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北京一雨三日晴(1)

北京一雨三日晴(1)

前段时间去北京清华大学参加“第五届京港博士论坛”。
21号到达,24号离开,赶命~~名头有点“耸人听闻”吧,其实。。。算了,这里说点和谐之音~~

这个论坛举办是为了加强京港两地博士生之间的交流,拓展彼此的视野。目的在于交流。
论坛每年一次,香港北京交替开,香港是在中文大学开。

直白点,这个论坛对我毕业没有直接用处,演讲的论文也是之前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过的。
当然好处肯定是有的。比如免费小旅游一下,多认识几个朋友,拓展学术交流圈,等等。
时间关系,我努力做到了上述三点中的一点,嘿嘿

这篇写第一日,天气,大雨。

早上,去深圳机场的路上堵车,到达机场时,飞机不到半小时就要起飞了。一路狂奔,顺利登上飞机。
经过3个小时左右,顺利抵达T3,也就是北京首都机场的第三号航站楼。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也是世界最大的有顶建筑,也是建筑速度最快的(4年)。

(典型的中国特色——最大最快。T3要在奥运之前建成,不得不快,效果是打了折扣的)。

在等待XS同学拿行李的过程中,我随处拍了一下T3内部。

Beijing 014

Beijing 018

我在走出机场大厅的时候,为了帮同学买个东西(后来没看到有卖的,放弃),在机场大厅转了一下。
越转越发现,T3的设计怎么这么象香港机场?

比如,离境的通道:

Beijing 019

还有各个航空公司打包行李派发机票的柜台,也是A、B、C、D……一字排开。。。这点和香港机场完全一样呢。


不过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浑天仪:

Beijing 020

比如,机场的天花板:

Beijing 022

还有比如,商店里卖的纪念品——海宝。
我就奇怪了。。。世博会整得跟在北京举行似的,到处都是它。。。鸟巢也有,圆明园也有,香山也有。。。
哦,对了,海宝的声音各位听过没,是我们香港浸会大学传理系07级的LSJ小MM配的哦~~

Beijing 024

Beijing 025

当然,下面这个类似龟壳的建筑物,里面是地铁站,也是特别之处(我个人觉得象龟壳,无贬义)。
这张可是冒着大雨拍的:

Beijing 027


其实T3航站楼本身远远比我在大雨中拍的要漂亮的多啦~~
给个链接,里面有几十张T3的美图,去瞅瞅吧:http://www.wretch.cc/blog/markacey/21013776

我这里续上之前的疑问:为什么T3这么象香港机场(我个人有这样的感觉),并且稍微说几句

我回香港后一查就明白了上面的疑问:
因为是同一个设计师设计的。虽然这个逻辑并不一定成立,起码有一定的关联。
这位设计师是Norman
Foster(
百度百科Wiki英文Wiki中文)。
他可是太有名了,我这里随便列举几个也许大家知道或者和我们贴近的作品吧(上面的三个链接有全部列表)。
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搜索一下照片,相信你会惊讶的。

  • 商业银行大楼(Commerzbank Tower),法兰克福 ,德国
  • 香港滙豐總行大廈,香港
  • 紅磡火車站翻新工程,香港 (1997)
  • 赤鱲角新機場(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香港 (1998)
  • 千禧桥,伦敦 (1999)
  • 德国议会穹隆,柏林 (1999)
  • 汇丰集團大廈,倫敦 (2002)
  • 伦敦政经学院 Lionel Robbins Library renovation, 伦敦
  • The Sage Gateshead (2004)
  • 米约大桥Millau Viaduct,法国 (2004)
  • 首都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北京 (2004)

我个人有点不喜欢T3的是它的顶,那种尖尖的三角,让我从飞机窗外看上去觉得有点不舒服。

除了设计师外,我还发现为了提升运营能力,首都机场做了很多功课,包括对香港机场经验的学习和借鉴。双方已经建立一种合作机制,比如T3航站楼的管理人员基本上都在香港机场培训过,T3航站楼的一些服务流程都跟香港机场很接近。http://www.5iucn.com/news.asp?key=5380

