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互相温暖

互相温暖

Eyes

又一位好友要离开香港了。虽少有联系,但也不忘牵挂。很开心得知可爱善良的她终于有了最终的归宿,作为朋友,我想我能做的,就是衷心地祝福她未来永远幸福。

她说,四年是一个坎。她认识的很多内地朋友,在香港待不过四年。其实,在香港还是内地生活并不重要,关键还是取决于事业与爱情,谁让位于谁。双赢自然最好,只是此事古难全。若时间过去大段,还能重新电话聊天如挚友当年,这样的感情委实值得珍惜。

正如王朔在一次访谈中说过的那句:我们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我们活的时候互相温暖。

香港的内地人现在不少,可联系紧密的并不多。社交网络让人与人的时空距离越来越近,心与心的情感距离却越来越远。有限的活动最多也只是每周末的行山与聚 餐。相比大陆五花八门形式各异内容缤纷的活动,在香港工作的大陆人的生活要平淡得多,简单得多。若待满7年有了香港护照,旅游也就更加的自由与方便。倘若 不看工作的强度与与住房的压力,我想这份简单与自由大抵是那不到10%的大陆人学成毕业且愿留在香港的原因吧。

最近公司招市场专员(marketing executive),我和同事面谈了几十人(我不喜欢“面试”这个词,英语“interview”更侧重的不是“考试”,而是“交流”),大陆人几乎占 了一半。连香港同事都觉得奇怪,那么多香港学生都去哪里了?暂且不想这个,看着科大、中大、城大、浸大的莘莘学子们,言语中流露出对未来的憧憬与好奇、未 知的迷茫与紧张,我与同事只有尽点绵薄之力,让他们感受到香港不是只有冷冰冰的雇佣与追名逐利,也有人与人之间真诚善良的交流。哪怕应聘未能如愿,也能比 初来之时更明晰自己的下一步该如何去走,又迈向何方……

胡适说,待人时要在有疑处不疑,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可在现在这个社会,现实往往相反。如此看来,若要坚持做到罗素(Bertrand Russell)所说的“三种纯洁但无比强烈的激情”却是难上加难(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

世人在追求成功的时候,很多人忘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

我很同意FT专栏作家“谁谁谁”的一段话:“毕竟,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是给外人看的。每天活得开不开心,才是自己的真切感受。在我看来,努力了,也妥协了,但依然坚守着一些最根本的原则,然后取得一些预期中的成绩,就是成功。 ”

所以,SOHO中国CEO张欣说得好:“幸福和成功没有直接关系,我认为幸福和严格或宽松也没有直接关系。真正的幸福来自于人的内心,有永恒的追求,不受环境的影响,还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环境,给他人带来幸福。

这是我QQ签名里的一段话,也是我一直以来不变的坚持。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