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关于我的阅读

关于我的阅读

My Books from ShopInHK.Com
我在ShopInHK.Com买的书

据我所知,世界上的每个人或许可以认为存在有四种资本

  • 经济资本(货币和土地)
  • 文化资本(艺术、音乐和文学知识)
  • 社会资本(你认识些什么人,而不是你知道些什么)
  • 性资本(美貌、性吸引力和魅力等)

关于第二个资本,文化资本,我想获取它主要是通过阅读和沟通。这里谈阅读:我的阅读。

我获取大量有效信息的途径是两种:读书(纸质)与RSS阅读。前者是非网络信息,后者是网络信息。
这里谈谈我是如何阅读(包括书籍与网上信息),如何选择,从哪里得到适合自己的来源。分享一下我的拙见。
篇尾简单谈谈“浅阅读”,比如微博。

也有朋友问过我类似问题,这里应该也能得到答案。
其实还有第三种,电子书。等我买了iPad再说。我不用Kindle,因为我用过觉得不合适。这就见仁见智了。
电子书还是书,问题也是涉及读、选择、获取途径,同选择纸质书没差。

一、读书(纸质)

我的读书记录在豆瓣上做记录:http://www.douban.com/people/babyfacer/

书的获取途径有这么几个:图书馆、读书、读RSS、偶然得知。

  • 图书馆:
    有新书区和藏书区。新书时不时来看看,或许有新发现,藏书区一般只用于去借书,因为书太多了。。。不过藏书区在某个特定区域附近转悠,比如感兴趣经济史,也许在你借A书的时候,发现B书也不错。
  • 读书:
    读书为何和获取书有关?因为书中会提到一些人名、书名、地名、历史、经济等等。
    这些如果引起兴趣,就能从感兴趣的内容出发,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也许能找到新书。
  • 读RSS:
    这个和上面的类似。也是在读RSS订阅的相关内容时,看见有人推荐一些书,某些视频中提到一些书。
    那么再去图书馆借,或者从“爱问共享资料”上下载电子书。
    后者实际上是不注重知识版权的行为,不过对于买不起的读者们,或许是一种暂时的解决方法。
  • 偶然得知:
    这个就很难说了。偶然的途径太多,比如朋友们的聊天,偶然看电视提到,偶然在朋友家中看到,偶然在看豆瓣上某人的书评、影评中看到……
    这属于幸运的部分,当然也需要点敏感度的培养,读多了就有了,英文也许叫“serendipity”。

途径看上去感觉说得有点虚,但是我的确是由上面几种方式获得的书,比如本文最上面图片中的那三本书。
获得书,一般是指获得书名出版社作者等信息,去买还是去下载就看个人了。
书宜精不宜多,其实这样几个途径得到的书已经足够多了,但其中值得买的书并不多。
我多半是能借到就看,看完做做摘记(http://babyfacer.blogspot.com/ 访问需要代理)。

好的篇章我会复印,好的句子或段落我会摘录。彩色标签贴可贴在你认为需要再次翻阅的地方。

还有一些名人写过一些他们读书的体会,我非常同意。如果有时间可以读读他们的文章。
我将文章链接列在这里,并附上文中的一段话:

