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音乐/舞蹈/影视 > 纪念永远的雅燃与新世纪音乐

纪念永远的雅燃与新世纪音乐

现在不知道还有哪些朋友记得曾经的雅燃(FlameSky)和那其中陪伴我们走过近十年的新世纪音乐?
许久未进雅燃网站(www.flamesky.com),可前两天访问的时候却发现被盛大收购成了“音乐云”。
没有了之前的那种感觉,没有了论坛,没有了习惯的界面……
我能做到的也只有轻轻地叹一声:唉……

IMG_8942
(摄于从香港往北京的飞机中)

我一直很喜欢new age音乐,启蒙来自于爸爸在我中学时候买的那些CD、LD,我自己也买了不少磁带。
不过随着年岁增长与举家搬迁,好多都丢掉了……

昨天偶然听到中岛美雪的《空と君のあいだに》(天空与你之间),差点飙泪……
当然,这和new age无关,只是让我瞬间触摸到了十年前的时光,那一刹那,感觉无法形容。
现在还有几个人记得她,一位有70余首原创歌曲被华语歌手所翻唱的日本创作型歌手?
邓丽君、谭咏麟、王菲、甄妮、郑秀文、任贤齐、徐小凤、刘若英、范玮琪等的某些歌曲均翻唱过她所词曲创作的日文歌曲。

Copy of IMG_1529

说回新世纪,后来有了ISDN及ADSL宽带网络后,发现了雅燃新世纪音乐网站。
我如同发现了宝一般,一直泡在里面,还曾经捐款支持过它。
它不停地改版,一两个人从不盈利的个人网站开始,支撑了十几年真的很不简单,虽然最终还是未能发展壮大。

有位雅燃的网友知道雅燃没有后,说:“现在再也没有以前那种激情了,通宵的泡论坛只为找一首喜欢的音乐。做的更多的是打开酷狗或者songtaste随便 听两句,再也没有和人交流过听到好音乐时候高兴的心情,或者说再也没有那种心情了,再也没有用心去听,和吃快餐一样,一遍一遍听过的歌,居然陌生到离开播 放器连名字都不记得……”

在新浪博客还未诞生时,我做的个人网站中就写了很多有关new age的文章,其中也有很多借鉴和抄袭的地方了。
那时还不懂得注明出处,呵呵。

基于我以后去不了雅燃,也不会去“音乐云”,将我之前写的(或抄的)有关新世纪音乐和音乐相关的文章列在这里(因为多数取材都是来自于雅燃论坛),算是做 个纪念吧。其实我之前一直放在首页,但是太早太早写的,也没什么浏览量,也很少有人和我聊起过这些音乐。曾经有位女孩听到,惊讶我怎么会对这些东西有兴 趣,我记得,初恋女友的看法也是如此,惊人的一致。。。我当时怎么熏陶,她都无法接受,也只有叹气了。。。

雅燃虽然没了,但是新世纪音乐不会停止,我追求音乐之美的心亦不会停止。

记得罗素(Bertrand Russell)说过: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种纯洁但无比强烈的激情支配着我的一生。 (Three passions, simple but overwhelmingly strong, have governed my life: the longing for love, the search for knowledge, and unbearable pity for the suffering of mankind.)

在我看来,音乐是这三种激情的混合体。她带给我别样的力量。

一只鹰将一根吃不下的骨头叼起来飞上几十米、上百米的高空,然后扔下来,有时是一次,有时是两次三次,甚至是五十多次、上百次,让骨头落在岩石上摔碎;一 只狗得到一根骨头后就一直在啃,从来都不会放弃,直至将那根骨头咬碎。鹰和狗总是那么执着地对待骨头,是因为骨头里最具精华的骨髓部分在吸引着它们——这 就是骨头的魅力。

音乐,就像骨头中间的“骨髓”,让你一辈子欲罢不能。

Categories: 音乐/舞蹈/影视
  1. owen
    April 20, 2012 at 8:33 am

    过去的总要过去,谁也无法留住。现在的音乐云有种完全陌生的感觉,叹。。。

    • April 22, 2012 at 7:29 pm

      是啊~~没办法,算作永恒的记忆好了~~

  2. Sally
    August 16, 2012 at 12:30 am

    同感啊! 差不多是十年前,发现的flamesky,仿佛是心中寻寻觅觅多年,一直渴求却不自知的东西,突然是那么简单而又轻描淡写地出现在你面前……可之后又在不经意间消失了去.也是今天,突然想起,却只有陌生的音乐云.一切都在往昔,一切都已过去

  3. ceibaa
    November 8, 2016 at 4:14 pm

    同为雅燃十多年的雅友,怀念过去醉心于音乐的日夜,也心痛雅燃的成长。。。真的!很痛! 现如今,每每在茫茫网络中碰到雅友,就想碰见亲人了一样。。。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