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香港/求学/工作 > 香港ARGUE二三事

香港ARGUE二三事

Argue,也就是争辩、争论,当然是最好有理有据有节。否则岂不是成了胡搅蛮缠?
不过在香港,据理力争、无理乱争,都是常见的情况,表现手法可以千姿百态。

我拿自己做个例子,谈二三事:苹果学生机、手机转台、信用卡续期。

color

事件一:苹果学生机。

在香港,只要是大学的教师和学生都是可以用教育价买苹果电脑,大概便宜一千多吧。具体自己看网站。

我这里说的是这么个情况:

我在4月下旬以学生价买了一台MacBook
Pro笔记本,没有任何回赠(比如打印机和itouch)。


现在我同学需要我帮她再买一台MacBook。按照苹果电脑官网上的说法,从5月26号到9月7号都是可以赠送打印机和itouch的。

问题是:我在现在还能帮同学以学生价再买她的MacBook么?

很多人估计都会觉得不能吧。呵呵。以下是苹果800电话下单的简要情
况记录:

BBF:
好。我想买一台MacBook,回赠itouch的那种。我是浸会大学学生。我之前4月底买过一台MacBook
Pro(之后简称MBP),请问我现在还能买么?
客服A:对不起,不行。
BBF:可我之前买的时候什么都没回赠,而且我也是在上一学年买的,
上学年早就结束了。现在为什么不能买?按照网站规定的时间段,我应该也是可以买的啊?

客服A:我不太确定你现在买是否属于一个新的学年。一个学年只能买一台,要不你问一下回赠中心800-930-243。他们说可
以就行。

BBF:回赠中心吗?我现在情况是这样……我能买么?
回赠中心A:你确定买MBP时没任何回赠,那么根据决定现在是可以买的。

BBF:客服么?我要下单,我要买MacBook,回赠itouch
那种。我之前买过……

客服B:对不起,你不能买
BBF:为什么?我之前……(重新说一遍我对客服A的理由)
客服B:因为你现在不是新学年的开始,一般新学年开始是在9月吧。
BBF:可之前我跟客服A说的时候,你们说回赠中心同意就行,现在他
们同意了你们又不同意了。为什么你们口径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

客服B:如果你能告诉客服A或者回赠中心工作人员的名字,我会帮你跟进,问问清楚。
BBF:我没问。好吧,我能知道你的名字么?我再去问回赠中心。
客服B:好的,我叫……。

BBF:回赠中心么?…………,请问,为什么客服和你们口径不一致?
回赠中心B:你是怎么回答她的?她拒绝你的理由是什么?
BBF:…………(把之前的情况告诉他)
回赠中心B:我们觉得你的情况是可以的。
BBF:那你能和客服B联系么?可能需要你们双方沟通一下。此外,我能知道你的名字么?
回赠中心B:好的,我叫……。15分钟后和你联系。

15分钟后……

客服B:你好,BBF,我是……,我和回赠中心的……联系了,也问过
我老板了。你的上学年已经结束了。这个放假期间是可以认为是新学年的开始,也就是说你现在可以买MacBook,也可以回赠itouch。需要我现在帮你下单么?

BBF:哦,好的。非常感谢。

于是,结果就这么被argue出来了。估计很少有人知道一个学生的名额(quota)可以用两次吧。

其实上个学年的确是结束了。可新学年也没正式开始。暑假是学生机规定中的灰色地带。呵呵。

当然,我之前的那个笔记本是没回赠的。回赠只能一年一次的。



事件二:手机转台(换个运营商的服务)。

A台:
们现在有个优惠,………………,您可以转到我们台。您觉得如
何?
BBF:可是我现在正在用B台啊。不能换吧。
A台:您可以问问,如果合约到期就是可以转的。
BBF:那我问问吧。
A台:好的,我晚点再和您联系。

BBF:B台么?我想问问我的合约什么时候到期?
B台:明年4月。
BBF:明年?那就是我今年4月就结束了为期一年的合约,然后你们帮
我自动续了去年的约。可为什么你们给我自动续约却没告诉我?

B台:我们给您发过信,没收到回复,于是我们就续约了。
BBF:什么?你们发过么?发到哪里?地址是什么?我没收到啊?
B台:是长沙湾…………
BBF:长沙湾。。。我都搬过两次了,肯定收不到啊。你们发信没得到回复为什么就默认续约?为什么没给我电话通知?或者短信我也没收到续约告知啊?不行,我下学期就要回内地去了,我必须要终止合约。(其实我说要回内地只是乱扯个理由)
B台:您现在终止合约需要付从现在到明年4月的所有的预付款。
BBF:你们未经我允许就自动续约本来就是不对的,你错在先,凭什么算我违约呢?