  • 梁文道:慢旅行,慢阅读http://www.21cbh.com/HTML/2011-5-25/zMMDAwMDI0MDQzMw.html
    ————————————————————–
    虽说人们对于文字的关注度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增加,但是像微博、简讯还有精简版的读本使得人们对于快媒体越来越依赖。所以,面对这些优秀的书店散落周围, 还是有人会因为作者没有将1000字变为140字而抱怨。而我一直认为,一个城市的书店,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住在这个城市里的人的生活态度。让书店难以维 系的城市,通常是浮躁的。而尊重慢阅读和书店的城市,通常也会尊重文化、知识或者公共知识分子。我想说的是,和慢旅游越来越具有吸引力一样,慢阅读应该也 是人们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之一。
    ————————————————————–
  • 任志强:书不可不读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79d35101017qf6.html
    ————————————————————–
    我读书既有兴趣问题,也有需求问题,有的是学习知识和休闲娱乐性质、有的是社会性、理论性、也有实用性、还有专题性的研究以及现用现学的内容。
    有些书是阅,略而知其在则可;有些书是读,颂而知其声;有些书是研,重复多次而深知其意;有些书是学,不仅需知其果且需深究其因、通晓其理;有些书只是翻 翻;还有些书知其头尾即可晓其大意。不同的书针对于不同的阅读要求,没必要在休闲类书上下太多功夫,但有些书虽然干涩但却不解上句无法知其下意。没有不可 读的书,只有不会读书的人。书太多而无法都读,故选择也很重要。有选择会节省大量阅读时间。
    ————————————————————–
  • 南桥:我的阅读http://berlinfang.blog.163.com/blog/static/116670716201142774959134/
    ————————————————————–
    我接触过很多人,由于专业的关系,读书讲究“实用”、“高效”,心无旁骛,不读“杂七杂八”与发展无关的书,比如小说等,所以我有感而发,认为读书应该杂 一些。通过读杂书,给自己生活增添品质。一些读物看似“闲书”,其实能拓展我们的人生,让我们跳离各自生活的小圈子,不至成为自作聪明的井底之蛙。而今, 很多人在自己的专业里小有所成,便忘乎所以,用自己在所在领域里的成就去解释一切,看不到世界之广,看问题的角度之多。一些专业之外的“杂书”,有助于粉 碎我们的骄傲,让我们重新去看到世界的浩大,和生活的五彩。
    我自己经常从事文学翻译,文学书籍不算是“闲书”,为了破除自己的成见,突破思维的束缚,我经常去读一些和文学无关的书。我读关于思维的书,关于设计的书,关于创新的书,我读历史、访谈等等等等。反正是觉得比较“有趣”的,有助于启发思维的书我都不排斥。
    ————————————————————–
  • 思郁:关于阅读http://www.21cbh.com/HTML/2011-5-11/5MMDAwMDIzNzY5Mw.html
    ————————————————————–
    可能会同时读几本书,学术的书需要慢慢研读,读累了就换本小说重新读,不同风格不同口味,环肥燕瘦,各得其乐,相得益彰。有些书读一次就够了,有些书每次读都像第一次读。
    ————————————————————–

二、RSS阅读(网络)

我的RSS阅读记录在这里:http://www.google.com/reader/shared/michaelcxw
直到今天为止,我共享过我阅读过的1066项链接。

关于什么是RSS阅读,我想如果你有Google的帐号,登录一下 http://www.google.com/reader/
再结合网上搜索一下应该能很快知道答案。其实RSS阅读器很多,Google Reader只是其中一种。

简单地说,就是将“拉信息”的方式变成“推信息”
平常你喜欢阅读某些网站,但每个网站或者博客更新不定期,你每天都访问,来看是否有更新,不觉得累么?
如果你只看一个网站(Google Reader),那些网站有更新了就自动通知你,你点开即看,不觉得更好么?

我在BBF网志周摘【1】已经谈到过,我喜欢阅读的来源和内容大致为:

  • 我所浏览网站来源包括如下粗略分类(但不限于):
    新闻门户(水平和垂直)
    行业分析网站
    设计类网站
    摄影类网站
    深思探索型网站
    个人博客
    新奇娱乐类网站
    技术类网站
  • 我所浏览网站讨论的话题多数为以下分类(但不限于):
    思考分析
    设计摄影
    哲理励志
    休闲综艺
    技术分析
    管理咨询

我分享过我的阅读链接: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401898743_3_1.html
其实这些链接如果会用Google Reader就自然知道,这都是看过分享的内容。
如果喜欢某人分享的内容,同微博一样,关注(follow)那个人即可。

那有人觉得,你继续写你的网址周摘,我有时间从中间选不就行了么?
这从你的角度来考虑当然没问题,但是从我的角度出发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好处,只有时间上的付出。
关注我Google Reader上的分享即可,没必要再单写。这就是为何我只写了20篇周摘的缘故。

那有人觉得,只选择几个我喜欢的人,关注他们分享的是不是就行了?
关注他们分享的,没问题,但是只关注就不行,因为这样你会永远走在他们的后面。
你可以判断他们分享的是你喜欢的,可你为何能判断他们不分享的你一定不喜欢呢?

