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迪拜——世界之巅(一)

迪拜——世界之巅(一)

IMG_2667

Curiosity is, in great and generous minds, the first passion and
the last.
 

                                                
— Samuel Johnson

迪拜(Dubai)相册地址:http://www.flickr.com/photos/babyfacer/sets/72157624070932601/

                
或者:http://photo.blog.sina.com.cn/category/u/1401898743/s/244992

(所用相机:卡片机Canon IXUS
870IS,部分有后处理)



嗯,到迪拜其实是个巧合。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从香港去南非开普敦参加ICC
2010会议
(发表了论文就要参加会议,也就是做个报告),没有直飞的航班。转机的话当时查的结果是可以从新加坡、多哈、迪拜转机。价钱都可以接
受,相差不大。那么就涉及到签证与逗留是否顺便旅游的问题。权衡之下,对于我个人,只有选择迪拜。下面简单解释一下。

(插播一段)我去挪威(游记)参加ATC 2008会议的时候就吃过亏。
时选择了从英国而没选择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中转,是一个非常愚蠢的决定。之所以选择英国而没选择荷兰,是因为英航当时比荷兰航空票价便宜了几百港币。我当
时连“申根”的概念都不知道。英国转机,中转签证根本不让出境,签证费都是700多港币(如果是旅游,签证费更贵,当时也来不及计划)。这一下子就超过了
荷兰航空的票价。相比之下,荷兰和挪威都是申根国,签了挪威就可以在荷兰转机时,顺便去这个国家转转(当时因为某些原因,我也只能顺便转转)。由此可见我
吃了多大的亏。

所以之后我的观点就是,既然转机,只要有时间就一定要利用这个机会去转机的地方转
转。
那如何选择呢?

  • 新加坡我去过(http://blog.sina.com.cn/s
    /blog_538f46f70100h5s1.html)
    ,所以没啥兴趣。
  • 多哈,卡塔尔的首都。网上查了半天,没找到一个官方确定的信息说持中国护照可以落地签(小道消息我不放心)。而且,多哈在香港也没有领事馆,所以办这里的
    签证真是很麻烦。而且我查了一下,多哈没什么让我感兴趣的地方可以转转。
  • 迪拜,这个传说中的极度奢华的地方,我或多或少对它还是有好奇心去了解一下的。至于办签证,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我要在去之前办理签证,而不用落地签(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 我个人不放心落地签证,我不习惯这种出发前还存在不确定因素
      的不安全感,所以走之前办了签证。网站上有很多例子可以说明(可以去携程网自己查找),在迪拜可以办理落地签。我不放心的主要原因是,我在迪拜一定会逗留
      一天,那么其实在香港机场过关的地方,他们可以因为你逗留迪拜但没有办理迪拜的签证而拒绝让你登机。这个可能性和权力都是有的。事实上,我在换机票的时
      候,就被要求查看过迪拜的签证。
    • 我逗留的时间超过24小时(5点到达,次日8点离开),虽然
      超过了一点点,很多网上的例子是24小内。我个人最后办下来的签证时间是96小时。感觉大使馆处理签证时间的方式是,如果逗留时间在24小时内,那么就给
      24小时,超过24小时就是96小时或更多。
    • 迪拜在香港没有领事馆。办理手续是这样的:在香港办理迪拜签
      证,个人是不能直接申请的,要先在香港当地找一家旅游公司,比如我当时找的是学联旅游http://www.hkst.com/
      找其他
      的旅行社也没问题)。由学联帮你联络阿联酋航空,阿联酋航空再联系迪拜的大使馆帮忙办理。其实,航空公司是不能做签证的,所以阿联酋航空自己其实有一个旅
      游公司,它来帮你联系大使馆做签证和主题旅游等业务,名字叫做Arabian
      Adventures
      http://www.arabian-adventures.com/  
      我个人觉得是这么个逻辑。我从这个公司的联系Email上推断的)。
      文字说了一堆,逻辑其实很简单:
      香港学联旅游(代表我),联系 Arabian Adventures(帮忙阿联酋航空联系大使馆做签证)。
      酒店只能选择阿联酋航空网站中提供的那些酒店列表http://www.emirates.com/hk/chinese/destinations_offers/dubai_stopovers/hotels/hotels_listing.aspx)。

