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南非开普敦(2)–海豹企鹅好望角

南非开普敦(2)–海豹企鹅好望角

第一天去跳伞和意料之外的爬桌山,把我累的半死。不过,这并不影响也不能影响我第二天的行程。这天行程是跟着ICC会议提供的旅行团一起。那就轻松多了。

一般而言,开普敦的所有旅游,对于普通游客选择方式是两种,一种跟团游,一种是自助租车游。徒步这种在我看来不太靠谱,毕竟不在国内,时间和精力都不允许。租车对我不靠谱,呵呵。跟团也不要害怕有强制消费的服务,一般而言是没有的(一般对我们而言,买点小纪念品也无可厚非,不过强制消费是一次都没碰到,导游还会提醒说我们想买就买,不要随便就被忽悠了)。开普敦这里提供了几十种的主题旅游包,不做旅游计划都不用担心。比如这次的好望角,我即将去的酒庄、野生动物参观,还可以去看鲸鱼、鲨鱼、潜水等等,超级多。哦,对了,还有一种是可以骑自行车旅游。我记得我去酒庄本来打算是跟自行车旅游团的,后来因为住的旅店提供了去酒庄的旅游包,我就没和自行车旅游团联系了。这些团有大有小,一般时间是一天,人数不定的。我去酒庄那天才4个人,价钱不会变,这样的方式我想应该是挺好的,呵呵。

既然是跟团,我也没啥好介绍具体攻略的了。
我会介绍一些风景相关的背景。网上好多写的都一个样子,我尽量不当搬运工。

相册地址:http://www.flickr.com/photos/babyfacer/sets/72157624355038156/

旅行团发车点在开会的ICC中心,早上9点。从我住的地方到发车点,10分钟步行。所以还是挺从容的。沿路拍点街景。开普敦是一个比较干净的城市,建筑物也很漂亮。

IMG_3382

一上车就发现,一个大巴士全部坐满,不知道是不是就这一辆巴士(因为隔了两天,ICC有个同样的团,我发现发了三辆车),反正人数不少。毕竟今天要去好望角嘛。在网上随便搜索一下就发现大量类似的行程和图片,呵呵。其实今天去的地方不止好望角,有这么几个地方:

  • Seal Island(海豹岛)
  • Boulders(直译其实就是大卵石,看南非企鹅)
  • Cape of Good Hope(好望角,还去了Cape Point,中文多数翻译是开普角,我不大同意这个译法。)
  • Kirstenbosch 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植物园)

车开了,直达海豹岛。车到海边,我们换成船于9点45分出发。票价我忘记了,大概是50左右吧。当地货币兰特和人民币的汇率差不多。

开船后,沿路的海景还不错。天气好,蓝天真的很蓝,不是PS,就这么蓝。。。貌似外国的天空都比较蓝。。。相比之下,内地旅游能看到蓝天的机会不多啊。。。总觉得内地旅游在环保方面做的很不到位,管理质量和人的素质都有很大差距。

IMG_3410

IMG_3461

开船前,我本以为海豹岛是个岛,还能上去走走啥的,结果到了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就是几块大石头嘛。海豹们就在上面待着,看样子我觉得上千只都有可能。肉眼看得清楚,它们在石头上睡着趴着躺着卧着蹒跚着,在水里游着潜着翻滚着嬉戏着。可爱的它们让相机一拍就很小了(距离不够近),加上船也在晃动,很是恼人啊~~

IMG_3428

此时,我突发奇想,将本人的卡片机套入望远镜中,自制了一个超级长焦镜头~~在这个“长焦镜头”的帮助下,拍下了几张近景。虽然还是有些模糊,不过卡片机能拍成这样,已经让我满足了,真的不容易哦~~之后的野生动物园,这个长焦镜头被我发挥得淋漓尽致~~哈哈,等着~~

