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香港/求学/工作 > 试听了一堂“民用航空”知识普及课

试听了一堂“民用航空”知识普及课

Airplane Altimeter Dial Cookies

其实我听的课名叫做《Civil
Aviation
Insight》
,简称CAI,算是民用航空知识的兴趣课程。
为了方便理解,就翻译成标题那样了。。。
其实更想听的是PPL(Private
Pilot
License,私人飞机驾驶执照)
课程。。。可惜他们没提供试听。

哦,他们是http://www.aviationinstitute.com.hk/
在湾仔。虽然我没必要为他们做广告,但真的感觉不错。一群有志向为香港航空事业做贡献的的年轻香港人。

《Civil Aviation
Insight》
讲了下面这些东西,不过因为是试听,就全部粗略地串讲了一下(每条里的中文我只是简单地提提,不是讲课的内容罗列)

  1. Fun
    with Aviation Terms and Units

    拿2003年首播的,木村拓宅主演的《Good
    Luck》(空中情缘)连续剧做引子,拿出了一堆术语让我了解。日志只记叙不做笔记,我就不列举了,几百个术语啊,哇哇啊啊~~
    我之前一直不知道“海里”和“节”这个单位是怎么得来的,这次才知道,汗~~飞机飞行距离一般是用海里哦~~能否想想为什么不用公里呢?

    你说B,我说D,到底是什么字母呢?我说B for Boy, D for Dog可以么?怎么区分字母误听问题?

  2. Aerodynamics
    and
    Flight Mechanics

    飞机的油都装在哪里?能装多少呢?用什么单位表示呢?
  3. The
    Airport and Aircraft Recognition

    仅仅跑道都有一堆学问。。。3度角。
  4. How to
    find your way in the sky — Navigation

    仪表盘一堆,哪个万一坏了怎么知道?用灯亮表示坏还是灯灭?
  5. Good
    day for flying? — Meteorology

    空中,某个仪表盘,上面有红色、黄色、绿色,代表啥?不是高度哦,不是地表哦。
  6. The
    invisible eye in the sky — Air Traffic Control

    ATC可是核心啊。两个同航线的飞机相向而行,怎么避开?避开多少?同一垂直线上的飞机,一个下降,一个上升,仪表盘上会有什么信号显示之间的距离?
  7. Do we
    need more fuel, sir? — Flight Planning

    飞行计划+天气+NOTAM共同决定你要用多少油。什么是飞行计划?时间是看当地时间还是其他时间格式?我们应该都知道GMT时间格式,那UTC又是什么
    时间格式?两者区别是什么,到底用哪个?什么是NOTAM?
  8. How
    does it all work then? — Aircraft Systems

    从轮胎旁边走过检查,应该站在侧面还是正面看?
  9. The
    essence of being a good pilot — Airmanship and CRM

    Take-off 这个单词在飞机起飞前后能否随便使用?什么decision speed,optimal speed,safety
    speed?Taxi这个单词是指的士么?飞机万一降落时遇到问题怎么办?
  10. Boeing
    737 Simulator Flight at Flight Experience Hong Kong

    时间关系,这个没讲。

整个过程,从下午2点到5点,时间很紧凑。从头到尾的知识,基本上我都属于白痴级
别。

至于PPL,分为两个模块,一个是General Flying
Progress Test,另一个是Private Pilot
License(PPL)
,分别都是17堂课,每堂3个小时。真机实操在澳洲,那另算。

如果能考个PPL就可以走上飞机师这条路了。
我年龄、身高、视力、学历、身体都满足,就是英语差了点。

虽然我对飞机师不是那么有兴趣,但是好歹比起其他专业技能而言,这个算是能满足环球旅行的愿望,工资也不会很低,也不错了。投入嘛,还是有
一点贵的,香港这边的培训价不算高了,之后要去澳洲开真飞机(有兴趣自己去看他们的网站),不过我觉得其实还行。对于我,只能先用其他工作来养活这个兴趣了。。。

最后说一下为什么我觉得教学的老师们是有志向的好青年呢?

  • 首先他们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开过波音747和Airbus
    330之类的飞机,飞行小时都是在4000小时以上,800次以上着陆经验,而且态度和耐心都很好。
  • 其次,根据他们介绍,香港现在专职的飞机师有3000名,但是香港人占其中
    多少呢?一成。
    这么少的数目让他们觉得非常不爽,觉得需要来扩大比例,至少到1:1吧。
  • 最后,一成也有300多人,可真正愿意投入时间来教学的也就不到十位老师,有男有女。他们愿意用MSN或者Facebook努力来服务,电话,Email
    都行,也绝不收取费用。上课每次至少保证2位老师,一位主讲,一位辅讲。这种用心的确在任何内容的教学服务上都算比较少见的。

    他们在5点教学完毕后,还很用心的推广,直到六点,有位老师8点就有飞行任务哦。虽然推广中免不了有广告的成分,但是看得出他们的激情和用心。(起码网站设计上进步许多,这是我专门观察过的,半年前的设计惨不忍睹。。。)

突然想起徐志摩一首诗《渺小》中的两句:

我仰望群山的苍老,…… 阳光描出我的渺小。

Categories: 香港/求学/工作
  1. 珍妮花 a.k.a
    July 13, 2010 at 9:56 am

    你好得闲哦

  2. 陈晓炜
    July 13, 2010 at 10:21 am

    感兴趣就去听听嘛。一个月的第一次出门。。。周末两天你不会比我还忙吧。。。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