B台:您可以将合约转给其他人用,比如您的同学……
BBF:那也不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B台:好吧,那我帮你问问……(过了一会儿)我们可以为您终止合约。

A台:您好,我是……合约可以取消么?不用赔钱么?
BBF:是的,不用。我可以转台。
A台:好的,我15号时为您做好所有的手续。这两天有人会送卡到您办
公室,还有合约。多谢。

于是,我从35块包850分钟的合约,换到了69块钱包2400分钟(1800分钟网外+600分钟网内)的合约。
网内网外是针对不同的运营商而言。相同运营商的电话电话通信称为网内,否则为网外。



事件三:信用卡续期。

BBF:请问,我信用卡快到期了,能给我续么?我8月31号学生证才到
期,可你们信用卡6月就到期了。

银行:可两个月的时间,信用卡续期按照规定是不能续的。
BBF:可我在8月之后还要继续学习啊,虽然我现在给不了你证明。
银行:两个月是不行的。

还不给我续?!我也不管你了。我不信你不给我续。
我不问了,静观事态发展。

5月,离信用卡失效还有一个月的时候,银行寄给了一封信。它说要信用卡续期的话,请
把学生证或者其他可以证明你能继续学习的证件传真/扫描过去。

我把目前这个8月31号到期的学生证复印件给了他们。就2个月,续还是不续?

6月中,收到一封新的信,告知信用卡已经办好,请于……去领取。

拿到信,打开,新卡到手,到期日
是2011年的6月。续了一年。

哈哈,我就知道你会续的!

更戏剧化的事情,7月,一通电话打来:

银行:我们现在有个银联的信用卡,香港内地都能用,内地消费还有3倍积分。永久免年费的,办理后还会送您一个电动的手
持蒸汽熨斗。透支额度是2万港币。不影响您现在的信用卡任何
方面的使用。我现在为您办理如何?

BBF:嗯嗯。(2万?不错,我现在的信用卡透支只有8千呢)
银行:请问您的收入有……么?目前这个工作有2年么?
BBF:大概有吧。嗯。(其实我含糊其辞,没怎么理会)
银行:好的,我们为您办理了全部手续。大概2-3个星期,若经过审批,信用卡会寄到您指定的住址。

看,一句话都不用argue,主动帮我续,还帮我多推销一张卡。我argue反而还不给我办。。。



香港就是这样,任何事情,只要觉得有理,或者只要觉得自己强势,就要去争取。

哪怕自己的道理在对方看来并不合理。。。

其实我知道,我的同学以及香港本地人还有更戏剧性的argue,这里就不说了。

Categories: 香港/求学/工作
  1. Ying
    July 16, 2010 at 9:15 pm

    真是要努力争取自己应得的利益哎。。。赞一个

  2. Yan
    July 17, 2010 at 3:22 am

    我也享受了一把2w,但是新的材料寄过去,被拒绝续了,哭,还是很想留一张hk的。

  3. 陈晓炜
    July 17, 2010 at 3:30 am

    to Yan Ying: 对啊~~对于银行这种嫌贫爱富的,某些时候我们也属于强势,但是argue方式不一样~嘿嘿~~

  4. 陈晓炜
    July 17, 2010 at 3:31 am

    to Ding Yan:你都享受了2W,我享受了3年的8K啊。。。多可怜。。。你不是本地学生的确续卡是有点困难~~

  5. Yolanda
    July 18, 2010 at 1:31 am

    對於轉台這回事,我也曾經親臨運營商分店去表達我的憤怒,單方續約,算個煞

  6. 陈晓炜
    July 18, 2010 at 1:42 am

    to Yolanda:我说的是我的个人例子。你这说的是我最后一句话里包括的:“我的同学的更戏剧性的argue。”

  7. darien
    July 18, 2010 at 4:41 am

    那个恒生双币信用卡还有一个液晶电视机的打折分期付款优惠,话说我对旅行熨斗和大液晶电视都感兴趣。

  8. 陈晓炜
    July 18, 2010 at 5:28 am

    to HE darien;对的,呵呵。不过我这里没办法用,婉拒了那个促销。。。

  9. Yolanda
    July 19, 2010 at 12:58 am

    都到戏剧性的层次了,看来您适合身未动,心已远的style

  10. 波粒二象性
    July 19, 2010 at 8:34 am

    我看到你说的转台,真是小事情一桩啊。现在某台一个月收我600多花费,次月又才收我88花费。而我的用法没有改变过。打去他们要不就是你续我们的约,要不就是你调高plan计划。要看通话详单,好啊,你慢慢看去吧,打进来的全叫incoming,打出去的号码乱七八糟,call center不给一个一个查是什么号码。那叫一个无赖!气死我了!!

  11. 陈晓炜
    July 19, 2010 at 9:10 am

    to 波粒二象性:这估计要问清楚了。。。否则就投诉试试?我每个月电话很少,电话号码就那么几个,所以暂时还没出问题。。。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