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管理/咨询/经济 > 与陈志武教授的小共鸣

与陈志武教授的小共鸣

与陈志武教授的小共鸣《陈志武说中国经济》这本书写的一般,各种采访中的问答汇编,不过每个人从中能各取所得即可。

这里摘录点我与他的小共鸣。(不一定符合他人的偏好。)

豆瓣地址:http://book.douban.com/subject/4241692/

摘录之前他谈及出国的经历这段比较有趣。

———————————-
陈志武教授是中南大学读计算机,之后考研到国防科技大读计算机。
1985年秋季,“我就决定不做系统工程方面的研究了
,而是申请美国的一些大学。”(BBF注:原因我下面我会说到
当时我就给耶鲁大学的一位老教授写信,问他能不能申请到耶鲁大学攻读(经济学)这方面的博士学位,他说可以。
我没有参加托福和GRE的考试,因为当时中国的外汇管制很严,参加这些考试都需要32美元,而我一美元都找不到。

所以我就给耶鲁大学负责招生工作的教授写信说明原因,我向他们解释之后,他们答应我免掉托福和GRE的考试,还给我奖学金,把我录取了。(BBF注:按照唐骏的话说,当时的人,“纯”哪~~~

要选专业的时候,我问崔之元(他同学)我应该选什么专业,崔之元告诉我说可以选Finance,当时我当时连金融(Finance)这个词都不清楚是什么意思。崔之元当时给了我一个解释,但我还是没有搞清楚这个解释是什么意思。我就是这么一种状况下去了美国。

BBF注:我实在想不通,就陈教授当时这么个状况,竟然能被耶鲁录取并给全奖。这简直和郎咸平教授的戏剧化的录取经历有得一拼。再次证明:当时的人,“纯”哪~~~
———————————-

以下是我与他的共鸣(只是一部分,比较强烈的):

  1. 您对自己还有什么样的期望吗?
    更多地了解历史、了解社会,方方面面,包括家庭、文化、人们的偏好等,这是我对我自己最大的期望。(BBF注:我在图书馆借的书虽然有点杂,但是都在陈教授的这种期望范围内。)

  2. 您觉得金融学在经济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
    今天经济学和各种经济学分支学科的教科书在某种意义上说很机械,工程的味道太浓重。尤其像金融这个领域,如投资理论、公司财务这些学科跟我当时学的计算机工程的内容和感觉越来越相似。

    尤其是我2001年回国卷入不同问题的讨论后,我更是感觉到我原来只所以放弃计算机工程这个专业,就是因为我不喜欢工程的一个特点:输入和输出是可以预测的,不用跟人和社会打交道。

    我没想到做了金融经济学这方面的研究之后又感觉像是工程一样,而我的兴趣是想做关于人和社会的研究,因为我发现金融经济学跟我的兴趣又有些差距了。因此从2001年开始,我又开始回归更自然,更接近于社会的有关研究。

  3. 香港为什么能够顺利闯过亚洲金融危机?
    ……第一,香港自由开放的新闻媒体和法治提高了其抵抗金融危机的能力。……实际上,自由开放的新闻媒体是最重要的规避金融危机风险的手段。……

  4. 您如何评价香港今天的经济状况?香港和上海,您觉得谁才会是今后中国的金融中心?

    除非内地在制度保障和新闻媒体开放度上有实质性的改善,让司法、市场监管和媒体都享有根本的独立性,否则那些认为上海能从根本上取代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看法只能是一种愿望。

    不可否认,在政府直接操纵和安排之下,上海的资本市场不时会出现胜过香港的局面,但那时表面现象,是政府安排的。
    世界历史上任何主要的金融市场中心没有一个不是市场自发力量发展的,那样才有活力,能长久繁荣。而政府安排并靠压制市场自发力量发展的资本市场,本身就跟资本市场的本意相冲突。当然这不排除在一段时间内会有政府安排下的表面繁荣,……,但那难以持久。

    香港的法制、新闻媒体以及职业监管团队的优势,加上外国金融机构和从业者对香港制度的熟悉,这些使香港在未来许多年内都具有上海难以逾越的优势。

    所以,香港会继续是中国最重要的金融中心。

    我知道,许多人说,随着大陆自身的改革,外商和投资者自己可以直接绕开香港进入内地,香港的重要性会逐渐减弱。这是对的。……对中国来说,最好的政策是以香港为主要金融中心,并同时发展上海的证券以及其他金融业,让两地同时竞争,这是对中国最好的做法。

