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夏威夷游记(8)——Haleakala火山单车之旅

夏威夷游记(8)——Haleakala火山单车之旅

今天是最简单的一天,就一个活动:Haleakala火山单车之旅。也就是先坐车到火山顶游览一番,然后骑单车从山顶快速滑行而下十八弯,回到山脚。自由行的你一定不能错过这个哦!

IMG_6642

这天全部照片链接:http://www.flickr.com/photos/babyfacer/sets/72157627421937747/
博客放其中一部分。有些做过后处理。相机是卡片机Canon IXUS 870。
先声明一下,上面的这个跳跃可一点都没有PS哦,而且是卡片机拍摄,一次成功,不容易呢。

下图是路线图,很简单。73是Queen的购物中心,公司派车接我们直达总部77(Haiku Marketplace),那里是Haleakala Bike Co.公司总部所在地。从那里我们一行人坐汽车上山顶(下图82),然后再自驾单车滑行回公司总部(77)。

Maui_Route_4


一早起床,天气大好,精神大振。可是太早,还是挺困的。。。7点半就要出发,这家公司挺不错的,付的费用(80美金左右)里面包括接送(接到总部,完事后 从总部送回hostel),否则时间来不及。不是因为去火山看日出(很多人3点起床,就是为了驾车去看日出的),是因为我们住的地方要转车,然后到达指定 地点再出发,中间需要的时间的确太长,没那么早的车。。。所以这里为公司做个广告吧,呵呵:

IMG_6650

 

IMG_6504

我们7点半开始等,等了很久,打过去才知道接好几个人,中间稍微耗了点时间。在等的士的无聊中,数了数我们滑行的弯,到底有多少个。好玩的是,真的是山路十八弯啊,哈哈,不信你也可以数数看?从弯的样子和数量上,可以知道滑行也是要细心与大胆并存的哦~~

IMG_6507

车将我们送到了公司总部。每个人发了御寒的衣服和头盔。
看到没,我们的自行车是这么被运到山顶上的:

IMG_6514

IMG_6516

我们一共大概有十几个人,坐着上面的小面包,上了山顶。
一路上,司机告诉我们,要记住几个大的岔路口,不要迷路了。
我大概记住了他说的四个岔路口名字,当地的名字,发音很难记。。。
不过我想,迷路的话,随大流应该不会错的。

IMG_6524

 

DSC05955

到了山顶,首先带我们看的是当地的一种植物——Ahinahina。
山顶的环境对于植物来说很恶劣。但是在这种处处是岩石,大风吹着的沙漠中,Haleakala ahinahina(英文叫silversword,银剑)却生茂盛得生长着。根据山顶某些立牌的介绍,应该是从加里福利亚黏草(California tarweed)进化百万年以上形成的。最开始到山顶估计是因为鸟飞行的时候无意中带到这里的,类似蒲公英被风吹着到处播种的感觉,呵呵。而且被动物 (鹿、猪、羊、牛等)的踩踏,或当食物吃掉连根拔起等这些,对于植物都是极大的考验与威胁。它现在的生长主要靠蜜蜂和一些当地的传授花粉的动物,但是阿根 廷蚂蚁(侵略性和适应性很强的蚂蚁,可以参看这里)、黄蜂等会捕食上面的蜜蜂,这对Ahinahina的长期生存有一定的威胁。

下图是它开花的样子,一生只盛开一次哦。死后,大约有五万个种子会随风飘散到各个地方。花开的旁边靠下一点是它的叶子。

IMG_6591

下图也是叶子。

IMG_6592

 

叶子的特写。这种样子可以帮助Ahinahina尽量保留住最多的水分。摸上去有点软,象绒毛,挺舒服的。

 

DSC05884

这是植物彻底挂掉的样子。花开花败两重天啊~~

IMG_6532

看完这些植物,我们绕着山顶转转,看看周围的风景。山顶实际上在云层之上,也无人常住。有人会尝试爬上那最高的山顶,顺着这看上去只有一堆乱石的无路之 径。这些光秃秃的石头看上去没有任何生命迹象,其实是一个令人惊奇的迷你世界。除了上面提到的植物,还有夏威夷海燕、狼蜘蛛、无翅膀的蛾、蜜蜂等等。

IMG_6541

接下来放几张火山的风景图。其中有两张是我拼接的全景图(一个是两张,一个是三张)。

IMG_6548

 

Hawaii_Stitch_3

 

Hawaii_Stitch_2

 

IMG_6556

 

IMG_6559

 

IMG_6596

DSC05889

这样的地方,有几座白色的圆顶建筑物打破了这里的和谐色。这些天文观测台建在山顶旁边,因为这里提供了整个地球上最佳的观测条件(第四名)。最大的望远镜可以看到两万英里(约为1.6公里)外的一颗篮球大小的物体,厉害!这里的云很干净,空气干燥,极少被污染。

在这个山顶的某一个地方。公司的向导带着我们一车人停下,让我们每个人跳起来,他帮忙拍照。刚开始没跳好看。后来我想到一个动作,让同去的XM帮我照,一次跳跃,即拍成型,如下所示。套用一句现在的流行语,不管你觉得好不好,反正我觉得挺好。哈哈~~

