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香港/求学/工作 > RGC Visiting 侧记

RGC Visiting 侧记

2011年6月16日,香港研究资助局(RGC)访问香港浸会大学理学院。作为计算机系的一个在读博士,参与了其中部分环节的活动。我暂时未看到官方的报道(包括浸会大学官网理学院官网及其他媒体)。我以个人身份做个简单的流水帐记录吧。

我只是参与,对其全过程并不算清楚。若有写错的地方,多多指正哦。

UGCRGC,是学生在香港就读期间能见到的且颇为频繁的词,但是很少有说出全称的时候。貌似大家都心知肚明,不过就我个人范围而言,了解意思和全名的人并不算多数。

UGC 是“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简称“教资会”。
UGC 1965年成立,是一个非法定的咨询委员会,负责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高等教育院校的发展及所需经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提供意见。具体介绍参看官网链接:http://www.ugc.edu.hk/

RGC是“研究资助局”(Research Grants Council),简称“研资局”。
RGC 1991年成立,是UGC(教资会)辖下的机构。在教资会的组织架构内,研资局属于一个非法定咨询组织,透过教资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建议香港高等教育机构在学术研究上的需要,以及向获教资会资助的院校分配拨款,为院校内的学术界人士提供经费,以进行学术研究。研资局及其小组委员会/学 科小组均由教资会秘书处的职员提供支援服务。具体介绍参看官网链接:http://www.ugc.edu.hk/chs/chs_rgc/

象我们读研究型的硕博士(MPhil、PhD)的绝大多数是全额奖学金资助(极少数自费),来源便是 UGC 和 RGC。

UGC和RGC的简单架构(截至2010年12月31日)从下图可略知一二。
此图及下面统计数字来源均为RGC@2010年度报告简体版

我听说,RGC会隔几年访问一所香港的大学及相关院系,考察一下其科研情况。浸会大学理学院貌似是7年前被RGC访问过一次。今年除了是浸大的55周年纪念,也是理学院50周年的纪念。
相隔这么久,我们计算机系和理学院的领导们格外重视,很是辛苦。(时间是听说的,可能不准)

举个例子吧:我们的理学院院长汤涛教授,本来在北京基金委干活,为了RGC检查,害得他连滚带爬飞回香港。据他说,北京机场不给力,晚点三个多小时,夜里两点到家;第二天早上8点接受RGC检查。(来源:汤教授微博

下面两图分别列出了“受UGC资助院校於2009/10学年发表的研究成果”及“2010/11学年直接拨款的分配”统计结果。浸会大学要加油啊~~看看差距,看看远大的目标,你说不重视能行么?(需要提醒一下的是,不能简单从这两图来判断学校的综合实力哦)


受UGC资助院校於2009/10学年发表的研究成果

2010/11学年直接拨款的分配

早在5月中旬,我们就收到系的邮件通知需要准备RGC访问的PPT报告,还要排练。。。
系里安排了一部分同学进行演讲,其中有我。
不过我演讲的内容和我研究的内容(BitTorrent相关)没有关系。

我估计是因为我研究的没有可视化demo演示程序,网络系统相关方向的有可视化demo的是另外一位教授及相关老师的研究成果,暂时网络系统的其他研究生比较忙,所以就选了我。我要研究他们的论文,PPT,和demo。。。

下面是我们在自己系的机房里做排练的照片。教授们在给我们提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最终演示效果。
(为了整体效果,系里决定全部用苹果机演示。不得不承认,苹果的电脑看上去就是一个字——炫!)

排练完毕后。我的PPT出了一些问题,教授们很nice,其实我内心知道,实质是一顿痛批。。。
认真修改,起码来回修改了七八次,自己准备可能会提的问题13个,论文通读还要一一向教授解释。
经过一番push,原本半点不懂的论文,竟然啥都清楚了。。。(不过表述流畅度还亟待提高)
6月15日,系里将走道上的宣传板全部换成最新的:

15号下午和教授讨论完后,将我的机器搬到9楼准备演示。
晚上,教授还给我电话,让我用他刚刚改好的最新的PPT,让我再好好看看论文,准备一下那虚拟的13个问题。这。。。整得我压力还有点大。。。要出去走走,散散心。
于是拍了了几张月圆图,拼接了一下。取景自善衡校区的2楼出口和逸夫楼的10楼平台。

6月16号一早,我们全部待命,9点赶往T909开始准备。
刚开始,教授们还没来,各位都比较轻松,合影啊,装样子研究问题啊,哈哈~~

下面是我们系准备的一些宣传材料。香港在这些方面,做得十分用心。
大陆大多数企业、国企单位需要学习这种精细作业的精神。

这是我们其中一位同学的PPT及演示视频,做的相当好啊。
他的导师是我们系的系主任,要求那叫一个严。。。一个PPT页面上的箭头都要调整上十次。。。
之前排练完后,不满意效果,导师让他把我们所有人的PPT都拷贝过来,好好学习其他同学的PPT。。。
功夫不负有心人~~

好啦,最终的时刻终于来啦~~RGC的教授们终于来了~~

我在和一位助理教授Dr. Liu向RGC的两位牛教授解释我们的研究成果。
真是多谢了刘博士,否则我的解释功力可真满足不了这些老大们的一个又一个一针见血的提问。。。
普通话没问题,可英语的presentation的能力永远有无数的进步空间啊。

一切完满结束。大家终于放松了,各自回去,恢复往日的忙碌与平静。
回实验室,给帮助我的教授们发了感谢信,也得到了他们积极的赞美,算是为这桩大小事划上一个句点。

短短的一个小时,我们满打满算也用了一个星期去准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真的不是虚言啊。
希望 RGC 的老大们,下次给我们系教授申请的项目多批点钱哦,哈哈~~

Categories: 香港/求学/工作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