不过毕竟比香港机场设计的晚,肯定也有比香港赤腊角机场强的地方。
报道上有说(http://www.soucaicn.com/Henan/Article.aspx?ID=3138),
比如香港的车站在地面,车运行方便,但旅客要走更多的距离。T3的车站在地上2层,旅客可以少走路。另外,T3比香港机场更通透,有更多的天窗,四周都是
透明的玻璃。这些现代的设计理念都比香港更先进。还有网友认为T3除了外形更富有特色外,从内部设计的动线规划、购物区的划分及商业氛围的营造、室内设计
的风格、时尚同时又兼顾风情味等等,还是香港新机场更胜一筹(http://blog.soufun.com/22192927/9959836/articledetail.htm)。

呵呵,这些对比就见仁见智吧。恕本人愚钝,上述的优点感觉不那么明显。。。
总的来说,T3和香港机场的基本设计理念、风格还是一致的。

我在上面也提到过,中国特色的宣传总是特别的明显,“多快”不会少,“好省”不敢提。
不过还是有个好消息:
北京首都机场在2010年4月8号通过Skytrax机构评鉴,成为中国内地首家Skytrax四星机场。

我个人希望T3能在最大最快的名号下,尽快赶上香港机场和国泰航空,做到“最好”。

我不是因为人在香港,就一味的夸奖香港机场如何如何好。本人也不是那么喜欢香港这座城市。
但是只要有好的地方,不管是哪座城市,都是值得学习的。
我们可以看看航空业调查机构Skytrax的调查结果吧。这个算是业界还比较公认的排名(Wiki):

年度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獎

排名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1 阿聯航空 阿聯航空 國泰航空 新加坡航空 國泰航空 英國航空 新加坡航空 新加坡航空 國泰航空 韓亞航空
2 新加坡航空 國泰航空 阿聯航空 阿聯酋航空 澳洲航空 澳洲航空 泰國國際航空 國泰航空 新加坡航空 新加坡航空
3 國泰航空 新加坡航空 新加坡航空 國泰航空 阿聯航空 國泰航空 國泰航空 澳洲航空 韓亞航空 卡塔爾航空
4             卡達航空 泰國國際航空 卡達航空 國泰航空
5             澳洲航空 韓亞航空 阿聯航空 紐西蘭航空
6             馬來西亞航空 馬來西亞航空 澳洲航空 阿提哈德航空
7             紐西蘭航空 卡達航空 阿聯聯合航空 澳洲航空
8             中華航空 紐西蘭航空 紐西蘭航空 阿聯酋航空
9             阿聯航空 阿聯航空 馬來西亞航空 泰國國際航空
10             英國航空 阿聯聯合航空 泰國國際航空 馬來西亞航空
來源             [1] [2] [3] [4]

年度全球最佳機場獎

年度 金獎 銀獎 銅獎 來源
2001年 香港國際機場 吉隆坡國際機場 新加坡樟宜機場 [5]
2002年 香港國際機場 新加坡樟宜機場 悉尼京斯福特·史密斯機場
2003年 香港國際機場 新加坡樟宜機場 杜拜國際機場
2004年 香港國際機場 新加坡樟宜機場 阿姆斯特丹史基普機場
2005年 香港國際機場 新加坡樟宜機場 首尔仁川國際機場 [6]
2006年 新加坡樟宜機場 香港國際機場 慕尼黑國際機場 [7]
2007年 香港國際機場 新加坡樟宜機場 首尔仁川國際機場
2008年 香港國際機場 新加坡樟宜機場 首尔仁川國際機場 [8]
2009年 首尔仁川國際機場 香港國際機場 新加坡樟宜機場 [9]
2010年 新加坡樟宜機場 首尔仁川國際機場 香港國際機場 [10][11][12]

好了,说了这么多机场的事。回到行程上。
我们进入刚才说的“龟壳”,到了地铁站,买了单程票准备去酒店咯~~

Beijing 028

Beijing 029

Beijing 030

Beijing 031

到了酒店。晚上随便吃了点北京典型的小吃。
下雨不想动,也很累,到了酒店睡觉就不愿意出去找同学玩了。
但是北京的朋友ZY因为太忙,怕没时间和我相见,专程驾车专程到酒店和我匆匆一见,很是感动啊。
和她1个小时的谈话,又学习了一些老板和员工考虑问题角度的不同。
25岁的她开了好几个公司,有如此闯劲,让我非常佩服啊。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再多多学习了~~

明天,论坛开始,听听讲座。剩余的时间听从LJ同学安排:鸟巢水立方。
我会有新发现么?今天这么大雨,明天会放晴么?
管它呢,睡了再说~~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