    香港是中国的无价之宝。
    ……香港金融市场的不足在于,其资本市场上的上市公司以及服务对象基本都是香港和大陆的,来自中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还太少。……另一个不足在于香港的债券市场欠发达,远落后于纽约和伦敦,这是一种金融市场的普遍缺陷,有必要发展这一关键金融市场。

  5. 如果中海油收购优尼科不成功,我们应该从中学到什么?
    那与其说是中海油的失败,还不如说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经营经验的不足以及中国在海外的软实力(soft
    power)欠缺的具体反映,也是因为中国企业这种突如其来的大并购对美国社会的冲击太大。……就像任何新事情一样,社会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我们更多习惯于用我们的视角去理解美国,而不是以美国人的视角去理解美国。……了解并接受其现实,以此来融入其中并根据这种理解去选择商业策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不可能去改变其他的国家,而只能是学会适应这些国家。

    (BBF注:正如国外企业在中国水土不服一样,国外的企业也需要站在中国人的角度来理解中国,否则市场同样很难打开。韩国、日本的市场有类似的道理。)

  6. 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崛起,软实力的问题被业界提了出来,一些新儒家学者声称要“以夏变夷”、“用中华文明整合世界”。您对此有何看法?

    ……有的人把中国的崛起看做是威胁,绝对不是因为他们不愿看到中国人生活得更好,而是因为中国在海外的形象和软实力方面有些欠缺。
    ……一些人就觉得应该输出儒家“以和为贵”、“中庸”的思想,不要“为富不仁”这样的理念,到海外去宣讲,以此提升中国软实力。我个人觉得这并没完全抓住要点。因为大家最大的担心是中国的政治制度不透明,也没有足够多的问责,这背后决策的逻辑和程序都拿不准。大家对这样的国家的软实力有担心。

    另外一方面,增加软实力的办法恰恰不是去向其他国家推中国特色的东西,而是更多地讲大家的共同点。
    就像你到一个朋友家里,你不会去讲你跟他多么的不一样,你肯定会讲你跟他多么的一样,因为一般人交朋友的时候共同话题一多,看问题的方式、价值取向一致,
    一下就成朋友了。如果像新儒学家们讲的,要用中华文化整合世界,这是什么意思?这是交朋友还是去征服别人?这不但不会增加中国的软实力,不会改善中国在海
    外的形象,反而会恶化。

    BBF注:交朋友的确如此:先讲共性,再讲个性。
    ……这种不喜欢正式合约或正式法律的儒商文化也使得成功的商家“富不过三代”。……因为如果没有可靠的法治保障,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是无法分离的,老板是无法放心的。

    我觉得一些研究文化的人,他们没有很好地去理解各种文化背后的成因到底是什么。如果没有把文化背后的成因搞清楚———为什么是这样的文化,而不是那样的文化———最后总是以文化谈文化,就永远也走不出这个死胡同。

    ……我们国际化方面的知识和人才储备基本是空白。国内没有几个大学有研究学习各国的文化、历史、经济、地理这样的专业。……这对大学没有什么规模效应,因为对懂这些小国家的人的需求非常少。……学这些东西出来找不到工作。……但正因为少,所以今天和未来要走出去的中国公司做些投入是非常应该的。

    在这方面你不得不佩服美国,任何时候在非洲或者中东、拉美任何一个小国家发生什么事,你总能在美国某个研究机构找到几个一辈子都在研究这个小国的某个方面的专家,无论是宗教还是艺术、哲学等。因为美国的教育体系是开放式的。……

    BBF注:“死亡哲学”、“正义”等这些在Verycd网站上超级流行的课程,国内也不是没讨论过。可它们现在的流行仅仅是因为耶鲁/哈佛大学的名牌效应么?我觉得没那么简单。)

    ……中国今年在海外的并购也就是140亿—180亿美元,这种规模还很小,在纽约随便一个基金管理公司可能就管这么多的投资。为了让中国企业更顺当地“走出去”,……要教他们更多地基于法律的商业文化,……而不是去摸潜规则。潜规则只适合于小生意。

当然,我也有一些看法与陈志武教授相左。只说一点,其他方面,时间有限,不多说。

比如他认为“应该把儒家文化留在家里”。儒家属于中国的特色,属于个性。
正如他举过的例子,交朋友要强调共性,不要老强调个性(“中国特色”)。
但是我认为,有了共性之后,还需要强调个性。没有个性的朋友,我想也不算是一个好的朋友。

做朋友,要在共性的基础上,用自己的个性积极正面地影响到他人,并带动大家多赢。

这样的朋友才算是我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纯共性和纯个性的朋友,我敬而远之。

Categories: 管理/咨询/经济
  1. X
    July 21, 2010 at 1:54 pm

    赞!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