IMG_3442

IMG_3445

IMG_3450

海豹岛看完,上岸时,一帮当地人打扮成艺人般的在船下表演唱歌,也是劳动致富嘛,想要点小费。我是穷人,就没给了。还是有一些外国游客给小费的。岸边还有不少卖纪念品的小铺子,我是想买几块那种很绿的石头工艺品,可惜太贵,超出我心理价位,最好还是放弃了。不过想买的朋友们记住一点,一定要砍价,先砍一半再说。不管底价如何,我觉得砍一半会是我的策略,如果3折起价好像会惹恼他们(我看到有人这么做,结果卖家超级不爽,我看到黑人大小声还是有点害怕的,呵呵。)。毕竟他们也真的很能忽悠,最后差不多能打7折或者更低吧。

看完海豹岛,车继续前行,这次旅程有点长,不过一直是沿着海边走,靠窗的位置能看到沿途非常美丽的海景。我们当时还看到了彩虹呢。盘山路也是有趣的,下面这张,感觉路是刨出来的,呵呵~~

IMG_3474

车到了企鹅公园。这个地点叫Boulders,直译过来是大卵石之类的意思。Boulders公园和接下来的好望角公园都是属于桌山国家公园(Tab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TMNP)的一部分。
之所以叫Boulders这个名字也是因为海边的石头都是大石头的原因吧。

Boulders在Simon’s Town和Cape
Point两个地点之间。它的出名是源自南非企鹅。
也是因为这个Boulders位置很好,没有什么风,所以我们才能很近距离地观赏到南非企鹅,它其实是一种很脆弱的鸟。。。你想想,从1982年第一对开始孵化,到现在也才大概3000只。就是这个数目,还要感谢限制海上拖网捕鱼的限制。限制捕鱼使得沙丁鱼(pilchard)和凤尾鱼(anchovy)数量有所上升,而这两种鱼正是南非企鹅的食物来源之一。

IMG_3493

在Boulders公园,最适合的休闲点是Boulders
Beach
(如果我没拍错的话,应该是下图),不过游客一般不在那里。为什么?因为企鹅不在那里啊~~

IMG_3545

企鹅在那里呢?在Foxy
Beach。
公园专门修了一条行人道让我们很方便地走到这个海滩,近观这些可爱的企鹅。

IMG_3505

有多近呢?嗯,也就几米远。这时,长焦镜头才会大派用场。不过,我也有我的自制长焦~~看我拍的~~
在各位看的同时,我在图片下面也补充点企鹅的小知识吧。增强一点我们的环保意识~~

IMG_3495
南非企鹅是被列入濒危物种的。它们明显的黑白色是一种伪装:白色是向水底下的掠食者向上看的伪装,而黑色则是向上空的掠食者各下看的伪装。

IMG_3494 IMG_3532
在1910年,有大约150万只南非企鹅,可只有其中10%存活到了20世纪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无节制的捕杀企鹅蛋作为食物,或者清理鸟粪作为肥料,使其栖息地受到破坏。

IMG_3500
因为它们的叫声很像公驴,所以最开始也叫做公驴企鹅(Jackass Penguin南非开普敦(2)--海豹企鹅好望角。后来由于南美洲的好几种企鹅都发出类似的叫声,所以就更名为南非企鹅了。

IMG_3508
它们主要吃乌贼和一些细小的鱼类,比如我上面说过的沙丁鱼和凤尾鱼。它们可以在水中保持每小时7公里的平均游速,潜水时间2分钟。

IMG_3523

IMG_3529
谈起它们的天敌,那可就多了。海中会被鲨鱼、南非海狗(Cape fur
seal),有时还有杀人鲸。陆地上会被猫鼬(mongoose)、香猫(genet)、家猫家狗们吃掉。而它们的蛋和雏鸟还可能会被黑背鸥(Kelp
Gull)偷走。看看看,多么可怜的一个物种啊~~

IMG_3533
它们有非常锐利的嘴巴哦。我的手册上粗体字说明,如果它们往前冲或者咬的话会造成严重的伤害。
不过我还是看到有人去摸它,结果被狠狠地啄了一下,毫无悬念的见红了~~

IMG_3536

看到没,上图左边两个灰色的小家伙是小企鹅。它们全年都会繁殖,主要由2月开始。雌鸟每胎会生两蛋,南非企鹅是唯一在非洲繁殖的企鹅,世界其他地方没有它们的踪迹。它们是一夫一妻制的哦,且是轮流孵化及喂养雏鸟。大部份在11月及12月间换羽毛,之后会出海觅食,然后1月会回到配偶身边,并在大概2月至8月开始筑巢。

