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自省吾身 > 罗素的话与《我们一家访问人》

罗素的话与《我们一家访问人》

伯特兰·罗素(Bertrand Russell)是著名的英国哲学家、数学家和逻辑学家,曾以《西方哲学史》一书获诺贝尔文学奖。

罗素的话与《我们一家访问人》
1959年,BBC采访时87岁高龄的他,问到最后一个问题:“假如这段影片在一千年后被那时的人们所发现,您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罗素是这样回答的:

“我想要说两点,其一关乎智慧,其二关乎道德。

有关智慧,我想对他们说的是:不管你是在研究什么事物,还是在思考任何观点,只问你自己,事实是什么,以及这些事实所证实的真理是什么。永远不要让自己被 自己所更愿意相信的,或者认为人们相信了,会对社会更加有益的东西所影响。只是单单地去审视,什么才是事实。这是我想说的,关乎智慧的一点。

我想对他们说的有关道德的一点,十分简单。我要说:爱是明智的,恨是愚蠢的(Love is wise, hatred is foolish)。在这个日益紧密相连的世界,我们必须学会容忍彼此。我们必须学会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总会有人说出我们不想听的话。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 能共同生存。而假如我们想要共存,而非共亡,我们就必须学会这种宽容与忍让,因为它们对于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存续,是至关重要的。”

我之所以想把罗素先生的这段话写在这里,是有感于最近周遭发生的几件事:

  • 好心帮别人忙,结果落得被别人说坏话。这种事情还不是第一次。
  • 因为天气不好、寂寞加班、找不到人陪吃饭,落得心情沮丧,甚至想到濒临死亡的时候是否也无人陪。
  • 剩女爱上有妇之夫,不知如何是好。
  • 因名人的正面事件变得对生活充满憧憬;同时也因名人的负面事件对生活失去了希望。

这些或者更多事件用罗素的两点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获得正确的解答。
也许一下子想不透,多想想总是好的。
(智慧不等于高智商、不等于高等教育,这点好像总容易被无意中划上等号。)

我觉得,生活中最最缺少的是对事情的理性思考。
也许有人觉得我很理性。其实不然,大多数我的失策和失败,源自于我的感性。
理性的奥特曼想战胜感性的小恶魔,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来点轻松的,最近发现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也开了个新节目(有段时间了),叫《我们一家访问人》。
我挺佩服他的,具体就不在这里说了。不熟悉的他的朋友可以去百度一下。
这期采访的是橙果设计的CEO蒋友柏,陶晶莹的老公李李仁。前者也是我很佩服的人。
这里是视频及链接:

仔细看完视频,我觉得他们观点中透射出的哲理其实和罗素同出一辙。
不知你是否有同样感觉。也许我又开始理性了,呵呵。

题外话:
罗素也是个有趣的家伙。

上面视频他对一千年后的人最想说的有关智慧和道德。
罗素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因为其“多样且重要的作品,持续不断的追求人道主义理想和思想自由”。

其实他自己对道德持开放态度,认为过多的道德束缚是人类不幸的根源,道德不应限制人类本能的快乐,因此提倡试婚、离婚从简和节育等。这方面,他还真是以身作则,22岁、39岁、64岁、80岁分别结了四次婚,中间还有好多婚外情,还因此失去了纽约城市大学的教授职务。[来源:维基百科]

但是,这些丝毫不影响他在学术思想及和平运动上的成就,有目共睹。

Categories: 自省吾身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