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管理/咨询/经济 > 不为我所知的谢霆锋与PO朝霆

不为我所知的谢霆锋与PO朝霆

原文自本人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8f46f70101679v.html  此处格式受WordPress所限。

 

Nicholas Tse & PO朝霆

沈南鹏,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他说:“对企业来说,聪明与灵活不是重点,关键是能够不断积累。”
我觉得这句对人来说,亦适合。

我很早就知道“PO朝霆”公司(官网百度百科)是谢霆锋创立的,不过没想太多。前几天读了一些文章,看了一些视频,了解了一些不为我所知的谢霆锋的其他方面。说实在的,有些震撼。

在他给香港科技大学MBA做的讲座中有段视频,当看到他写的这句:“Dedicated to Lucas. I fight, so you don’t have to. Happy 1st birthday Son.”,我流泪了。

以下资料来源:http://www.21cbh.com/HTML/2012-5-29/zNMDkzXzQ0MjgzNQ_4.html 我做了节选。并在文章最后给出上面所说的讲座视频及链接。

————–

谢霆锋,不足32岁,第一个80后香港金像奖影帝,前亚洲唱片最高销量男歌手,英皇娱乐一哥,资产超过六亿、香港市场份额过60%的后期制作公司老板。

19岁那年,谢霆锋写了一首歌——《末世纪的呼声》。他写道,“谁天生拥有一切吗,谁天生喜爱听到假说话?谁甘心一世给雨洒,谁高声呼叫听不到也罢?”32岁的他,还是牢牢记得这首歌。

最近,网络上开始疯传三段他的视频:

 

 

 

  • 一是他在香港科技大学以亚洲商业领袖的身份演讲(BBF注:本文最后我会给出链接);
  • 一段是他以艺人身份参加美国综艺节目《全美超模大赛》,担任评委;(BBF注:字幕版无字幕版
  • 一段是他为诺基亚新款手机拍摄的微电影。

在这3段视频中,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会说笑话调节场上气氛,应对自如,风度翩翩。他以统一的形象出现:一个成熟、自信又成功的男人,起初他怀有一个梦想,并为之奋斗,隐而不宣,最终他从那些窠臼中挣脱而出,破茧成蝶。

谢霆锋:“你觉得我变了吗?”

记者:“没变。”

谢霆锋:“是的,你知道的,我从不改变。入行十几年,我除了多了两个孩子,其他都没变。有人说,你演《逆战》真拼命。我说,你可以看1997年的《古惑仔》、1999年的《特警新人类》,我他妈的一直这么拼命。只是你们一直在聊王菲,一直在聊张柏芝,你们忽略了我根本十几年他妈的没变过。一直到现在,我断了这么多根骨头,你们才开始说,原来你这么拼命。去你的。”

他突然发起狠来,神经质地一甩手。左手无名指以一种奇怪的角度耷拉下来,无法伸直。他没提,但我知道那是某次拍危险动作受伤后的礼物。

——————————————

当一个人认清自己的命运后,接下来要做的很简单,反抗它,或是顺从它。不管他是否曾经暴烈地试图抗争,今天的谢霆锋说,“我曾经想过不生在这样的家庭就好 了,但现在不会这么想了。我已经接受了这个命运,而且我父母是非常不错的人,所以,我接受了。我生命中所发生的一切,我都接受了。”

在赞誉与欢呼中,谢霆锋建构起了一种藐视权威、反叛规则的青年人形象。

紧跟着来临的是厄运。2002年3月23日,香港岛红棉路发生一起车祸,一辆法拉利跑车撞上了路边的花坛,肇事者离去后,一位成姓司机赶来自首。最终,警方经调查取证得知,肇事者不是成司机,而是谢霆锋。

他说,“我反而感谢那件事。”

“在我人生中,这件事打击很大。到今天,我也还是要说,我没做那件事。香港政府要拿我做一个杀一儆百的案例。今天你再去看案卷,律师们都说判错了。我连警察都没见过,你说我顶包。是,凌晨3点,我错了,我把车撞了。可是我早上7点钟的飞机去泰国,中间我除了张柏芝一个人都没见过。”他越说越激动,眼里露出急切的神气。忽然又严静了,“算了,都过去了。”

他的语调变得轻快起来,“不过没关系,现在要追究也追究不了。其实我也挺感谢那个经验。我那年刚拿了蒙地卡罗,不到3个月从最高跌到最低,是挺变态的一个过程。但是,人嘛,你死了人家不会因为你的死而难受,时间不会因为你死而停止。所以,硬着头皮,努力下去吧,比之前更努力。”

——————————————

问谢霆锋,你如何定义男人。

他说,“有很多东西做了不说,不啰嗦,做了就做了,东西要能扛得起,能吃苦。这个词包含了很多,我还在学着做。”

记者:“你喜欢自己吗?”

他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是从后仰的坐姿突然迅猛地往前一扑,斩钉截铁地说,“我去年,2011年9月中,才把最后一毛钱还给杨老板。我今年31岁了,过去的30年,我一直欠别人的钱。这一点,有没有解决你很多问题?”

