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夏威夷游记(1)——美国签证记

夏威夷游记(1)——美国签证记

2011年5月26日,预约办理美国签证。
领事馆地点:香港中环花园道26号
签证原因:ICCCN 2011(主会,论文录用率29%)
美国目的地:夏威夷的第二大岛:Maui(毛伊岛)

一、签证预约

之前签过七八个国家,每次去领事馆都需要从其官网得到地址,结合中原地图来查找路线。
不是我多么爱美国,但说实话,美国领事馆给地址的方式,让我感到最亲切:人性化的句子看着很舒服。
也就是说,其他领事馆网站上的话多半挺官方,而美国领事馆网站上的话感觉没那么硬,礼貌且口语化。
而且,很少有领事馆网站给出三种交通方式的指引。
我这里说的都是香港的各国领事馆网站。其他地区的我不清楚。你看:
————————————–
怎樣來這裏
乘搭計程車(的士)﹕
在花園道33號聖約翰大廈下車。領事館就在斜對面。

乘搭地鐵﹕
在中環站由J2出口(只供樓梯)或乘搭升降機到路面。 如果從J2出口,請按照指示前往山頂纜車站。領事館就在山頂纜車站的斜對面。

如果在中環站乘搭升降機, 到了路面,你會面向畢打街 。請沿畢打街南 (右)往德輔道中,再從德輔道中東(左)前往花園道。沿着花園道南(右)往山走到領事館。

乘搭公共汽車(巴士)﹕
乘搭3B﹐12﹐12A﹐12S﹐15C﹐23﹐23B﹐或40號。在花園道聖約翰座堂站下車。往上走兩個街口﹐領事館就在靠右邊。
————————————–

香港的美国领事馆网站是:http://chinese.hongkong.usconsulate.gov/niv.html

大国一般都需要网上预约,包括填申请表和预约时间。
填申请表就没那么让我感觉人性化了:一定得填写的比较快,再快估计也很难一次性成功,我猜应该没人在填表时没遇过超时退出的。所以一定要记得填完一页就马上保存,最好保存成文件的时候,顺便记下申请序号,这样在超时返回重填时比较方便。

申请表中只有一个要稍微提提:Passport Book Number。这个号码在护照个人资料页右边,竖排的8位数字。
其他国家的签证,我暂时没遇到要这个号码的,所以第一次申请我还请教了去美国交换学习过的Wilman同学。
其他就没啥了,总体感觉,美国签证要填写的资料是最全的。

签证费是1120港币(类型B1/B2),在大新银行交,获得一张收据。靠近九龙塘最近的大新银行在乐富站。
其他需要带的材料参考美国领事馆网站。
如果是开会,我建议需要带的有:学校开的学生/教员证明,最近的银行月结单(网上银行应该有PDF供打印),个人简历,论文摘要,论文网站的首页,邀请函,行程安排(不需要订机票,去航空公司网站搜索自己需要的航班等行程,打印页面就行)等。
(不是说必须带,每个签证官要求的不一样,可能根本不看,但是要的话你没有。。。那你懂的。。。)

B1/B2统称为短期签证,区别在于(参考链接):
B-1签证签发给从事短期商务活动的申请人,活动包括签订合同,参加展览或会议,短期培训或与客户洽谈业务。
B-2签证签发给赴美国旅游的申请人,包括观光、治病、探亲访友以及参加会议。

我预约的是2011年5月26日早上8点半。

二、签证等待

别看官网上说的那么复杂的交通方式,其实领事馆就在山顶缆车旁边圣约翰大厦的斜对面
带朋友坐山顶缆车,我十次都有了吧。。。所以驾轻就熟,准时到达领事馆。

正如领事馆网站的提醒:熱天時領事服務:請注意:申請非移民簽證人士有一段短時間必須在領事館的戶外平台,此平台有電風扇但沒有冷氣。因此,我們提議申請人士以夏季裝束前來申請簽證。

刚到的时候第一感觉,怎么签证在这种户外平台?只有电风扇?
其实这个平台只是登记拿号,交点基本的材料,比如护照、月结单之类的。

交完材料就进入里面的大厅坐着等候叫号。面谈前需要先被安排去按手印,十个指头都要,收集指纹。
香港的美国领事馆和英国领事馆相比,那还真不如后者庄重。
大厅灯光有点暗,叫号指示系统比较烂,时间安排不太准确(比如实际开始比我预约的时间要晚,比我预约时间晚的同学比我先去接受签证官面谈等等)……

等待的过程,每个人发了一张邮局的单子。也就是成功后,邮局直接将贴好美国签证的护照寄送到你手里。
不接受当面取。这还真是有趣。我还没遇过这样的安排。

旁边刚好坐了一位港大电子系的博士生,研究的和医学显微镜激光相关吧(貌似,我不太熟悉这些)。
我和他攀谈了一阵,得知他也去夏威夷,不是檀香山,是另外一个岛,电子相关的一个国际会议。
幸好有他,待会儿会知道为什么。

他预约得比我晚,因为在平台交材料比我早,所以先接受面谈。
到我了。

三、签证过程

我的签证官是一位很漂亮阳光的女孩,肤色是那种健康的微褐色,眼睛大大的,双眼皮,长睫毛。

我站在窗口,将我的材料一一的拿出来递进去。一位帅哥当时正在和她交代些什么。递完后,我耐心等着。
很快,他们交谈结束。这位美女签证官转过身,面对我,一脸的灿烂笑容,我也顿时心情由紧张转为愉悦。

