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凡事须多想一点

凡事须多想一点

no

学生机展销期间,相关的软件也会进行促销,自然价格也就低一些,这个时候买正版软件是合适的时机。
前段时间应导师需要(估计也是帮朋友买吧),帮他订了Windows 7操作系统,今天去领。

领软件的整个过程中,有很多小细节让我联想到:
为什么现在的初入职场的“新鲜人”总觉得自己的麻烦多多,还得不到老板肯定,得不到晋升机会。
这篇文章里我除了谈这个领软件的事情,再说其他几件小事。
多多反思一下下。我想,我们每个人(包括我)都出现过或还会再现类似的不足。


原定领软件的时间是从今天下午3点开始。我中午休息了一会,3点19分下楼
到达指定位置,FSC501,结果里面有人在上课。看来改地方了。
(FSC501,即方树泉图书馆5楼,也就是俗称的“镜房”,因为有块大镜子,可以练舞用)

根据经验,应该在学生休息室,不是5楼就是4楼了。
5楼没人,4楼有人在领富士通(Fujisu)的学生机。嗯,软件应该也在那里领。

到了4楼,领学生机开了几个通道,通道对面是加内存的地方。貌似角落那个地方是领软件的,不过我没看到任何指示牌贴出来。也许是还没来得及挂吧。我问了现场一位工作人员,确定是那个角落领软件。

到了角落。两位工作人员(小伙子)在捣鼓打印机,有一位老师和两个学生已经开始在等。
故障一:打印机卡纸。
等了一会儿,工作人员也说不出何时能修好打印机,老师等不及就走了。学生继续等。

故障一解除,故障二:盖子盖不上去。
学生说:你们负责人在哪里?没有啊,就你们两个小员工?那我们现在领不到软件,你们得给我们个解释吧。
两位工作人员忙打印机,嘟嘟囔囔,最后挤出一句话:稍等一下,打印机正在修。

故障二排除,故障三:可以打印,但是几乎看不到字。
原因,新打印机,有两个纸片卡在其中未被取出。
注意,这是台新打印机。。。新机器需要的顶多是“安装”,而不是“修理”吧。。。

故障三排除,故障四:可以打印,仍然几乎看不到字。
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打印机技术支持,弄了半天,没搞定。此时我注意到桌上有个未拆封的色带,也许是备用吧。
郁闷的小伙子打开说明书,现场学习起来了凡事须多想一点,学习了3分钟,未果,继续电话寻求支持,
这时,他拿起了色带,装了进去。
故障四排除。原因:未装色带。

好了,其他更琐碎的小细节我就不说了。事情最终得到解决。
我拿到软件的时间是下午3点45分
三层楼的距离,三个人的队列,我等了几乎三十分钟。
只因为工作人员未能提前装好打印机。。。

就算这两个小伙子在今天之前从未用过这种需要色带的针式打印机。但在指定的3点开始,打印机没弄好就不能被接受。我觉得他们应该不是第一次接触这种卖场;就算第一次,也应该提前来安装;就算从未安装过,说明书也应该早点读;就算所有的东西都不会,也有个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没有墨的打印机怎么打出字来呢?

站在我的角度,原谅他们所有的错,也许他们就没见过针式打印机,并且还是2点领到的打印机吧。
可站在顾客的角度,不可原谅。

取货地点变动也是公司做的失败之处。之前说会提前发Email,没有。更换地点应该电话告知,没有。
其实我买软件的时候,工作人员两次写错我的名字,都是我发现的。
第一次写错之后,我告知后,她表示明白,进行修正,修正后和第一次错的一模一样。

拿到的软件,硬壳纸包起来,打开一张光盘和对应的序列号纸。
之前帮同学买的卡巴斯基也是如此。让人买到手的商品包装很没有感觉,或者说很有山寨的感觉。。。
除了给我一个正版的序列号,我不觉得和盗版的软件差在哪里。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过去了。我在想,大幅降低成本的同时,是否也该关注一下消费者的心理?

好了,整个事情说完了。整件事情作为旁观者你能否学到这些(我随便想到的几点):
卖东西的流程、如何安装打印机、如何处理顾客的抱怨、如何加快派货速度(多种商品)、
如何排放货物能更高效取货、货物能否有更好的包装方式、广东话是否都听懂……

也许当时你并不能学到全部,事后会去思考么?思考不清楚的去会找书看么?去会买书么?
其实,你会发现,学习不仅仅是学会知识,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快速发现和掌握知识的能力。
我们知道,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同样,生活不是缺少知识,而是缺少发现。俗语说,“生活处处是学问”,就是这个道理。

类似的事情,我能想到的还有以下这么几件。新鲜人或许会遇到,我也时常警醒自己:
凡事多想一点,想多一些,处变才会不惊,泰山压顶才会岿然不动。

第一件:

某女孩初入职场,要做某旅游产品的宣传。老板要求找到香港所有大学的内地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她苦于找不到内地生联系方式,后来通过某老师找到了我。

第一次电话,我在吃饭,当时未明白她要联系方式的意图,让她半小时后打给我。之后我没接到后续电话
第二次电话,我又恰巧在外面,第二天老板就要联系方式,急到这个份上,又找到我。我帮她找了一些给了她。不为对方考虑提前量的行为,真的不要再发生第二次。
这么紧急的情况下,我已经猜到老板会不满意。因为我估计她根本交不出一份像样的联系方式进展报告。

第二天,果不其然,她网上告知她老板觉得名单不够,还需要其他几个院校的联系人方式。
她觉得很难,网上找不到,我帮她找到了。但是仍然不全,我又告诉她该如何做来尽量索取。

