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管理/咨询/经济 > DISC个性测验与BBF之浅见

DISC个性测验与BBF之浅见

朋友找工作,人力资源部门用电子邮件发来一个Excel文件,两套测试题。其中一套比较有趣。
恕本人愚钝,才了解这套测试题是著名的“DISC个性测验”
如果也感兴趣的朋友就一起来了解下,还可以一起来做做。后面给出我个人的测试结果,再乱侃两句。

一、简要介绍(参考链接见文末)

DISC的核心理念可以追溯至古希腊时期的“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誓言》的作者希波克拉底(Hippcrates),他是最早以四种不同的元素来诠释人类行为模式的人,他以四元素——火、空气、水、土为基础,提出人类具有四种基本性情,即易怒、乐观、冷静和忧郁

上世纪二十年代,美国心理学家马斯顿博士(Dr. William Moulton Marston)发展出一套理论,用以解释人的情绪反应。马斯顿设计了一种可测量四项重要性向因子的性格测验方法,这四项因子分别为支配(Dominance)、影响(Influence)、稳健(Steadiness)与服从(Compliance),而这套方法也是以这四项因子的英文名第一个字母而命名为DISC。这就是DISC的由来。(突然想到《非常勿扰》节目乐嘉老师的性格色彩是不是也借鉴了这些。。。)

DISC个性测验是国外企业广泛应用的一种人格测验,用于测查、评估和帮助人们改善其行为方式、人际关系、工作绩效、团队合作、领导风格等。

二、个性测验

我在网上随便搜索了一下,发现DISC测验的形式也不止一种。文末链接有一种比较完整的。这里就只取Email里的题目来看看吧。很简单,我觉得五分钟应该就能做完吧。

DISC Test

做法很简单。看到这幅图最上面的Example(例子)了吧。
一行有四个形容词,4表示最贴近你的性格/个性,1表示最不贴近
从1、2、3、4中各挑一个数字对应每行的四个形容词。
注意:数字不允许重复,也就是说,一行不能出现相同的数字,比如,4、4、3、2,这是不行的。

上图除了例子,总共有十行形容词,每行四个。按照上面的规则在对应的形容词前写上数字。
写完后,对每列的数字求和。
那么最后总分对应这四列,会有四个分数。这就是最后的测验结果了。

做做看,你的结果是多少?


三、测试结果

我个人的结果是:16、20、31、33,四个分数分别对应D、I、S、C。
分数越高,表示你这方面性格因子成分比较高,也就是这种性格越明显;自然,分数越低,就说明越不明显。
上面的结果表示我个人是S与C的性格因子比较高,而D与I相对较低。而且差距明显,性格较典型。

借用参考链接,简要的说一下D、I、S、C的一般性描述。
想知道更详细资料的可以通过文末的参考链接自行查阅。比如每个性格因子对团队的贡献、压力下的倾向、可能的缺陷、理想工作/学习环境、高性格因子的情绪特征等等。

  • 支配性(D)
    爱冒险的、有竞争力的、大胆的、直接的、果断的、创新的坚持不懈的、问题解决者、自我激励者
  • 影响性(I)
    有魅力的、自信的、有说服力的、热情的、鼓舞人心的、乐观的、令人信服的、受欢迎的、好交际的、可信赖的
  • 稳定性(S)
    友善的、亲切的、好的倾听者、有耐心的、放松的、热诚的、稳定的、团队合作者、善解人意的、稳健的
  • 服从性(C)
    准确的、有分析力的、谨慎的、谦恭的、圆滑的、善于发现事实、高标准、成熟的、有耐心的、严谨的

根据上述一般性描述,自我感觉,还是比较准的。

为什么说比较准呢?拿一个对我常见的误解来说吧。有人觉得我在香港认识很多人,就觉得我应该很喜欢交际应酬,其实并不算正确。我不是很喜欢交际应酬,认识 很多人并不是来自交际多的结果,而主要是S因子的影响(有亲和力,较耐心,善解人意等),小部分原因是I因子的影响(比如我比较擅长说服,激励他人等)。

我说了上述话,估计也会有朋友持异议吧。没关系,这是我对我个人的非专业人士分析,不准确也是可能的。

注意这里不是说人有D、I、S、C四种类型,而是说每个人的性格中都有D、I、S、C因子,只是四种因子所占百分比因时因地因人而有不同,所以千万不要以点代面、以偏概全。
拿第一行做例子:自信、乐观、小心、自制。有人觉得自信应该最重要,有人觉得自制也很重要,不过乐观也重要啊,都重要。。。那1、2、3、4怎么安排呢。 总有个高低顺序吧。哪怕有人觉得自己四个都包含,也有99%与98%的细微差别吧。所以哪怕排到最低的1,也不是说这方面此人就最差。

四、乱侃(可忽略跳过)

这个测试让爸爸也做了一下。他做的结果和我不一样,不过这不重要。他在做完后,和我简单地探讨了一下。

他觉得,要是他找工作需要填这么个表,不能像今天这样深入剖析自己这样填,要向着自己的努力目标来填。什么意思呢?比如第一行的四个形容词,自信、乐观、 小心、自制这4项,他觉得应该填(4,1,2,3)。实际上他是填的是(1,2,4,3)。[我填的是:3,2,4,1]

我同意爸爸的意见。不过我从这个角度出发,分几点再来看看:

