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他在香港找到了位置”

“他在香港找到了位置”

skateboard

要不是张鹏博士的介绍,我还不知道香港电台的普通话台有这么一栏节目——《紫荆花常开》
某日,应主持人杨子矜的邀请,我和CC参加了节目的录制。每人十五分钟,挺快。
问什么答什么,每个人问的还不一样。我觉得我回答得一般,有些关键点没答好。
这和紧张无关,我不是一个急智的人,现场的采访和主持向来都不擅长。不过CC倒觉得还行。

5月21日中午,电台中听到了自己的声音,时间段为下面片段中的 40:00 — 54:00。
杨主播是根据每个人的经历,加上她个人的理解进行的采访,每个问题有其独到的考量。
标题是“他在香港找到了位置”,主持人事后起的,我自己觉得不太合适。

可我从来都不习惯自己经录制后放出来的声音,不论是大学时在校广播台做节目,工作时做考研辅导,还是现在在香港电台录制《异乡故事》:一如既往的陌生。

此外,我突然发现,这个节目是新家园协会支持的,怪不得我看到宣传语“新港人,新思维;新生活,新希望”这么熟悉。不知协会的“动力789”组织现在发展的怎样了。记得一两年前,我还和一帮朋友协助它的成立与活动策划,我自己也做了几期新家园协会季刊的义务编辑。后来忙了,如离开伊甸园字幕组一样,离开了它。希望之后若真能“找到了位置”,我还会继续做些义工。

这篇文章写在我刚从北京出差回来之时。记得有朋友问,为什么不到北京工作,香港有什么好么?
这个问题和采访时被问到的问题类似。是啊,香港有什么好呢?

其实我不喜欢这种对比,也不愿意作答。
非要答的话,我也能随便找点理由。拿机场来说吧,其实很早我也写过一篇

  • 北京T3航站楼免费wifi和香港机场对比一下,你就能明白用户体验的优劣高下。香港机场一个同意协议就可以上网。我不明白北京机场就那么几个小时的上网 为什么要实名,这是否是一种侵犯隐私的表现。GFW已经如此强大,色情与异见网站肯定无法直接登录。相反倒是几大门户网站随处可见充满诱惑性的字、词、 图、影、声。如同南桥所说:“看两次电影,或是上任何一个大型新闻门户网站次把两次,你的性启蒙就完成了。 ”哦,恕我太笨,实名制我都上网失败,怎么做都只能停留在登录成功页面。飞机晚点四个小时,广播告知提供免费晚餐。我听着就火大,怎么就觉得我象占了便宜似的呢?也罢,不能上网,灯光昏暗的T3国际机场,逼着我看书,不错不错。
  • 凌晨到北京机场打的和到香港机场打的,你能明白什么叫体贴入微。当香港机场工作人员将你乘坐的士的车牌号码抄下,并写在一张卡片上,卡片上叮嘱了一些注意 事项。看到那些字时,我突然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司机若做到不拉客、拼车、抬价,这并不叫体贴。服务,其实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碎碎念完毕。既然由广播跳到这里,不妨再跳远一些。用我在当当购买并在机场阅读的《人力资源开发阅读地图》一书中的话来结束这篇博文吧。

书中说,接受调查的成功管理者表示,他们的成长很大部分归功于有挑战的工作经历(占70%),另外一部分归功于身边的有影响力的人——尤其是自己的老板(占20%),只有很少一部分归功于课堂的学习(占10%)。即《The Career Architect Development Planner》提到的70-20-10原则。

书中又说,在人才培养方面,成功的关键是公司首先要建立员工对自己发展负责的文化。

我在想,后面这句比前面70-20-10原则应该更重要。万一你的工作不够挑战,万一你周围没有有影响力的人,万一你觉得你的老板不如你,万一你没时间去课堂学习,你该怎么办?

70-20-10只是一种客观现象,而员工对自己负责是积极主动的态度。态度才能改变当下的局势。

我从老师、技术工作慢慢转向了市场、商务及部分管理工作。这种转变是态度使然。
而且我还在继续转变中。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文章开始说我觉得“他在香港找到了位置”这句不太合适。
我在香港还没找到位置,但是我已经知道了我要找的位置。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