要到了联系方式,要发邮件邀请聚会,她让我帮忙发送邀请,我无语,这是我该发的么?
我拒绝之后,她表示很难解释怎么获得的联系方式,我再次无语,耐心告诉了她怎么说。
她了解之后,她继续表示这种促销会让人引起反感,感觉很难办。我三次无语。
你都不爱的东西,你怎么推销给别人?我还觉得这个旅游项目挺不错呢。
关乎通知流程,她毫无概念。我告知她应该先发官方电邮地址的邮件,再发私人电邮地址邮件,再打电话,对方答应邀约后,提前一天电话邮件同时提醒,当天短信再次提醒。她表示怎么这么麻烦。我四次无语。

当觉得麻烦的时候,想想你有没有站在顾客的角度考虑问题,有没有想过什么叫关怀备至,体贴入微。
也许体贴的过了头,甚至过分或者苛刻,但你是服务者,这就是对你的磨炼。

她是学传媒的女孩,整个营销推广计划,从宏观到微观,完全没有头绪。而且自尊心太强,拉不下面子做事。
念在新鲜人的份上,我帮忙了几乎重要的各个环节,算比较耐心。

对了,我也完全没做过这种项目。我所想到的一切都是来源于我对生活的观察。
也许还不够完备,还不够细致,甚至还算幼稚的推销,但我觉得一个毕业的新鲜人应该做到我能想到的。
否则,你要能预料到老板会不满意。当然,你会抱怨,新鲜人什么都不知道啊。
是的,没经历过一定会犯错,也没人教你怎么做,这很正常。思维方式鲜有人教,那怎么做?——反思。
周围没那么多人教你,甚至不愿意教你,拒绝教你。偷师学艺、举一反三自古以来就是很重要的能力。

第二件:

我曾在酒楼问某个菜的味道如何?几乎任何菜式都被服务员答曰:不知
我曾在街边饭店或专卖店问路,礼仪小姐或服务员或保安答曰:不知
这样的事情我在不同的城市遇过好几次。当然也有获得帮助或答案的时候。

也许有人觉得,这不是服务员的职责范围,不知道答案也是正常的事情。
那么,在我看来,站在顾客的角度,这都是服务员的职责范围,否则她/他不被升职也是正常的事。
凡事都要多想一步,考虑到服务范围可能发生的任何问题,比老板想的还要周全,你才有可能做老板。

第三件:

我之前博客《做个“眼中有事”的人》中提到过到任何场合,眼中要有事,主动帮忙,主动出手。
你有发现么,在你的单位中:
打印机没墨,几乎没人想到去告知需要加墨;
打印机没纸,几乎没人想到去搬几件纸回来;
打印机坏了,只要有备用的,几乎没人想到去找人通知修理;
凳子坏了,只要不是自己的座椅,几乎没人想到去找人修理;
聚餐中,只要自己不是组织者,几乎没人想到去摆放餐具和食物;

而你出手做了,
你的人缘、声望、影响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莫名其妙地”开始提升。
人缘和机会都是这么在无功利的主动帮忙中获得的。

最后,我引用何飞鹏先生写的《自慢》中的几句话,作为本文的结束语吧,多多少少算是总结了本文。

  • 用老板的角色思考,从公司的立场工作。
  • 拥有正确的观念,形成正确的态度。
  • 人的成功,不在于能力很强,而在于能力是否能不断提升改变,学习是每一个人改变的动力。
  • 如果要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关键不在学习方法,而在学习“人 ”,学习成功者的态度、思维、特质、风度、气量,这些才是成功的核心,也是方法背后的潜在要素。
  • 用专业的态度,探索工作的每一项细节,并找到最佳的工作方法,这是我一项的工作习惯。
  • 学习型的人才来自两个关键:一是态度、二是方法。态度又是其中的关键。态度决定了你是不是学习型人才。而方法只不过影响到学习与改变成长的速度。态度又包括了许多事:一,多元的价值观;二,对新鲜事物的好奇;三,面对挑战的喜悦。
  • 向上管理,管理老板,诀窍一,用老板、用组织的逻辑做事;诀窍二,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学会沟通,达成共识;诀窍三,适时的主动出牌,不要等老板出牌。
  • 工作者有肚量会成就人缘,很快会变成主管;主管有肚量会成就团队,想创业时就会近悦远来,不虞人才不足;老板有肚量,会有一辈子追随的死士。感叹身边人才不足的人,恐怕第一个要想想自己肚量如何?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darien
    October 20, 2010 at 10:16 am

    这篇写的好。我之前带了几位helper,有些粗心糊涂的,真是令人无语。导致我的声誉都受损了。唉。不过反过来,我也收到启发,做事要用心啊。

  2. Annie Xu
    October 21, 2010 at 2:32 am

    我入职场一年多,读到这篇文章也有很多同感。可以加一点:情商和心智的成长 也是我们时时刻刻自省的方向。好的心态,好的情绪状态是思考能力的基础。一个心情抑郁,内心偏执的人,基本上是丧失了基本的思考力 至少是思路偏差或受阻。所以即使遇到挫折也要,积极些 保持好的心境 懂得坚持 懂得自我激励 多信自己一点点。然后多动动脑子行动起来。

    好心态是基础,思维比努力重要!!行动力是实现的起点!

    心智方面是大智慧,可以想想 孔子的人生轨迹图: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欲,不逾矩…… 什么年龄什么状态哇?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