IMG_3537

走之前,再拍一张朦胧美的全景图~~这是在远处石头上的企鹅群。不是海鸟,也不是蚂蚁哦~~

下一站,好望角公园。先来两张路景。不仅海漂亮,连陆地上土的颜色都如此之纯。。。

IMG_3558

IMG_3560

到了地点,我们下车。为了说清楚,我专门画了一张图,俯瞰一下几个著名的景点到底在哪里。

cape_point_map

下车前,我们依次经过了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Diaz BeachCape
Maclear
(这个名字熟悉不?呵呵,我爬桌山时有个Maclear Beacon,还记得不?)。下车后我们所在的整个地方叫做Cape
Point公园
,从下车点,我们要走一小段上坡去观景台,一个老灯塔,在Global Atmosphere Watch
Station
附近。还有一个新灯塔(地图的Cape Point所在位置,其实和Cape
Point很靠近,应该叫Dias Point,图中没标出)。建新灯塔的原因是由于老灯塔位置太高,海上的大雾经常导致船只根本看不到老灯塔的灯光,于是在老灯塔前端山腰间又修建了一座小灯塔。只有在观景阶梯上才能找到它的位置。如果觉得我说的不准,可以参考下面这个图的说法:

IMG_3594

说清楚方位后,按照路线和照片来慢慢欣赏吧。下车后根据个人习惯,直奔主题先,有的人是先去旁边餐厅吃饭去了。。。Cape
Point这个英文名,中文很多地方翻译成“开普角”或者“角点”。我个人不同意前面的译法。
因为Cape就是角的意思,Point是点的意思,Cape音译叫做开普,那么“开普角”根本就没翻译出Point这个单词的意思。至于“角点”嘛,有点难听,不知道译作“岬角点”会不会好点。不过没关系了,反正知道是我上图的哪个地方就行了。

IMG_3583

IMG_3596

上面两个图应该能感觉到,站在老灯塔附近往侧面看,哪里是好望角(上图最远处),哪里是Diaz
Beach和Cape
Maclear吧。

在一步步走向老灯塔的途中,你能看到无数的说不出名字的植物。其实植物在整个开普敦旅游的途中随处可见。从对植物的认识可以从侧面了解为什么说“南非的医学也十分发达,世界上第一例器官移植手术就是在南非完成的”

IMG_3588

上图是南非芦荟,也叫开普芦荟(Aloe
Ferox
Mill),又称好望角芦荟。
这是一个大型品种群,高度可达6米,叶子大而硬,并有尖锐的刺。开普芦荟是中药新芦荟干块的原料。各国药典中都列有开普芦荟。这是一种传统的药用植物。在南非,光芦荟的品种就有17种。而且,南非人已经把芦荟的提取技术发展到了极限,纯度99%的芦荟胶只有南非才能生产。这种芦荟胶几乎可以成为家庭必备之良药,尤其是治愈伤口的功效一流。南非芦荟的美容功效真是多多:保湿、杀菌、调节皮脂分泌、防晒美白、消炎……

可惜,这些是我在回来之后才了解的,要不也带点南非的芦荟洗面奶,护肤霜啥的,嘿嘿~~

爬上了老灯塔,上面有个大石头,专门给游客来写诸如“到此一游”之类的话,各地的语言都在上面,中文不例外。呵呵。而且在下面的图上还有北京Beijing(我没照到那个角度),距离北京有12933公里。这不正是长征的距离么?红军当年可真辛苦啊~~你想想,我飞机都飞了十几个钟头呢~~当年都是徒步呢。红军才算是真正的骨灰级驴友!!

