢?“学历高啊~”那为啥学历高就好找呢?其实根本不是。你看周围工作的同事,是关心他的经验还是学历?哪怕有了高学历,还是要看学历对应的能力,否则也只会落得个“高分低能”或“书呆子”。
香港的工作在我看来,本科/硕士生最好找。博士其实并不好找(我指从学术界跳到工业界找。不排除某些大牛有刚好对路的情况)。这里说的情况不算工作经验。

基于之前的工作背景,为啥不留校当老师,比如在香港或者内地的大学?或者出国读博士后?

我对纯研究并不感兴趣,而且我年纪也不小,博士后不考虑。
至于当老师,其实,在香港的大学走教授这条路,第一我不喜欢,第二也没那么好留。
至于学生工作,我不适合,也不考虑,不管在哪间大学。
更重要的是,我从学校辞职出来的,既然辞职就没想着回去。我不愿意过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我需要更多地了解这个社会,特别是商业社会的运作。留校做教授,满足不了我这个需求,至少我是这么觉得。

对研究不感兴趣还读博士?

这其中有很多客观和主观的原因,我不在这里解释,考虑别人的问题多站在别人的角度,很多答案就显得不是那么理所当然了。我这里只说其中一个考虑:当初选择读博士是我的最佳选择。最佳选择并不意味着我就要对其有兴趣,人生本来就有很多“不喜欢但不得不做”的事情。
好在现代的社会对于这种“不得已”提供了无数改变的可能,只要你肯努力。我想这就是一种公平所在。
我很感恩,继辞教职到读博士的改变之后,我找到工作再次满足了我想要的改变。

多数人若知道我的工作及教育经历,不会想到我现在的工作性质和内容,多半是觉得应该当老师、研究员、程序员等等。这些工作其实都不错(我直到现在都很佩服编程及算法都很厉害的人),只不过我不适合。

读博士开始的时候,我非常痛苦,萌生过退学的念头。不是太难,是太不习惯这样枯燥无味的生活。
记得有次我带朋友观赏太平山夜景,她说了一句:“太美了!真想征服这个地方!”她如愿以偿。
而我早已审美疲劳,对文首的山顶夜景(本人拍摄并拼接而成)看过几十次,几乎无感。
人总是在得到想要的东西后,容易忘记之前的努力。

此时,一位友人的话提醒了我:“最起码你当初做选择的时候是快乐的。”我顿悟,是啊,我当初选择的时候的确是快乐的,那就忍着读下来吧。虽然不喜欢做研究,但我还是很感谢博士的这几年的生活和锻炼,我的视野的确得到了非常大的拓展,我的思维方式得到了系统化的高强度训练。我坚信工作中假以时日,这些方面的作用会得到证实。

补充说一下,社会上对博士的诸多“正常”看法恰巧就是我不好找工作的原因之一。除去吸纳博士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社会上大多数公司对学历的要求基本上到了硕 士就足够了,所以对于博士,除了直观的学历高,基本上没太多正面的认知,反而是诸如宅、呆板、交流能力不足等等负面印象,这些我一条也不具备的错误认知更 是莫名增加了我找工作的难处。此外,6年的教书经历,对于我从事社会上IT相关工作,同样是增加了一道门槛:没有直接的技术相关经历。不过我要坦承:这些 难处里面有我个人努力不够的原因在内。

瞎扯了一堆,回归主题。我这里将我找工作的始末完整但并不详细的过程写出来,对自己是一个交代,也希望对大家有点滴的帮助。

我一共投出去的简历70多份(未接到offer之前一直在投)。我个人感觉,JobsDB网站给面试的几率较低,可能是我没工业界工作经验的缘故。而学校提供的找工作网站(特别是港大、科大和中大)倒有不少信息更新。还有是八校联合招聘网站JIJIS(http://jijis.org.hk/)和公司网站也有工作信息。
目前的工作是我自己偶然从一封学校的Email里发现,然后从公司网站上找过去的。

在找工作之前,我基本上没有什么面试经验,也没有工业界的工作经验。
也有错过一些通知面试电话的时候(我猜应该是面试的电话),打过去多半是没人接。
还有找我面试但是我直接拒绝的,因为仔细分析后发现不合适,就不耽误彼此时间了。

面试过的大概是这样几家(按照时间顺序):

