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香港/求学/工作 > 室友们的香港聚

室友们的香港聚

原文链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8f46f70100zuzn.html

 

我博士一年级时的室友ZYB(中),他硕士二年级时的室友LH(右),小聚香港,大谈近况,略有心得,草记于此。

我,张钰勃,李衡@九龙塘,香港

ZYB现在美国读博士,兼职为某公司做技术指导,徐克导演的《龙门飞甲》最后片尾还有他的名字。在美国读书时,不经意地拿到了全部课程总评GPA 4.0的满分成绩。还有一年就快毕业的他,正准备往皮克斯动画或类似级别的公司进军。

LH其实是之前和我一起潜水的朋友,如果看过我潜水日志([前篇][OW][AOW][尾篇])的也许对他有印象吧。他本科学的物理,在浸会读了两个和经济和数学相关的硕士,现在中环做金融投资方面的建模技术工作。

我说上面的这些不是吹嘘他们能力如何强,智商如何高,即使我觉得也的确如此,可这些并不是我想说的。
我想说的是,我很开心他们都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路,都在这条路上前进,前进的每一天都是乐在其中的,哪怕有苦,也是苦中作乐。
这是我认为最好的奋斗,也坚信,每个人都应如此,也许当下并不是上述所说的状态,也应努力去找寻。

其实找到属于自己的路并不是很容易的事。可能你需要一个人静思;也许你应该与人交谈,与社会沟通;或者你可以于书海中探寻,于网络里挖掘……不管用什么方式,这辈子一定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哪怕做几年都好。

怎么样才能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事情/工作呢?
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很清楚必定会在某天离去。我觉得其中要弄清楚一个问题:来去之间,你想得到些什么?
我的回答是:我想要了解这个世界。
那么如何去了解世界?这个回答必须结合你的个性、兴趣、背景、理想……
如果你很清楚上面的每个要点,那么这个答案变会在思考之后逐渐清晰。否则,请先了解自己。

不要去在乎一时的收入、一时的职位、一时的虚荣、一时的升迁、一时的贬谪…… 这些真的不重要。
如果你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那么成功带给你的东西不会让你失望。上述的它们只是成功的副产品。
若偶尔有质疑,请扪心自问:是否一直有坚持。

记得ZYB在2010年的某篇日志里写过:“(我)对未来的事业充满憧憬,十年来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离梦想如此之近,希望能一直走下去,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做才是真正的幸福。”
直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因为它道出了我一直以来坚持的信念。我很开心在他那里获得共鸣。

在开心并努力地奋斗时,是否意味着要做一个工作狂,是否人生会失去闲暇与娱乐?
如果对这个有疑问,也许你并未理解我上面的那句回答:“我想要了解这个世界。”

我再次引用罗晓韵摄影师的那句话:“人这一生是单程的旅程,没有返程的机票,所以一路上都要趴在车窗边,睁大眼睛,尽量少错过漂亮的风景。”

世界并非单调到只有你所爱的事业。
你如果想了解认识世界,别忘了珍惜生活,用你独有的方式去记录时光。
于我,少不了旅游、摄影、读书与音乐。

一个世界有很多国家,一个国家有许多城市,一个城市有无数种生活。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国家,那座城市,那些生活。

我的微博关键词

最后,感谢豆瓣九点,再次将我的日志放于首页,上一次是2009年5月23日,泸沽湖的一篇游记。
其实我很汗颜,因为这次日志并无实质内容,不过我会尽力抽空写“逝去的高棉帝国——柬埔寨吴哥游记”。
两次被置于首页均是无心插柳的“serendipity”(缘分)。

如同上次某篇云计算博文被CSDN置为首页,自己被评为CSDN专家。意外让公司了解到了我的能力所在。

一直的坚持,偶尔的惊喜。
难的不仅是坚持,还有心态。

其实这次活动,若不是因我地铁坐过站,也不会刚好碰到回国的ZYB,自然不会有小聚,也就没有了这篇日志。
缘分这个东西,其实很妙。

豆瓣九點090523

 

豆瓣九点120115
Categories: 香港/求学/工作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