IMG_3597

IMG_3620

从老灯塔的位置往下看,能看到下图的风景,风其实挺大的,海水超级清透啊~~可惜不能下去。这里就是大西洋和印度洋交汇处。下图中远处靠近海的地方,山的中间有个小点/小突起,那就是新灯塔的位置。

IMG_3619

下图是新灯塔,我卡片机拉尽了倍数拍的,毕竟太远,将就看看吧。要走过去也行,估计来回一个小时,我们当时没那么长时间,只有作罢。我放一张网上拍的清晰的跟在其后(http://commondatastorage.googleapis.com/static.panoramio.com/photos/original/14813729.jpg)。

IMG_3631

南非开普敦(2)--海豹企鹅好望角

从灯塔上下来后,在Cape
Point的标志处照了张相。上面写清楚了Cape Point所在的经纬度。

IMG_3639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一下,Cape Point虽然从Google
Earth或者其他地图上感觉象是非洲大陆的最南端,其实并不是。我最开始怎么看地图都不大相信,后来放大后,指北针对准北方,确定了我最开始的视觉判断一定是错误的。为了让大家都明白地清楚我的意思,特意再画了张图,如下:

Cape_Agulhas_Map

从上图,应该看清楚了吧。这么多个Point,非洲大陆的最南端是Cape
Agulhas,也就是中文翻译的“厄加勒斯角”,它位于开普敦东南约170公里的乡村地区。
葡萄牙航海家将它命名为厄加勒斯角,其意译为“针角”,这个名字的来源是在这个地区磁北极与地理北极的方向正好一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对照我上面一张图,结合看看,就应该会有很清晰的方位感了)对了,上图我还特意画出了Robben Island,罗本岛,也就是关押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地方。标出Cape
Town地方,覆盖了几个字“Backpackers on
Castle
”,那是我住的背包客小旅店。呵呵。

IMG_3649

IMG_3645

IMG_3610

上面几张图能发现,沿途除了美景和很多说不出名字的植物,还有这些可爱的动物。不过,Baboon(狒狒)可不是那么可爱哦。虽然看起来可爱,但抢起食物来可毫不含糊。所以为了避免人受伤,特地竖立了一个牌子,警告我们狒狒是容易受到食物吸引的,危险勿试。我在大巴上还亲眼看到了一幕:一辆小车和大巴相向而行。我们停下来等他们过去。这时,狒狒冲了过来,拉开小车的门,从游客手中夺过食物,在旁边吃了起来。让那开车的女游客吓得不行。谁会料到狒狒还能开车门啊~~一般车门自己开的时候都不一定会上保险锁。所以,在这里开车,一定要把车门锁起来,仅仅关上可是不够滴~~

行程继续,这次可到了著名的好望角了。景色的确不错,风是相当地大~~可闲逛的游客却非常少,除了过来拍照就走的游客(想象一下情形,有点类似香港的金紫荆广场旅游的场景),基本上没有人在周围玩,也没有象Cape
Point那边还开个餐厅。看来好望角也仅仅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景点了。

IMG_3655

IMG_3664
好望角在大西洋和印度洋交界,东经18’30’26’。南纬34’24’25’。
再次重申哦,好望角并不是非洲的最南端,而是厄加勒斯角(Cape
Agulhas)。

好望角的故事虽然很多地方说了很多遍,我还是把维基百科(地址)上的照搬过来回顾一下吧。
——————————————-
1486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Bartolomeu
Dias)率探险队从里斯本出发,寻找一条通往“黄金之国”,当船队驶至大西洋和印度洋会合处的水域时,顿时海面上狂风大作,惊涛骇浪,几乎整个船队遭到覆没。最后巨浪把船队推到一个未知名岬角上,这支舰队幸免于难。迪亚斯将此地名命为“风暴角”。(BBF注:看到Dias这个单词没,是不是在我上面标示的地图上出现过?Diaz
Beach,就是在那个海滩上得救滴,呵呵。

1497年11月,另一位探险家达·
伽马率领舰队沿着好望角成功的驶入印度洋,满载黄金、丝绸回到葡萄牙。葡萄牙国王约翰二世将“风暴角”改为“好望角”,从此好望角成为欧洲人进入印度洋的海岸指路标。好望角海域几乎终年大风大浪,常常有“杀人浪”出现,海浪前部犹如悬崖峭壁,背部如缓缓的山坡,浪高近二十米,遇难海船难以计数,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航海地段。1500年,“好望角之父”迪亚士再度行经好望角,碰到灾难,葬身于此。
——————————————-

