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香港/求学/工作 > 陳新滋教授為香港浸會大學作的若干新構思

陳新滋教授為香港浸會大學作的若干新構思

BBF注:我很少轉貼校長給全體學校師生的信,因為一般來說沒啥特別的內容。不過這次不同,校長分享了很多對香港浸會大學的新構思。也給大家分享看看吧。粗體是我自己加的。
我看完後不怎麼高興,不知道他要把這所大學帶向何方。。。
起碼對其中的碩博士培養方案,我持反對意見。如此獲得“雙博士”。。。恕我孤陋寡聞,的確聞所未聞。

各位同事、同學、校友:

轉瞬間,一個學期又過去了。這半年來,我認識了很多同事、同學和
校友,各位為高等教育、為浸大發展提出了很多建議,

實在令我深深感動,
我在此向各位致謝。

在學期中,我和大家分享了「2020年願景」,這個計劃介紹了浸大在香
港未來十年的發展。最近,我和同事也為大學在內地的未來發展,作了一
些新的構思,我希望在此與大家分享,並聽取你們的意見。

我們的構想,是以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兩個地域作為發展重點,
加強浸大在內地的教學和研究工作。在長三角地區,我們與北京師範大學
-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UIC)剛在本月開設了上海辦事處,加強浸
大在長三角地區的教育交流和合作,並擴大及深化招生和聯繫校友的工作。

此外,我們在十一月與江蘇常熟經濟開發區簽署合作備忘錄,在常熟
設立「香港浸會大學常熟研究院」。常熟研究院是我們新嘗試的合作模式,
我們希望把握香港與內地各有的優勢,例如香港是個較國際化的城市,容
易吸引國際人才,而內地則有豐富的土地和研究資源。所以兩者合作,由
香港院校引入國際人才,領導在國內建立的研究中心,就能互相補足;加
上知識轉移能為當地社會帶來經濟效益,可以做到三贏。

常熟研究院是我們在長三角的重要據點,我們希望在那裡進行新材
料、中醫藥和化學方面的尖端研究和知識轉移,也計劃為當地政府和企業
管理團隊提供工商管理和傳理等範疇的高層次培訓。

在珠三角方面,大學早於二零零五年與北師大合作成立了UIC,提供
全面和高素質的本科教育,也實現浸大全人教育的理念。我們會繼續以UIC
為「基地」,在珠三角加強研究工作,包括聯合培訓研究生,再逐步擴展
合作計劃至其他院校。此外,我們將於明年一月在廣州市設立辦事處,它
跟浸大在北京和上海的辦事處一樣,將會肩負推動發展、加強合作、策劃
招生活動和聯繫校友的重要任務。

在課程上,我們計劃與內地的重點大學共同培訓博士生和本科生,希
望能為國家培育人才出一分力。構思中,我們與內地大學合辦「二加二」
本科課程,內地生先在內地大學完成本科首兩年,再到浸大修讀兩年自資
銜接課程,畢業後取得浸大的學士學位(同樣也可以採取「三加二」方式,
即學生在內地讀三年,在浸大讀兩年,這樣學生可得浸大的學士和碩士學
位)。在博士研究生方面,我們計劃與內地大學合作,以「四加一」模式進
行,研究生會在浸大修讀其中一年,畢業時可取得兩所大學的博士學位。

這類合作課程不但能給內地學生更大的彈性和更廣闊的國際視野,也
能盡用兩地大學的優點和資源。對浸大而言,高素質的博士研究生能補足
我們資助研究生學額不足的現況,以及協助我校學者的研究工作。在素質
保證方面,我們一定會嚴守浸大的學術評審和素質保證機制,所有學生必
須達到既定的學術要求才能入讀浸大的課程和取得學位。

另一個項目是落馬洲河套區的發展。從整體高等教育長遠發展的角度
來看,我認為應該由一所大學遷進河套區,然後把大學原有的土地部份交
還政府賣出,所得款項全數撥給高教界發展,這才是三贏的方案;相反如
果把河套的高教區平均分配,各大學只能獲分配一小部份土地,營運效益
不會高,對院校的長遠發展未必最有利。這是一個非常初步的想法,校內
和校董會都沒有討論這個議題,因為我們現時的首要工作,仍然是把四年
制本科課程做好。

我計劃於明年初邀請學者同事聚會,聽取老師們對浸大加強在內地合
作的意見。如果大家對以上的構思有任何建議,請電郵至pdo@hkbu.edu.hk
給我。我希望集思廣益,為浸大的未來發展做到最好!

祝願各位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校長
陳新滋教授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2020年願景」網址: http://www.hkbu.edu.hk/vision2020

Categories: 香港/求学/工作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