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北京一雨三日晴(2)–鸟巢剧院水立方

北京一雨三日晴(2)–鸟巢剧院水立方

theatre2
(国家大剧院 | 由Canon IXUS 870 三张拼贴而成)

香港这几天,老天是不是太伤心了点?眼泪流个不停。。。
周边的朋友们一个又一个地离开香港。这座城市,你到底给内地的学子们是什么样的一种归属感?


继续之前北京的游记。
相册地址:http://www.flickr.com/photos/babyfacer/sets/72157624739558315/

相机都是用 卡片机 Canon IXUS 870 拍摄。

有时间我想写个卡片机如何拍的系列教程。很多人拍不好不是因为相机不好,而是不会搭配使用其功能。
其实卡片也能拍出单反的范儿。我的很多照片曾迷惑过不少人,误以为是单反拍的。

虽然它们肯定不是无可挑剔,但从中也能看出大家对卡片机与单反机的理解有偏差之处。

上次写的《北京一雨三日晴(1)》主要写了一下T3机场。大雨。

大雨的第二天,大晴。大雨之后的大晴,最大的好处就是天空颜色非常美,能见度非常好。
我们从“如家Home Inn”退房后,在中午12点住进由清华大学给我们安排的宾馆,在五道口。
剩下的时间也没啥事,和LJ美女打了个电话,相约吃饭,然后让她带我逛逛鸟巢和水立方~~

革命之前先要喂饱肚皮~~没想到,在北京还吃到了久违的烤鱼。呵呵。
下次回武汉得吃一下“小张烤鱼”,好几年没吃了。
非常感谢LJ同学让我对这顿饭有了家乡的味道。哦,对了,喝的冰镇酸梅汤,很好~~

Beijing 034

酒足饭饱之后,就开始鸟巢之旅了。从奥运公园站下地铁之后,就见到了如此有feel的鼓阵:

Beijing 036

然后开始逛的时候,LJ同学说,这里她没来过。。。

What?我冻住片刻后说。。。不是你在带我逛鸟巢么?
答曰,是,但是每次带都是往鸟巢的方向走,我们现在走的是相反的方向。
我晕,敢情这么多次的导游都是如此固定的模式,固定到一旦相反,就完全陌生了。。。

Beijing 043 Beijing 046

后来在逛的时候知道,我们走的这一片LJ同学完全没走过的区域叫做:中心区下沉庭院
我这里做个简单的介绍好了,结合我在白天和夜晚拍的部分庭院照片。

2005年在深化中心区景观设计中,为了丰富中轴线的空间内容,在中心区中部的中轴线与水系之间,创造了下沉花园空间。由东西向的大屯路和5座廊桥将下沉
庭院分为7个空间,由南至北层次逐步递进,如同北京传统四合院院落的纵向递进体系,为给中国当代青年建筑师提供了一个与国际大师同台竞技的舞台,北京市规
划委员会邀请了国内一些青年建筑师承担不同院子的设计,在多元化的设计思想指导下,通过对传统建筑元素的巧妙运用,传承地域文化,体现人文精神。

一号院:御道宫门 表现宫门开启的宏大场景

Beijing 054


二号院: 古木花厅
拉近人的尺度,体验京城民居文化

Beijing 195

三号院:礼乐重门 从礼乐活动中感受古老文明

Beijing 188

四、五号院:穿越瀛州
在穿越隧道的过程中体会绿色瀛洲
六号院:合院谐趣
展现四合院作为公共活动空间的热闹场景
七号院:水印长天
刻画了皇家园林中的传统运动场面(旁边已经靠近科技馆了)

后面这几个庭院,我们没去,因为是相反的方向。毕竟目的地还是鸟巢和水立方嘛~~
北京我来过三次了,为啥还要来上面两个这么“普通”的地方呢?

因为虽然来过三次,但是最近的一次也是2002年,都快十年了。所以北京于我其实很陌生。
尤其是地铁,我是完全没坐过。那经典的13号转线,让我体会到香港的面对面转线有多么的方便。。。

哎呀,思绪飘走了。回来回来,继续。
在看鸟巢和水立方之前,看到了一座高塔,LJ告诉我说,它叫玲珑塔

Beijing 053

刚准备走进玲珑塔时,发现旁边还有一个展览馆呢,原来是奥运工程展览馆,去瞅瞅?

运气真好,不是每天都开,也不是全天都开放。不要钱,给个身份证,发张票就进去了。
LJ同学,给我当导游,你看你有了多少个第一次啊,哈哈~~

Beijing 055

Beijing 060

Beijing 065

Beijing 073
(这个T3上面的刺是不是如我在之前那篇日志里说的,会给你不舒服的感觉?)