  1. 我觉得这样写不是为了造假,而是树立一种正确的性格(也就是他说的努力目标)。最好的是这种正确的性格与企业所要的性格刚好匹配。
    至于什么是“正确”,这需要靠个人多接触社会、多看书、多旅游、多尝试不同的团体生活,加以多多自省、多多批判性思维,才能获得。
    人一生的性格都在不停地变化,让我十年前、五年前来测试,肯定不是这个结果。所以目前的测试结果是我多年来自我追求进步(不敢用“修炼”一词)的结果。
    虽然目前对自己的个性也不甚满意,但是对于个性的修炼目标还是明确的,而且是越来越明确。这是我目前比较欣慰的一件事,这种结果与我来香港读PhD不无关系。此处不赘言。
  2. 正确的性格对于每个人应该是不同的,也就是说,性格是多元化的。不同的性格谈不上谁好谁不好。我个人觉得,性格因子之间应该存折着一些互补或者制约的关系在内。
    比如第一行:自信、乐观、小心、自制。有的人可能不够乐观,但是做事很小心,自制力比较强,那么做事的时候,哪怕不那么乐观,但是也应该能在小心谨慎的条件下把事情做好。当然,如果乐观点,事情也许会完成的更加愉快或者更加顺利。
    还有比如倒数第三行,如果你的性格不是那种一出场就迷人的(这在聚会中能看到这样的人,一出来就是众人的焦点),但是个性上如果保持随和的态度,相信慢慢也会有很多的朋友。如果还能将随和的态度一直保持下去(一致的),那么你的信誉也会得到提升,朋友就会更多。
    再比如我爸爸测试的结果。我承认他做事的确很小心,自制力也很好。相对而言,自信与乐观稍微低了一些。但是因为他的小心与自制,让他做每件事情的成功率很 高。这让企业就很放心,这种放心会让企业对他办事能力产生信任。所以,哪怕自己不够那么自信,但是工作中能获得企业的信任,才是企业敢提拔与委以重任的前 提吧。
  3. 自我剖析的结果真的就是自己的个性么?也就是说自我认知是否一定准确?其实很多人的自我认知是存在一定偏差的。
    举点偏激的例子:疯子一般不会认为自己疯子,几乎每个女孩都认为自己胖。还有,每个人的生活中,貌似总存在着那么一些自我感觉非常良好的人,可他们的这种自我感觉通常被周围人所不认同。到底谁对谁错呢?
    所以,我觉得,这里填写的个性可能并不一定是自己的客观个性(也许接近)。而且工作面试时,为了想得到理想的offer,应聘者的填写结果应该会向两个方面靠拢:针对工作的需求条件填写(以获得这份职位)、自我认知的理想个性。
    这样设想的前提下,那么最后填写的结果,我大胆猜想,不仅仅是自己想树立的性格,还在某程度上体现了你希望在别人眼中的所具备的个性。当然每个人都希望两 者尽量不要产生较大的认知偏差。就如同你总觉得自己的个性很迷人,可别人从来没感受到。这时可能需要反省到底是自己什么方面出了问题。
  4. 接着上面,我说填写结果应该会向两个方面靠拢,一个是针对企业的个性,一个是自我认为理想的个性。而且这两个方面,填写人应该会觉得,企业会喜欢自己认为的理想个性。这样真的会产生好的结果么?
    如果真的刚好企业喜欢你认为的理想个性,那么你在这个企业应该是幸福快乐的。哪怕你的个性刚开始与企业不和,但是因为你希望将自己打造的个性和企业文化想打造的个性是一脉相承的,那对个人的发展应该是有利的。
    如果企业需要的个性并不是你认为的理想个性。那么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你面试就被淘汰了。另一种是企业缺人或你其他方面的弥补,让你还是如愿进入了企业。进 了企业发现,你想打造的个性并不是企业所需要的,我想,在这种情况下,工作起来或者与人相处起来是会很难受的。如果真的发现是这样,还是辞工去找“气场” 契合的企业吧。
    其实,根据DISC理论,结论和我自己的分析是一样的。也就是上述的不匹配,其实是内在行为与外在行为的不同,这不是一种最佳的状态。员工很可能在非常放松(缺乏纪律约束),或者面临很大工作压力的情况下,本性就会突然爆发出来,从而危害到企业本身。
  5. 再接上面,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文化,正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
    在IBM,基本上都会是C、S类型;比如在Boston Consulting,可能I、D比较多。这么看两个企业,貌似我更适合进IBM而不是Boston Consulting。呵呵。
    整个企业文化有个总体方向性的指引。但即使是同一个企业,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团队,都需要不同的性格人搭配。
    有一点要注意,就是当你的分数都比较居中的时候,也就是说,四个因子聚集在中线附近。这是极少数情况。这种要么可能你在欺骗测评;要么可能是你对于目前的工作环境要求模棱两可,无法适从;也可能表明你不清楚组织的方向所在,缺少自我激励;还有可能表示该员工在进行测试时,随意做答。

在我分析的时候,没有阅读过DISC相关的知识。不过我发现DISC的理论中已经包含了我这些简单的分析结果。说明我的思路应该还算正确。没那么多时间,分析至此吧,算作浅见。

总之,测试结果不要看得太重。关键是如何塑造一个让自己满意、被社会接纳(最好受社会欢迎)的个性。这是我们每一个人一辈子要不停地做下去的事情。我今天还和爸爸说到这个事情,人其实一辈子都在和本性做斗争,比如马虎、懒惰、自私、说脏话等等。良好的习惯是其中最有力的战斗工具。

参考链接:

Categories: 管理/咨询/经济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