      其他的酒店,阿联酋航空不帮你办理签证。我当时其实已经定了一家酒店,结果我不知道我个人不能办理签证,非要找旅行社代理,而且也只能找列表里的酒店,只
      有定了后又取消,损失了一百多港币的预定费。

    • 有同学定了酒店后,在到达迪拜后成功办理过落地签,也有办理中出过小问题
      的。
      我之前咨询过去过迪拜的SH同学,她当时定的还是希尔顿酒店,结果还是在落地的时候被要求定其他指定的酒店。所以各位要去迪拜的同学,不管是不是落地签(这个就自己定吧),酒店的选择一定要问清楚。
    • 我在香港办理的迪拜签证,最后是两张A4的纸(PDF电子文档)
      一张是96小时的过境逗留签证,另一张是我住的Savoy
      Park Hotel
      Apartments(包括酒店至机场来回的巴士服务),两个加在一起的费用(必须同时办理)是1525港币。速度其实挺快,我办理的比较早(4月初),
      他们其实办理的会挺快。我5月底的会议,他们拖到5月初办理好发邮件给了我。因为给你办理早了也是不行的,签证本身也是有个有效期的。

OK,这样罗嗦了半天,就能在香港办理好迪拜的签证和酒店了。

另外南非签证我是同时办理的(能“同时”是因为迪拜在香港没有领事
馆。如果是象我上次去挪威,那么应该先办理挪威的签证,再办理中转地英国的签证)。南非签证在香港很顺利,签证官对我态度也很好,还对我说普通话,我却对
她说广东话迪拜——世界之巅(一)。完全不象内地记者去南非时办理的那么痛苦(例子【1】【2】)。(南非在香港签证资料准备参考网站:http://www.hkwta.com/%E5%8D%97%E9%9D%9E.htm
不过我的签证费是接近500港币,不是网站写的那个价格。电话‘+852-25773279
没变,打过去直接问即可)。南非的签证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home-affairs.gov.za/documents/bi-84.pdf(来
自:http://www.home-affairs.gov.za/visa_detail.asp

OMG,上面签证攻略写得够详细
了吧。
我实在不习惯写攻略式的游记,因为我觉得网上已经够多参考资料了,而且旅游之前仔细做功课是自助旅游的乐趣之一,所以写出来就失去了
自助游的乐趣。但是我会把南非和迪拜的这种“攻略”稍微写详细些,因为这方面的参考
资料实在太少了。
。。特别是南非的开普敦,游记都没几篇。。。东非的游记倒是不少。。。但愿我在迪拜和开普敦的旅游经历能给朋友们一点点的参考。



迪拜,我从5点到达到8点离开,总共待了26个小时。我的整个行程在之前开篇《旅行的意义》已经说过,这里再回顾一次,按照时间顺序,稍微详细点:

  1. 在全球最大购物城Dubai Mall里面,游玩了全球最大展示窗的水族馆Dubai Aquarium
    & Underwater Zoo;
  2. 看了一眼七星级的帆船酒店Burj Al Arab(这是遗憾,不过时间也不够);
  3. 去世界第三大室内滑雪场Ski Dubai上了一堂滑雪板(Snow
    Board)教学课,玩了一下其他各种滑雪设备和游戏;
  4. 坐了一次世界最长无人驾驶的迪拜地铁(捷运)Dubai Metro;
  5. 登上了世界最高的哈利法塔(Burj Khalifa,برج خليفة‎ ),原名迪拜塔(Burj Dubai);

接下来细说,中间小插曲不断。。。
这一篇日志只写第1条(因为包括一些背景知识,
篇幅有限,我也时间有限)。后面4条放到第二篇。

出发的飞机是5月20日0点35分,我晚上8点半从学校(HKBU)坐E22路花了45分钟坐到机场,可中间出了点小问题——我竟然下车下早了。。。看错了地方,
下早了两个站。机场的两个站真的好远,好在观赏了一路的风景,一路上一个人都没有的风景。。。下图就是我在半路拍的,这可不是每个人都能拍到的,因为没几
个人会步行到机场吧。。。

IMG_2506

我走了二十多分钟才到机场大厅。。。累死我。。。迪拜——世界之巅(一)

IMG_2509

阿联酋飞机很多方面还是不错的(前提,我坐过的飞机种类并不多):