Beijing 064

Beijing 075

Beijing 078

上面几张图就是工程展览馆内外的大致场景。这个展览会还是挺大的,里面可以了解相当多关于奥运场馆的相关情况,算是一个奥运场馆建设的百科全书吧。

走出场馆,走向鸟巢。
途经玲珑塔,对比一下白天晚上的玲珑塔。还是晚上好看得多啊~~

Beijing 079 Beijing 208

Beijing 197

走过玲珑塔后,左边是鸟巢,右边是水立方。远处还有其他的啥会议中心展览馆之类的,我就没兴趣了。。。

走进观察鸟巢之前,观察到一个有趣的场景:现今的00后也太幸福了吧,还能这样~~

Beijing 084

我逛这些地方纯属拍照欣赏美丽建筑,于是都不进去参观了。放几张我白天与黑夜拍的鸟巢。

Beijing 090

Beijing 095

Beijing 237

放张大点的鸟巢近景。下图是两张拼接而成。
bird nest

Beijing 218


相比之下,我觉得水立方拍不出很有感觉的效果。
不知道是我水平问题、角度问题,还是本来就不容易拍好。也放几张白天与黑夜的水立方照片吧。

Beijing 093

Beijing 223

Beijing 234

我上面的这些白天黑夜的照片并不是从白天一直等到天黑。

因为。。。真的没有必要对这两个庞然大物如此痴情。。。

白天到黑夜之间,我选择去——国家大剧院。
熟悉北京地铁的朋友可以知道,我来回跑还是挺折腾的吧。呵呵。

事先被告知错了站,提前下了地铁,从天安门东走到天安门西,在毛主席纪念堂三过而入不了(时间不凑巧,不是在施工就是关了。。。),如此无缘我们的伟大领袖啊~~

这近十年没来北京的中央腹地,最大的感触是:到处都是安检。。。

从来没哪一次我进地铁还要过安检,
从来没哪一次我进天安门广场还要过安检。

我对LJ表达我对地铁还需要安检的疑惑时,她反答如果不安检,万一有人携带危险品怎么办。。。

我想想倒也没错。。。
可在香港、深圳、挪威、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我似乎都没遇到过安检呢,他们不担心么?
此外,地铁的四五个入闸口只有一个安检口,这一到高峰期,势必形成瓶颈啊,不排长队才奇怪了呢。。。

还有,我对地铁的屏蔽门(Platform Screen
Door,PSD)与车厢门开启顺序也有疑惑
,似乎北京地铁的开启顺序与我印象中的香港和深圳地铁是反的。当然,这个顺序是有争议的,我这里就不分析了。有人写过论文讨论过这个问题哦,特别是关于PSD的作用和效果~~

哈哈,又走题了。我到了国家大剧院,顺着它走,边走边拍。

Beijing 122

Beijing 124

Beijing 134

Beijing 150

拍的时候,看到了正在辛勤劳动的工人。快,来个局部特写~~

卡片机只能拉到这个程度了~~不过感觉效果还不错,有另外一种feel~~
Beijing 142

最后走到大剧院的正对面,来个全景图吧。也是卡片机2张照片拼接而成。

theatre1

theatre2


我就坐在正面的台阶护栏上,从傍晚一直等到天黑,就是为了拍夜景啊~~

上图与日志第一张夜景图相比,我还是觉得夜景好看得多啊~~来张近点的国家大剧院夜景:

Beijing 173

在等待夜景的过程中,听到一对北京夫妇的谈话,很有意思,抄录于此:
——————————————–
男:国家大剧院,这啥名儿啊~~人家国外,你看,悉尼歌剧院,伦敦皇家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大剧院听上去跟个大杂烩似的~~

女:其实吧,这就跟一个锅盖下面扣三个馒头一个道理
——————————————–
(我肯定不同意这位男士的观点,不过他妻子的比喻也太可爱了点吧,哈哈~~北京一雨三日晴(2)--鸟巢剧院水立方

OK,等着看到国家大剧院的夜景后,搭地铁返回继续看鸟巢水立方的夜景。上面也已经放了图片。
更多的可以去相册(http://www.flickr.com/photos/babyfacer/sets/72157624739558315/)里看吧。

结束之际,放两张图片。里面有我许久未曾做过的开心的事。

Beijing 106

Beijing 261

多久了?从上小学之后吧……

看到它们,我想起了童年,想起了电影Kite
Runner,


想起了小时候,爸爸和我在草地上赛跑,妈妈在一旁开心地笑着……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xiaoying
    September 13, 2010 at 6:29 am

    现在的北京真漂亮,不知是不是你的相片美化的好呢,还是确实是那么那么滴现代化的感觉?

  2. 陈晓炜
    September 13, 2010 at 8:58 am

    基本上没怎么美化(如果需要,我可以给你看原图,呵呵),极少数重新构图了一下。因为是大雨之后的大晴天,所以还是景色好的缘故。

  3. Eye
    September 14, 2010 at 1:12 am

    OMG,两张图片拼接怎么会这么完美,完全看不出瑕疵啊!一定要写个攻略!既然卡片机如此强大,我就没有必要再买单反啦!哇咔咔

  4. Yolanda
    September 14, 2010 at 4:17 am

    哎呀,真是好看啊,最好看的就是那道菜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