以下我记忆中的交谈内容,前后顺序可能不是确切如当时场景。全程英语交谈,我这里用中文。
PS:她语速挺快,我基本上能跟上(起码有关键词嘛)。

——————————————————-
她——嗨!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
我——嗨!没关系的。
她——我看你给了我一大堆文件。
我——哈,对的。
她——嗯,那你要去美国干嘛?
我——开会,一个国际会议,这是我打印的会议首页,这是邀请函。
她——你是哪个学校的?
我——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系。这是证明。(貌似她没看,盯着电脑,我看不到屏幕)
她——你的职位是什么?
我——RA,研究助理。
她——你是PhD么?
我——嗯。我是PhD。
她——已经是PhD还是正在读PhD?
我——在读。正常三年,目前延期一年,所以做RA。(貌似她没在听,一直在电脑前输入些啥东东)
她——你研究的是什么?
我——P2P。(我不想说具体,怕说不清楚)
她——你论文的摘要带了么?我想看看。
我——(我晕啊,没带。。假装镇定)我来找找……(翻啊翻,肯定翻不到啊)不好意思,貌似没带。
她——那你给我说说你的论文写的是什么内容?
我——(我再晕。。。这怎么说得清楚,我怕说了她不懂哦。。硬撑着说吧)你知道BitTorrent么?torrent?
她——我知道torrent。
我——一般torrent是在public site上下载,速度不快,但是还有另外一种叫private community,它可以下载的很快。我研究的是其中的一些问题和算法,以及流量监测,分析、改进、激励信任机制等等。 (我说得结结巴巴。。实在没想到让我说论文的研究内容,汗~~看她申请,八成听到半头就迷糊了)
她——你研究的和wireless sensor network(无线传感网)有关么?
我——没有关系。(我明白她为什么问这个,待会说原因)

      (这时我发现我打印了我所在track的那个网页)这是我所要演讲的那个track的主题内容,你可以看看。
     (她简单地读了一下,不管她读没读懂,反正没有wireless sensor network)
她——你去几天?
我——10天。我申请表上当时写的8天,需要改一下。(貌似她没听我后半句内容)
她——恭喜你!你的签证请求通过了。祝你夏威夷玩得愉快!
——————————————————-

说上面那句话的时候,那笑容叫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哦~~
本来我都没觉得拿个美国签证没啥了不起,但也被那笑容给整得也莫名其妙地开心起来,觉得好像拿到签证是获得莫大的成功,不开心真对不起自己。。。汗~~

我刚准备去办理邮政特快专递,想想又跑去签证的地方,问那位美女签证官:
我——我的那个申请表上是8天,之后要改成10天,不知道。。。(被打断)
她——你要去多久?一年以上么?
我——不,就10天。我。。。(被打断)
她——没问题。
我——我想说我出发。。。(被打断)
她——别担心,没问题。

全程无比灿烂的微笑,好吧,我也不再问啥了。。。
不过,我啥都没问您就知晓答案,仙女下凡么。。。
后来我知道为啥她说没问题了,最后的签证照片给出了答案。

四、签证过后

拿到美女签证官盖章的材料,到旁边的窗口办理邮政特快专递。邮寄费25元。
完蛋。。。我只带了20块。。。我看了一下,貌似不能用信用卡或者八达通。。。
咋整。。。找谁借5块钱呢。。。这也太囧了,总不能为了5块又回浸会大学,来回路费都20多快呢!

情急之下。。。突然想到,港大的博士,你比我先办理的签证,那。。。你还在大厅么?
哎呀!!被我发现他在一个角落,真是开心啊~~
赶忙跑去,发现他原来被check了。。。也就是暂时签证不成功,需要等领事馆2-3个星期后通知。
不过我的事情还是要解决啊,我极其不好意思地说明了我的窘况。他解了我燃眉之急。
我问他要银行帐号,要还那5块钱。。。他豪爽地挥手,算了~~我想也是。。。要我不也只有算了么。。。

交钱搞定我的事情,问他为啥被check了。
他说他也不太清楚,当签证官问他研究的是什么时,他说了一个词:Laser(激光)
于是就被check了,所有的辅助材料一个都没交上去。。。
后来,一个和我结伴去的理工的一位MPhil女孩,也被check了,因为别人问她研究的和Ari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相关与否。她说有一点点关系。所以……

其实,叙述研究内容的时候也是有技巧的,尽量不要说到美国签证官的敏感词上去。
因为美国有个“技术警报列表”(Technology Alert List):http://www.bu.edu/isso/forms/tal.pdf
如果你叙述的和它们有一点点关系,很可能就被check了。所以表述的时候尽量绕开敏感词,当然不要作假。

大致范围如下(详细内容参见上面的链接):

  • Conventional Munitions
  • Nuclear Technology
  • Rocket Systems
  • Rocket System and Unmanned Air Vehicle (UAV) Subsystems
  • Navigation, Avionics and Flight Control Useable in Rocket Systems and UAV
  • Chemical, Biotechnology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
  • Remote Sensing, Imaging and Reconnaissance
  • Advanced Computer/Microelectronic Technology
  • Materials Technology
  • Information Security
  • Laser and Directed Energy Systems Technology
  • Sensors and Sensor Technology
  • Marine Technology
  • Robotics
  • Urban Planning

几天后,收到贴上美国签证的护照。
看到没有,我的签证的签发日期是5月27号,也就是我办理签证的第二天,有效期一年。多次往返许可。
怪不得这位美女签证官屡屡打断我的话,一直说没问题。的确是没啥可问的问题。。。

IMG_5503

那我是不是得寻思着好好利用一下这么长时间的许可。。。不过这是后话,暂时考虑不到这个份儿上来。

尾注:
ICCCN 全称:The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s
ICCCN 2011 网址http://icccn.org/icccn11/index.html
论文名:Improving Sustainability of Private P2P Communities [PDF]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July 24, 2011 at 12:06 pm

    Con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