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香港/求学/工作 > 一次开会中的几个逻辑问题

一次开会中的几个逻辑问题

这篇博客只是指出昨天我参加一个会中典型的几个逻辑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个案
其他任何会议中都有类似的问题。所以我在这里主要想说的是我个人对待问题如何去思考的一点想法。

逻辑思维是我在读博期间获得的最大
收获。
不过这和读博没有直接联系。有些博士也不擅长将逻辑思
维应用到非学术方面的事务上。
关键在于要下意识地培养这种思维习惯。

thinking



昨天晚上接受某注册慈善团体邀请参加他们的一个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如何帮助内地来港
学生,内地毕业后留港人士,内地专才/优才来港工作人士相关的帮助、协助等等事宜。

鉴于讨论内容不应由我来用博客的这种方式写出来,
所以此处不写任何讨论的细节。所有的组织团体名字都用英文字母表示。

这次会议中,讨论时的逻辑问题主要暴露出这样几点:

  1. 缺乏整体结构,组织缺乏逻辑性,容易造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影响效率
  2. 就事论事,但对有共性的问题缺少必要的抽象,容易造成对问题认识的深度不够
  3. 对某些名词带有主观意识,缺乏客观理性全面的认识,容易影响问题的解决方向

第一点问题:缺乏整体结构,组织缺乏逻辑性,容易造成“只见树木不见森
林”,影响效率。

分为两小点:一个是组织方的,一个是讨论方的。

组织方在对自己的AAA团体做介绍是这样的:
AAA团体是个……团体,服务对象是……(1、2、3、4等等),服务的内容是……,服务的宗旨是……,相关的赞助人和主要组织筹划者是……。

接下来,我们讨论BBB这个组织,我们BBB组织主要想做的是……,大家这次会议讨论一下BBB组织的定位、宗旨以及对服务内容有什么建议。

通过介绍,大家对于AAA团体是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BBB组织又是怎么回事呢?介绍的时候没说,以致于在开会完毕之后,很多人对AAA与BBB的关系都不清楚。有的朋友觉得奇怪,为什么有了一个明确了
服务对象的AAA团体,还需要在BBB组织里再次讨论定位和宗旨等问题,而且为什么BBB组织将来还可能需要注册。

其实就差几句话:

AAA
是一个注册的团体,而BBB只是其中的一个组织。

AAA可以根据服务对象及服务功能的不同,成立若干个组织,每个组织都是属
于团体内一个分支机构。

每个组织做大后,如果需要,都可以独立出去形成一个新的团体。

而新的团体在社会上服务是需要注册的。

这次会议是针对BBB团体来讨论,服务的对象已经基本确定了(本文第一
段)。

有了上面的几句话,定位和宗旨以及建议就有了针对性。如此才不容易在讨论时,产生外
在的蔓延和内在的疑惑。

再来说讨论方。讨论方基本上都是硕士和博士,在读或者毕业的
都有,照说逻辑性应该都很强才对,事实并非如此。几个人发言过后,问
题就出现了:每个人说的都是一些问题,也有一定的建设性。可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为什么会有这些问题呢?缺乏逻辑性和对大局的分析把握。

所以我觉得问题按照以下思路来分析(我是按照这个思路发言的,具体内
容我就不说了):

讨论定位和建议前,首先应该明确服务对象;

明确服务对象后,才能来讨论对象范围内出现的各类问题,各类问题中还可以再
细分;

有了问题,再来分主次/轻重缓急。对于最重要和最主要的问题,再讨论分析其
中的关键点在哪里;

明确了对象、现状、问题、难点,再来看自己的能力/资源有多大,能用多长时
间解决到多少问题;

你这个组织想到能解决问题,别的组织也会想到。如何做到自己的特色,增强自
己的知名度和用户黏性;

……

分析清楚,讨论明白后,组织方事后再来开会,事情就会讨论得越来越清楚。
否则一堆人说了一堆问题,最后我们自己会被自己的问题所淹没,这也就
是我所说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讨论很长时间,大家可能会发现还有无数的问题,根本讨论不完,效率不高。

针对每个问题也许都有具体的解决方法,但是缺乏一套整体解决方案,之
后遇到同类的问题又来讨论,这种耗费不划算。计划要有高度,实施要有深度。

第二点问题,就事论事,但对有共性的问题缺少必要的抽象,容易造成对问题认
识的深度不够。

在开会中谈到“如何加强内地生沟通”的问题。有说QQ群的,BBS的,CCC组织的活动,一些有宗教色彩的义工组织的语言培训班、活动等,豆瓣等社交网站
的……

这些都是方法,如果仅仅讨论这些方法,永远也无法得到对加强内地生沟通的一个一句话
总括性方案。对于“如何加强内地生沟通”的问题,个人目前看来,在两点:知名度(渠道)和沟通形式。