  • 第一,在我出发之前一天,发邮件提醒我次日的飞机;
  • 第二,可以做网上的check-in,可以选择靠窗机位什么的,而且这样在换票的时候可以加快速度;
  • 第三,飞机上位置相比其他飞机要稍微大一点;坐着稍微舒服点;
  • 第四,也许不是旺季,飞机上还有空座位,如果恰好旁边有空位,睡觉的时候就哈皮了;
  • 第五,飞机在供应餐点之前,会发给每个人一条热毛巾(超级热,烫手。。。)和餐点的菜单(英文和阿拉伯文);
  • 第六,幸运的话,你会看到飞机上的空姐有中国人,也许对一些完全不会英文的内地旅客有好处(我亲眼看到有旅客完全不懂英文,提任何要求都是讲中
    文。。。);
  • 第七,飞机的天花板上不规则布置了无数颗小LED灯,晚上睡觉抬头象看到满天的繁星;
  • 第八,各项条件不错的情况,票价还不贵,这是比较难得的。

之前我在香港询问签证时,阿联酋航空对我服务的那位女孩特别有耐心与负责任。
打的电话号码貌似打到他们的上司那里。。。所以其实这位女孩应该不负责我问的这些业务,但是还是自始自终帮我处理了签证中所有的问题(比如与旅行社沟通的
问题,因为旅行社不是很懂我这种代理签证业务:在香港读书的内地学生办理迪拜非落地签证),
我被她的服务态度深深感动。

OK,广告做完了,继续。

我旁边坐的看外表估计是阿联酋的当地人,对我很好,而且熟悉飞机上的设施。
如,给我吃口香糖(当然,我对陌生人还是很小心的~~);在我睡着的时候,主动帮我递餐(我是靠窗位),我吃完又很快睡着,他们还帮我把餐盘清理干
净。。。(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那么能睡);到达迪拜的时候,主动给我秀如何用飞机上的电视看降落的实时情景……
我在看了一部电影(Lovely
Bones),吃了一次小餐(Snack),一次早餐(面包、三明治、水果、饮料之类),到达了迪拜。你知道当地温度多少么?40度左右~~而我离开时,香港还不到30度。。。不过只要不到室外,你根本是感
觉不到这个高温的。

IMG_2536

到达迪拜后,快要顺利走到过关的地方时,结果发现出了个问题。。。我带到南非会议的Poster不见了。。。那是一张A0纸大小的海报卷成的长筒。我只有
赶快回去找。。。海报放在中间某个咨询处了。。。还好还好,没被当垃圾清理掉。。。

IMG_2545

到达过关地方时,我不能马上过关入境,因为我被告知过关前需要找到阿联酋航空的代理签证机构,也就是上面提到过的Arabian
Adventures
。因为是它们帮我安排了来回机场的穿梭巴士和酒店,我必须找到他们。不过那时根本不知道叫啥名字。正在找的时候,有个人问我
是不是Xiaowei
Chen,我说是,他们对着照片,竟然把我找到了。。。柜台就在过关处旁边。他们给了我酒店和其他一些资料,让我入境后在机场某个地方找到他们,他们会安
排巴士。

OK,携带着酒店资料、海报、行李,准备过关。结果又有事情了。过关前还需要做个登记,这个登记和个人信息相关。你能猜到是什么个人信息么?收集眼纹!我是说在过关的时候,有中国人谈话中提到什么“照眼睛”。。。我又跑到
另外一个地方去“照眼睛”。迪拜的人典型的穿着就是我们印象中的阿拉伯人形象,全身拿个白布裹着,头上一个“天使圈”,都挺帅气的~他们心情很好,一边服
务一边唱歌。。。不过有两位接到手机电话就跑不见了。。。

IMG_2544

“照眼睛”的地方分男女两条道,挺尊重女性的。上迪拜塔的时候也是如此。一般而言,排队的女性比男性是要少的,所以基本上可以认为是女性优先了。照眼睛的
时候,那个负责人对我说,睁大眼睛。。。我晕!眼睛小也不等于眼睛闭着吧。。。我怎么睁也比不上你们当地人的大眼睛呢~~迪拜——世界之巅(一)

收集眼纹,我签证上盖上了入境的时间,再去过关入境处,入境官在我护照上再盖个章,Done!
迪拜,我来了~

入境后,找到Arabian
Adventures
,帮我安排了酒店穿梭巴士。巴士上就两个人,我和一位估计是60多岁的澳大利亚老太太。交谈中,她做了30多年的IT,这段
时间她一个人去世界各地玩了四五个星期,她在来迪拜时,刚去过罗马。。。真是不错~~

