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音乐/舞蹈/影视 > “港爱”不易

“港爱”不易

离开香港去大陆发展,在香港称之为“北上”。
在香港,“港”和“讲”同音。
我想说是香港爱情电影,发展不易,北上更是摸着石头过河。
简言之,如同Ben Heine的这幅作品,他们本想描绘铅笔画的浪漫,可实际只拍出了场景的炫“烂”。

杜琪峰的《单身男女》刘伟强的《不再让你孤单》,都是两位名导北上小试牛刀试探之作。
两者叙事及风格上都极为相似,前者是内地女孩进港发生的爱情故事,后者是香港女孩进京发生的爱情故事。

在导演的眼中,编剧的笔下,两部电影的女主角个性相似:活泼疯癫、天真迷糊、对爱积极主动,可方向不明

说实话,男人挺好上钩的,合“眼缘”的前提下,遇到符合上述条件的女孩,基本上没有招架之力。
只是遇上爱上这种女孩定会受伤,很简单,因为方向不明的爱嘛。
杨丞琳的歌都唱出了结局:“暧昧让人受尽委屈,找不到相爱的证据,何时该前进何时该放弃,连拥抱都没有勇气……超过了友情还不到爱情,直到等待失去意义,无奈我和你写不出结局。”
说白了,暧昧就是认真的一方天灰灰,不认真的一方无所谓。

电影为了票房,多半不会如此。爱情如果最后未能皆大欢喜,观众可不买账。观众更喜欢有情人终成眷属。
所以豆瓣上评分,一个7.1,一个7.0。还算不错的成绩。
高分我怀疑某种程度是因为明星和名导,而非情节。
而我个人更倾向于情节动人,而非明星亮眼。当然我不否认明星的精湛演技会给电影加分,但那仅仅是加分。

当现在越来越多电影依靠俗套情节加养眼明星组合来赚取大把银票时,我发现我的选择越来越少,这也是我基本上不愿意掏钱进电影院欣赏的原因。

其实,动人的情节才是爱情电影的灵魂。哪怕女主角的个性类似上述红色字体。

拿我最近看的两部来说:怦然心动(Flipped)与洛丽塔(Lolita)[1962][1997]

第一部,怦然心动,2010年导演罗伯·莱纳(Rob Reiner)的作品。

女主角是个小女孩,天真活泼,对爱积极主动,但是不迷糊,方向明确。爱浪漫、爱冒险、有智慧、有担当(符合主流的美国价值观)。仅仅是这样个性的女孩也不能说明什么,真正让我怦然心动的不是她,而是情节。

情节其实很简单:一对小孩一棵树。拍摄角度很特别。具体我就不说了。这里引用豆瓣网友与我有共鸣的一句话:“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女生十来岁就有超脱的自省意识,审视自己爱的人到底值不值得爱。一旦触及她的自尊,立刻决定放弃这个男生。我们文化里的‘爱’,似乎都要低到尘埃里,舍弃自尊才叫爱,犯贱当真爱。”

怦然心动,豆瓣给分8.9,IMDB给分7.5。

第二部,洛丽塔,有两个版本:1962年发行,由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执导(《发条橙》是他的作品之一);1997年发行,由阿德里安·莱恩(Adrian Lyne)执导(《桃色交易》是他的作品之一),这个版本曾被国内翻译为《一树梨花压海棠》。我个人更喜欢1962年发行的,貌似多数人喜欢后者。这里不讨论哪个更好。

现在常听到的“萝莉”,实际就是洛丽塔(Lolita)的缩写,来源电影的同名小说《Lolita》,只是在日本引申发展成一种次文化。电影里的Lolita具备了我上文那红色字体的个性。

这部名作没必要介绍太多。1962版在当时美国电影未实行分级制度的时候,乱伦与情色的故事本无法呈现于荧幕,可导演Stanley Kubrick在没有一秒钟描述情色镜头的情况下做到了,且不失其深度。这里引用小说里开头的第一句:“洛丽塔,我生命之光,我欲念之火。我的罪恶,我的灵魂。洛丽塔。舌尖向上,分三步,从上颚往下轻轻落在牙齿上。洛,丽,塔。”

备受争议的爱情故事,却被美国著名杂志《名利场》(Vanity Fair)评价为:“The only convincing love story of our century”。影响力可见一斑。

洛丽塔,1962版,豆瓣给分7.7,IMDB给分7.8;1997版,豆瓣给分7.8,IMDB给分6.8。

有人可能会说,你不喜欢《单身男女》和《不再让你孤单》,是因为你不入戏。戏中的浪漫情节那么动人。
我想,俗烂的情节恕我无法入戏,浪漫也变成了花招。
要不是因为导演的影响力、舒淇的魅力、外加陈升和王力宏的歌曲,中途我就退场了。

附一句,情节不好,可能是因为:导演不擅长拍爱情戏;为了北上尽量“中国特色”。
这些,我给同情分。
这些都是借口,创意才思的枯竭或许才是主因。

Categories: 音乐/舞蹈/影视
  1. Ying
    June 8, 2011 at 3:24 pm

    很同意。情节俗套的电影,我经常拿来放做编程时候的背景,反正多一眼,少一眼,也无所谓。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