分析思路是这样的(发言具体内容不提及):

在谈及
如何加强沟通之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知名度问题
:如何让内地生知道有你这个组织。如果大家都不知道这个组织,哪怕你有天大的能耐,大家沟
通的时候也不会想到去找你。

知名度如何宣传,这是宣传渠道的问题,这有很多方式,有通过
论坛宣传、和CCC组织、研究生会、其他组织合作等等,具体合作方式可以讨论。

有知名度后才可能有用户黏性,从而才能考虑沟通形式,比如合作、论坛、各种活动等等,这需要讨论。

我很喜欢之前我大学室友GaoFeng同学说的一句话:对事物抽象理解层次的提高代表了对事物认知程度的加深。当把问题抽象理解层次提高后,对整个事物
的认知才会加深。

这在我写论文时与ZP
Li教授讨论时也是如此的感觉。
当时无论我提出什么想法,他都说这不是问题的关键。这个想法到底是为什么而提出,是为什么而解决的。当我说
了一个答案后,他问这个答案是为什么而解决的,我再说了一个答案,他继续追问,这个新答案又是为什么而解决的。这样来回几次,终于明白了,什么是问题的关
键,也体现了我当时对研究问题抽象理解层次不够。锻炼其实也简单: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

第三点问题:对某些名词带有主观意识,缺乏客观理性全面的认识,容易影响问
题的解决方向。

我在发言中,提到了政治倾向这个词。我当时说CCC有政治倾向,或者说政治立场。当然主要不是为了讨论政治,只是说明BBB组织如何
坚持自己的中立性。因为中立性就要知道自己有些事情该做,有些事情不该做。

另外一位同学反驳了我的观点,说CCC组织只是一些聚会活动,谈不上什么政治倾向。

我承认他说的话,前半句是对的,后半句是值得商榷的,前后加起来的逻辑是错误的。

他可能把“政治倾向”这个词认为是一个贬义词。它实际上是一个中性词。如同“宗教信仰”,这个词对某些人看来就不算中性词,那是我
们几十年来教育产生的后果。即使他没这么思考,但是他觉得因为组织的是一些聚会活
动,所以谈不上政治倾向。这种逻辑是不对的,也许带有个人的主观见解。
发言时他如果作为个人,这么说我没意见。但是作为CCC组织的某大学
主席来说这番话是有失偏颇的。鉴于会场主要内容不是针对这个,我并没当面反驳他的逻辑。

CCC组织做的是一些聚会活动,但是要提高点来看,CCC组织聚会活动的经费从哪里
来?
自筹的么?肯定不是,每个会员在活动中交的那些钱是不够支撑整个活动的。那么后面倚靠的是哪个单位呢?倚靠的这个单位有政治倾向么?肯定是有的。单位有立场,单位下的组织肯定也有立场。如果认为没有立场,那只是某些事情不会明显地表现出这种立场罢了。随便举个例子,在
中国大陆,你就不能做某种违反和谐的游行或者示威。在香港,你就能看到有人做这种游行。你支持么?还是反对?不论支持还是反对都是带有倾向的。当然这种倾向是不是政治倾向,那又另当别论。

认识倾向也是次要的,主要是为了理解每个有可能合作的组织的性质和方向,
他们到底能帮忙做到多少事情。如果不把这些内容做个客观理性的认识,有可能会影响活动内容的策划,从而影响到整个组织的发展。

逻辑思维在很多人身上,很多时候都缺乏。脑残怎么诞生的?很简单,剥
夺他的逻辑思维能力就行了。

这一缺点从GRE考试的Argument作文,读硕博士期间写Paper和
Thesis中,暴露的一览无遗。

会后,有人提到了我的发言有逻辑性。这正是我想要的结果。当然还需要不断提高和训练。

这也是做从事管理咨询必须得培训的
习惯——缜密的逻辑思维。

Categories: 香港/求学/工作
  1. xiaoying
    July 15, 2010 at 8:29 am

    hehe, 你真牛~~

  2. 波粒二象性
    July 19, 2010 at 9:01 am

    你自己创作的啊?真好看

  3. 陈晓炜
    July 19, 2010 at 9:21 am

    to 波粒二象性:让您失望了~~暂时没那闲工夫画画。。。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