我分享的内容顶多是我阅读过的十分之一或者二十分之一。
我读过的不一定需要分享(可能我觉得不到分享的程度),但是可能需要了解和掌握甚至记忆。

你可以从很多新闻网站、博客、资讯网站等等获得RSS源,你可以从分享内容的那些链接上得到那些内容的RSS源。从而,你就有了自己的自定义阅读内容。也许你关注的人不分享的内容,你也能喜欢,你还可以将其分享给其他人。这样,知识就活起来了

这个世界上,我可以说,不会RSS阅读的人,不一定会被时代淘汰,起码会落于人后。

关于我的RSS列表,我想从之前的网址周摘中得到的RSS源已经足够了。
如果还觉得不够的,剩下的就需要你在阅读的时候去发现,去探索。
发现一个好的RSS源,如同发现一个新的宝藏,你会不自觉地开心,又多了一个认识世界的角度。

阅读方式见仁见智。读的内容虽然多,但是读的速度必须根据内容来调整,有快有慢。
读得越多,读的速度和敏感度也会越强。你会越来越快的从内容选取到你要的知识。

当你觉得别人阅读和吸收得都很快的时候,也许是你读得不够快,但是最主要的是你读得太少。

(我的观点和李笑来老师不完全一致。选取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里只是分享我的看法)

篇尾简单说说浅阅读:

说这个是因为我不喜欢浅阅读,因为浅阅读害人不浅。信息量不大,新鲜感却层出不穷,培养惰性的好工具。

浅阅读越来越甚,微博等阅读方式导致人的专注力持续下降,一段文字字数若多过“微博体”(140字限制),多数人应该就开始“跳读”了。我停止发微博,因 为这样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减少我上去看的本能欲望。本能源自于人乃社交动物。若你粉丝数为0,料想你对写微博倾诉与分享的兴趣也会缺缺吧。例外也有,电影里 常见明星对着树洞说,那多半说的是不愿意分享的心事与愿望。互联网可不行,凡写过必留下痕迹。(有机会再单独讨论互联网与隐私的问题)

有人可能是喜欢上微博或者其他浅阅读上获取各方面的最新信息,这个可以理解,适度控制还是可以的
其实多数的最新信息是对个人成长无效的信息量,极少数是有效的。
那些无效的信息量多数是获取一锤子买卖的新鲜感。跟毒品似的,会让很多人欲罢不能。

网上也有其他网友分享过对此类“浅阅读/碎片阅读”的观点:

  • Nekor:http://www.douban.com/people/ffseed/

————————————————————–
不少人,喜欢上了动态信息。。。却不知道动态信息很多都不能沉淀,而且,转化率很低。。。动态信息不好玩,重复性高,权威度小,垃圾多,而且最重要的是,有很多错误观点。。。这样的动态信息,连门户网站都比不上。动 态信息和碎片式信息横行,恰恰反映了当前人心浮躁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能有谁,能在互联网上看上一篇有深度的3000字以上的文章呢?能有谁,能在 电脑面前,认认真真地看上一本专业书呢?
————————————————————–

  • 维舟:http://weizhoushiwang.blogbus.com/logs/133845887.html

————————————————————–
我不想用微博倒也不是因为什么形而上的理由(那些也是没法对人说的),只是出于一种现实的顾虑:我担心自己的时间从此更加碎片化,直至个人精 力和注意力无法由自己控制。虽然在别人看来,我已经是一个很少消费的人,但我仍然觉得自己生活中塞满了各种东西,而东西越多,能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难免就 越少。形而上一点说,微博在某种程度上正体现了波德莱尔所说的,“现代性就是短暂、瞬间即逝、偶然”,它短小、快速、能给人一种新的体验(为的是让你喜欢 这种体验并自此上瘾),看起来能让人面对无限的碎片化信息,所谓的“永恒”只存在于短暂之中。
————————————————————–

完。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