IMG_6642

除了山顶的美景,其实最美的要属Haleakala火山国家公园的日出了,有专为此所设计的观光旅游团,但是凌晨3点就要起床赶去。破晓日出前将游客载至山顶,让游客在火山口观赏完变化万千的壮丽美景丶及如月球表面的火山景象后,随之展开骑单车下山的行程。

有两篇台湾朋友的博客供各位参考一下。日出的确是无敌的美丽(浏览需要翻墙):
http://blueblueseattle.blogspot.com/2006/11/haleakala.html
http://annabeltseng.pixnet.net/blog/post/33331158

除了骑车下山,还有骑马(我不确定是上山、下山),呵呵。有兴趣也可以试试哦。估计时间会很长吧。。。

DSC05875

对于我们住的地方,这个实在有点不太可行,也太累。有时间和精力,最好是自驾游的朋友们还是值得去一试的。我就只选择看看山顶,骑单车下山就行了,已经很 美了。单车之旅从山顶开始,全程38英里。一本介绍上是这么形容单车之旅的:刚开始彷佛漫步云端,在朵朵白云上起舞飞翔,接下来一路蜿蜒,呼啸而下,完全 不费吹灰之力滑行骑乘,途中行经7个气候带,经历由亚北极到亚热带的温度转换,不同景观一直变化,整个活动骤降10000英尺,绝对是一辈子难得的自行车 骑乘经验。

公司向导给我们准备好车后,每人发了一张纸,告诉我们要怎么做,不要怎么做,一共19条。。。够详细的。有兴趣点这里看看。好了。废话不多说了。看看我们下山的路线吧(虚线所示)。岔道口还是有几个的,等会儿会写到这些岔道口带来的一个小故事。

IMG_6649

下山很容易,象我这种骑了好多年自行车的人,双手丢把都能骑很远,这下坡没有任何难度。但是安全还是必须注意的,因为下坡必须控制速度,否则一个大拐弯就 容易把自己甩出去,摔得很惨。摔其实并不太可怕,因为我们有头盔和衣服保护,但这是公路哦,旁边还不时有汽车穿梭而过,不小心可万万不行。

山顶上起步时,天有点阴,周围全部都是云,真有点云深不知归处的感觉。至于上面提到的几个气候带我没太明显感觉到,反正刚开始挺冷,衣服刚刚好,气温逐渐 增加,骑到最后肯定要把外套脱掉。一路上有很多美景,比如木屋、静静吃草的马匹、自助买卖水果的小摊、滑道旅游区、花……哪怕蜿蜒曲折的公路都是美景。
直接看图吧。

DSC05909

 

DSC05954

 

DSC05940

 

IMG_6661

 

IMG_6657

 

IMG_6663

 

IMG_6668

 

IMG_6669

 

IMG_6678

 

IMG_6688

 

IMG_6695

 

IMG_6696

 

IMG_6703

 

IMG_6713

 

IMG_6718

 

IMG_6733

 

IMG_6737

 

IMG_6742

 

IMG_6749

 

IMG_6757

我比较顺利地按照公司规定时间骑回目的地。归还头盔和自行车,在那里等其他人归来。
其他人都回来了,只有和我同去开会的XM还没回来。。。向导还以为她和我是一对。。。问我:“Where’s your wife?”(你老婆去哪儿了?)这给我雷的~~我赶忙声明她不是我wife,只是同学。。。

再等下去,我有点坐不住了,觉得让大家陪着一起等不好意思。于是打电话给她,她说她迷路了。。。我晕。。。指导了半天,也许搞定了吧,继续等。我还让向导 先送其他人回家,我和XM自己搭车回去,不想让大家一起等。向导坚决说nonononono,好吧。那继续等。最后向导也坐不住了,做出了一个决定,所有 人上车,我们一起开车去找她。

终于在开了一会儿后,半路截住了她。她还在苦命的骑着。赶忙接她上车。司机报告公司说接到人了,公司的伙计很可爱,开心地喊着呜呼~~还说,不要哭哦,呵呵。让我感到了美国人的热情、爱心与幽默。

XM问我为什么不等她。。。我说我等了无数次,路上停下来拍照、逛商店、喂马、赏花、就差睡一觉了。
没一次等到。。。我在纳闷,怎么会那么慢。。。
后来才知道她因为开始骑快了,加上没什么骑车经验,摔了两次,弄得接下来她很害怕,一直都慢慢地骑,而且速度慢也不急,还在路上买水果照相。汗~~这让我等还真是个难题。

再后来看照片,发现沿路自助买卖的水果超级贵啊。。。她就瞅着是美分,感觉不多就下手买。要知道一个小苹果25美分、一根香蕉75美分、一束花2美元啊~~~虽然我基本上不吃水果,但是觉着新鲜也不该这么个贵法。。。

IMG_6762

 

IMG_6765

好了,接到人就安心了,打道回府,汽车送到家~~
路上拍到海上有人玩帆船,酷啊~~

IMG_6766

回家很累,在附近五点半就关门的超市随便买了点东西,用hostel的微波炉热了一下吃吃了事~~
为了安慰她受伤的心灵(其实还摔破了皮),晚饭我买单。

IMG_6769

有没有人觉得奇怪?我不是来开会的么。。那啥时候去开会啊~~
明天啊~~
上篇游记说预定了毛伊岛Molokini的浮潜,那啥时候去浮潜呢~~
明天啊~~

我一个人就是一个超级旅行团,不是盖的。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