好望角看完后,一天的旅程也快接近了尾声,只剩最后一个景点了——植物园(Kirstenbosch 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
先上几张沿途的风景。你在下面第三张图中看到了什么?Baptist啊~~(我不知道这个房子是干嘛的。。。)
哈哈,难得难得,为香港浸会大学做个广告~~

IMG_3675
看到上图,对上面的词有印象么?呵呵,考阅读理解呢。
我前面讲企鹅的时候说过:“Boulders在Simon’s
Town和Cape Point两个地点之间。”

IMG_3690

IMG_3706

Kirstenbosch
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植物园,号称是南非最美丽的植物园。
当天是阴天,也不是花开的季节(初冬),所以比较冷清。里面的植物种类是全世界都知名的。植物园很大,我们当时也只是简单的跟着导游乱走了一圈。

其他的俺就没啥好介绍的了,因为基本上到了这种地方,英语是永远感觉不够用的。。。我就看着哪个漂亮就随便拍了。。。也懒的听我们的胖导游讲解了。。。(下图,瞧那怀了几个月的肚子。。。)

IMG_3748

上几张植物园的图好了。

IMG_3720

IMG_3731
翘臀猎豹,哈哈~~

IMG_3751

IMG_3757 IMG_3750

IMG_3767

IMG_3768 IMG_3769

IMG_3758

上面这个植物要说两句。叫“天堂鸟”。又名极乐鸟花,原产非洲南部。喜温暖湿润气候,怕霜雪。如果有看过我新加坡游记的朋友也许记得,新加坡有个鸟公园(裕廊飞禽公园,Jurong Bird Park),里面我拍到过天堂鸟,不过那是动物,生活在深山老林里,全身五彩斑斓的羽毛,硕大艳丽的尾翼,腾空飞起,有如满天彩霞,流光溢彩,祥和吉利。对比看看,是不是有些许神似?我其实第一次听到天堂鸟植物的名字时,真的觉得有少少神似,也许看过两者的人会有和我类似的感受吧~~

DSC_0754

看完植物园,打道回府的时间也到了。第二天要去ICC会场做presentation,需要小小准备一下了。
从大巴窗外看出去,开普敦的晚霞也是如此的醉人~~在我来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这次更加迷人~~

IMG_3773

到家前,先解决肚子问题,去附近的批萨店和一位清华的博士一起吃了饭。看到下面的批萨没?

很小哦,是一人餐的分量。猜猜看,加上汽水一共多少钱?

IMG_3780

29.9兰特,也就是说不到30块人民币。便宜不?对比开普敦当地比较高的消费水准而言,我是觉得挺便宜的。比如,你吃个正常肯德基套餐(鸡腿汉堡加可乐),都要34兰特左右呢~~

OK,今天到此为止,估计看的人都累了吧。对你们,也对我自己也说一声,辛苦了~~
不急,还有四天,也就是还剩四篇游记没写~~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xiaoying
    June 29, 2010 at 3:12 am

    拍的真好,偶学习中,你绝对是会吃会玩的人,O(∩_∩)O哈哈~

  2. 陈晓炜
    June 29, 2010 at 3:27 am

    评价真高~~开心~~哈哈~~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3. Tina
    July 1, 2010 at 6:27 am

    原来大家去的都是一样的地方。。我看我们实验室的人也是去的这些地方呢~~~

  4. 陈晓炜
    July 1, 2010 at 6:35 am

    to Tina:这条路线是固定的。。。基本上自助游和跟团游都只能这样。呵呵~~

  5. Tina
    July 2, 2010 at 8:53 am

    icc,好像问问你用的什么卡片机啊?是canon吗?什么型号呢?我用的卡片机是nikon,相机也不错,就是不会用。。。你要不写个教程,教教大家?

  6. 陈晓炜
    July 2, 2010 at 9:28 am

    to Liu Ying Tina:是Canon IXUS 870。关键是构图啦。颜色可以后期处理一下啊。也没啥特别的。。。构图就多看看别人拍的,然后自己多拍就好了。颜色的话,只要相机能手动调整一些参数,也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后期可以处理的更鲜艳一些,很快的,几秒钟的事情。我拍照还不到写教程的水平啦~~如果需要,我可以在MSN上和你讨论讨论。呵呵。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