  1. 大型综合实业集团:总裁助理
    结果:一面成功,二面失败
    原因:紧张,自信度不够,影响到我的思维及发挥
    过程:我自信我是非常适合做总裁助理的人(别考虑我专业背景),不敢 说唯一适合,但一定是最适合的之一,具体原因这里就不细述了。在二面中,面试官一直问我政策方面的东西,这让我很抓狂。双方沟通时总觉得气场不合,所谓话 不投机吧。所以最后竟然得出我很内向。。。我承认我绝对不是一个超级外向的人,可内向,几乎在任何集体、单位、公司,没人相信我内向吧?!事后我用手写了 非常真诚的繁体字感谢信,补充说明了我的一些情况,可如我所料,于事无补。我尽力了,无悔。
  2. 某大学校驻深圳研究院:科研管理(练兵)
    结果:一面失败
    原因:形势估计错误,导致某些表述不够正确。
    过程:本身也不是很想做这个职位,回答问题的时候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对这个职位的了解和重视不够。
  3. 文档协同化处理公司(类似办公自动化系统):售前顾问(练兵)
    结果:一面失败
    原因:表述流畅度和逻辑清晰度不够
    过程:毕竟不是太熟悉这类细分行业的产品等,在问及细节以及粤语自我陈述上面,有明显的劣势。
  4. 大型IT公司:商业智能相关技术工作
    结果:一面成功,可以拿offer但放弃
    原因:不让我做我想做的BI(商业智能),可我也不想做纯粹的程序员。
    过程:这个公司还是挺大的,业务很多,已经与国内IT的某大型企业合并。面试过程其实很快也很顺利,可做程序员对于我现在的年纪和背景,结合个人兴趣,已是明显的劣势。对于我愿意从基层做起的专业方向,他又觉得我不适合,不给我做,那我只有选择放弃。
  5. 云计算/集群公司:解决方案顾问
    结果:一面成功,二面成功。拿到offer
    原因:自信很重要啊。还是要努力放松。
    过程:技术考C++(我C++用得不多,考得不好),其实我面的是 Java方向的售前工程师(不过之后还是Email发试卷考了Java)。之后的他们可能觉得我背景和我个人兴趣是向着商务方面的,所以又考商务笔试,主 要考案例分析和英语,这些我基本上回答得还行。顺便说一句,考我商务方面的是一个看上去比我小的男生(后来得知的确比我小两岁),可不经意地说话给我吓一 跳。。。麦肯锡工作过的学计算机网络的博士!二面时又和一面时问的内容相似,面试我的是两个高级经理,耐心解释是必要的,可能是他们对这些有兴趣呢!二面 时又变了另外一个职位给我,最终给我的是解决方案顾问。
  6. 香港某工业支援机构:项目主任
    结果:一面失败
    原因:问及项目管理方面的知识,有所欠缺。
    过程:这个公司是我见过检查最严格和奇怪的公司。我简历上所有写到的 东西都要有资料做证明,比如工作经历证明、成绩单、学位证等等。这也还好,我当时从大学辞职并没有开什么工作证明,所以这个让我有点囧,之后补给他们了。 他们貌似没招过内地的人,弄不清楚学历证与学位证的区别,竟然问我,学历证是不是类似他们高中毕业证。。。我了个去啊,这能类似么?毫不犹豫地多次否认。
    首先考了我打字。。。这也太囧了。。。中英文打字,我用他们自带的一个很不好用的拼音输入法,在落后的Word2000下完成了打字和做PPT的测试。15分钟,我顺利做完,应该算面试者中高效率的。
    之后考我写邀请函。。。10分钟,我写了,不过交上去之后发现少写了一些东西,这点是要注意。
    再来就是面试,两个人事部的员工,一个IT高级经理,问我的是一些项目管理方面的知识,不过问的时候我误解为软件开发的过程,所以沟通中有一些不良。我之前的经历不是与标准的项目管理直接相关,所以这次面试的时候气场压不过对方,结果可想而知。
  7. 国内大型IT集团:IT管理服务项目管理专员
    结果:一面成功,二面成功。拿到offer
    原因:普通话的面试要让我表达自如得多,同时总监面试我的时候会不时地给我他心目中对我印象的反馈,这样给我有空间和机会来解释和修正他心目中的想法。这样可以让我比较完整立体正确的呈现在他面前。这样的面试让我觉得很好。
    一面问的很细,二面问的很快,快得出乎意料,还没热身就结束了。值得说的是,二面之前,上海的总经理还发Email告诉我二面两位总监的工作和面试风格,这点让我很感动。这种情况貌似很少见吧。

总的来说,我投了70多封简历,收到了7份面试机会,拿到了2-3个offer。
我个人是这么个比例,不过我知道有比我幸运的,也有比我悲催的,所以比例仅供参考,情况因人而异。

本来我想选择7,后来打算选择5,然后一年后再去7,再后来拒绝了7,只选择了5。这些与个人情况相关。
简单说,我留在香港工作,这是我今后生活的地方。

—————————

文末附言:

其实5就是联科集团(http://www.clustertech.com)。
我最开始在联科做的也不是我想做的。但后来机缘巧合,一篇平时的学习笔记被CSDN网站推到首页,成了名不符其实的云计算专家,不过这也刚好成为动力逼着 我学习更多的云计算知识。这个事情让公司对我的看法有所转变,认为我有较好的写作能力。然后在三个月试用期后从一个偏技术的部门转到了市场部,再后来,因 为其他的一些因素,我兼任商务拓展部门及市场部门,做的其实是售前技术支持和市场宣传。

这两项,均是我擅长的。所以,我最终达到了目的。这其中有个人的努力、运气、平时养成的习惯。
其实我觉得,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我平时的很多习惯,都在工作中得到了正面的评价。

我觉得工作经验有无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任何工作中都尽量养成正确的思维方式、技巧、习惯。我并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工作中发现很多想法、做法 都是对的,也是相通的,包括技术、市场、销售等多方面。当然也有很多需要用心学习的,也有完全不懂,还吃过亏的一些事情。吃一堑长一智,其中的关键还是在 于“长一智”的速度,即快速学习的能力。

Jump@HK@2008

最后贴一个极限运动的视频(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ZsKNWkwmzcc)。我很喜欢极限运动,虽然我本人并不算擅长,但还是充满兴趣。因为我觉得极限运动所展现的不仅是体育精神,更是人类的精神——不管这种精神是否夹杂着蛋疼与玩蛋和把自己从基因库中剔除,至少在成功的时候,它有一种壮绝的美感。

与各位共勉。

 

Categories: 香港/求学/工作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