“现在你开电视,每60秒的广告,有36秒是这家公司出品的。”他非常骄傲。

这家公司,他经营了9年,忍了8年。8年中一直不敢告诉别人,他是这家公司的老板。有同行来公司做后期,碰见他打招呼,“唉,霆锋你也来配音?”他只能敷 衍着说,“是啊。”2009年,他推出专辑《最后谢霆锋》,制作了一部充斥特效的音乐电影,在后期文案里他感谢“一家令我非常信任的后期制作公司”,还是 不肯明说,那是PO。

起初萌生经商念头,只是因为他去拍电影,在现场问导演和监制,加一点颜色在这里、在那里做一个动画效果,可不可以。得到的答案通常是:不可以。

那时他刚从“顶包案”的阴影中走出来,“花没百日红,谁知道明天会不会有10个比我高大、比我帅、比我唱得好演得好的人?尤其我那么喜欢做危险动作,会有危机感,又要维护自己的梦想。”

刚刚开公司时,没有找到好的商业伙伴。他没什么经验,被卖机器的人骗了一大笔钱。谢贤说,“我告诉他你被人家骗得起就被骗吧,我帮不了你。”幸好,“我儿子人缘很好,有人愿意帮他。”

最初几年,公司经营遇到过不少困难。“我的艺人身份对我经营PO只有不好的影响,没有一点正面影响。当时我23岁,一个年轻人,怎么说服别人信任你,跟着 你闯天下?妈的你23岁,我凭什么信任你?刚开始两三年,经常有人在外面和我的员工说,你小心点,你们老板他一天不红,你们就没薪水可以发了,他不是靠这 行赚钱,他看这个也不重。这些传言一点点累积起来,其实很伤的。所以我一直选择低调,因为我越高调,就越会搞砸我的事业。”

在PO,谢霆锋的名片上印着CEO兼茶水部主管。在外面他是高高在上的明星,回到这里,来了客户,他也得鞍前马后,为他们斟茶递水。和同事一起,他“完全 不特别”,他们一起吃饭、打边炉、聊天、打羽毛球,有时他到公司发现大家很辛苦,就张罗着暂时停工半小时,全公司一起打电脑游戏。今年年初,他自掏腰包, 请公司一百多人浩浩荡荡出发去马来西亚,包下一个小岛,玩了五天四夜。

4年前,曾有一家公司以5倍薪水挖他的员工,最终只走了一个人。他问下属为什么不走,答案他感念至今,“他们说,在PO会笑。”

PO在谢霆锋的生命中到底有多重要,这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某段时间,为了经营PO,他很缺钱,有新闻说他账户只剩几百块。有那么几年,他拍了一些不好的电视剧,不断地在各地跑商演,整个人疲于奔命。

——————————————

过去半年,谢霆锋减少工作,在家的时间多了起来。她每天都默默守在他身后,看他打电脑游戏。某天凌晨三四点,她起身准备回家,打开门的那一刹,谢霆锋突然回头,问她,“妈,你怎么回家啊?”

“那一下我懵掉了。过去10年,我都是这样在凌晨一个人走出去,很孤单很累地回家,他从来没注意过。但那天他终于注意到了。我说你不用管啦,妈妈老了,撑不住了,不陪你了。然后下楼,在电梯里,我一个人哭了好久,好久。”

“做谢霆锋的妈妈,很苦。我想每家都有这样一个小孩,一直跟你对着干。但这个小孩,到长大后,是最贴心的那个。因为他总有一天会知道,他懂你对他好,他只是不愿意说而已。”电话那头,狄波拉的声音呜咽、颤抖。她哭了。

变化是从谢霆锋有了儿子开始。有了儿子,才知道上面是有父母的。父母会老,孩子会成长。“他从前不觉得我们会老,反正我们还好好的,但现在他知道了,要关心老的,担心小的。”

今年,谢霆锋开始学着下厨,狄波拉感慨万千,“以前永远都只有我一个人弄,他们在外面闹,做出来他们爱理不理。现在他喜欢下厨,和我一起在厨房忙里忙外,因为他,大家也注意到我做的饭。做父母的,就是在某一个时刻会突然觉得,我的儿子,他原来已经长大了。”

——————————————

你总得和谢霆锋聊聊爱情。

“你当年真的爱柏芝吗?”

“如果我不爱她,为什么要和她结婚,为什么要和她一连生两个孩子?生出来玩吗?”

“去年你们离婚,在微博上,大家都在说‘锋芝离婚,我们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可是我还相信爱情。我相信,我相信到最后,总有那么一个人,愿意陪着我。”

——————————————

“It’s better to burn out than to fade away(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绚烂燃烧)。你知道这句话吗?”

“知道,Kurt Corbin(摇滚乐队Nirvana主唱)嘛。我曾经也是这么想。我现在也是这么想。Live a legend,die a legend(活着是传奇,死了也是传奇)。”

采访结束,他在助手的陪同下离去,礼貌地说了再见,走了一两步后,突然转身。

“你不觉得现在的我比从前快乐吗?”“是的。”

他笑起来,“这样不就很好了吗?”

(完)
——————————————

视频链接: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0C00G6-7QW8

看完视频,你有什么感想?分享一下我的吧:

日子就这么一天又一天流淌,
可如今我们却变了模样,
但只要追忆往日时光,
我的眼睛就会发亮。
飞呀飞呀,你看,
我有我的方向……

Categories: 管理/咨询/经济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