老太太和我住的地方不一样,巴士都管送到。到达酒店后,服务还行。他们知道我第二天早上6点就要出发,但是早餐7点才开始时,就临时决定把次日的早餐转到
我到达的当天。我到达酒店已经是7点多了。

我选择的这个酒店算是最便宜的了,整个房间的布置让我联想起我当时去厦门的“海星星”酒店,呵呵。可惜了,这么大两人间,只有我一个人住。下图的纯净水是免费的,我在迪拜的用水都
靠它了。。。电视是三星液晶的。

IMG_2890

IMG_2891
有微波炉、电磁炉、冰箱等设施。上图靠右就是我迪拜和开普敦所有的行李。

起床后,我享用了酒店的早餐。
不过我不是很习惯下图中红色的当地的辛辣调料,味道有点象马来西亚的调料。。。
IMG_2549

吃完后,准备出发。在出发之前,容我先介绍一下迪拜,这个说来也算有点传奇色彩的城
市。
(资料来源:《旅遊通:阿聯酋杜拜2011》: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
/booksfile.php?item=0010455753

迪拜,杜拜,Dubai,这个城市在二三十年前就十分出名,为啥?不是因为富裕奢华,是因为凡是要到欧洲的飞机都要选迪拜作为中途站加油。不过之后的出名
就是因为它超级夸张高调的奇迹了,不用我说大家应该都知道的。我简单介绍点其他的,纠正一下某些观点。

迪拜作为阿联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七个成员之一,是其中人口最多的酋长国,也是第二大酋长国,中东地区的经济和金融中心。注意哦,迪拜与其他酋长国不同,石油仅占GDP的6%,
更多的收入是旅游收入。
迪拜分为9个区,1-6是市区,7-9是郊区。迪拜的人口结构也比较特别,外籍人士比例非常大(比如阿联酋飞机上有中国人,呵呵),主要来自于南亚与东南亚,25%来自伊朗,还有大约10万的英国人与其他西方人士。其实阿联酋政府并不接受永久性移
民。几乎所有的创业都是由外籍人士与有营业执照但没有投入资本的在地伙伴所运作。
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英语也广泛使用。我有点不是很习惯当
地的发音。不过去了开普敦之后才知道,迪拜人的英语发音还行,都是属于一小半听不明白型。回教是所有酋长国的官方宗教,以伊斯兰文化为尊。

注意,阿联酋的石油储藏量,阿布达比(Abu Zaby/Abu
Dhabi)酋长国占了90%以上。迪拜的石油储藏量相当小,
迪拜的兴起和近些年的高度发展,石油并不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其10年来的GDP总值增长230%(我没
写错),其中石油收入仅占6%。迪拜发展建设很多元化,70年代开运河,80年代搞贸易,90年代推旅游,2000年后已经成为中东地区的转运中心、观光
旅游购物城、科技网络城
(小例子,我所在的酒店提供免费无线网络,不过不是很好用。但是但是,相比之下,你无法想象开普敦的上网有多么的可
怜与困难)。阿联酋国际航空是1985年成立,2005年建成迪拜国际机场。当年就能搭载1200万游客,其机场与阿布达比并列成为中东重要的航空中途
站。

迪拜大兴土木的原因之一是致力使经济多元化,不想依赖快用完的石油存量,大力发展商
业、旅游业等。阿联酋在2002年批准非阿联酋国民可在迪拜拥有物业,但并不包括土地。建筑业的专家保守估计,全世界的起重机大概有15-25%都在迪
拜。还有,来自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的外籍劳工勤劳又便宜~~

OK,介绍完毕。

我在迪拜的旅游计划,在落地的时候都没定下来,因为太忙完全没时间想这些。行动都是
边走边定。
吃完早餐后,因为我住的地方离迪拜塔最近,所以我打算先去那里看看。迪拜的交通,我全部是打的士,价钱并不贵。基本上每次的费用在20-60港币左右,视距离而定。我总共花的的士费大约是
200多港币。想坐公交的自己要想计划好,如果完全不熟悉的话,估计花的时间还不如去打的士。

迪拜塔不能直接进去,一定要在它旁边的购物商场Dubai
Mall下车。从商场里面进去。下图是商场旁边的景色。大面积的水就是网上流传的迪拜塔前喷泉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5Mjk3MjE2.html)所在地。我建议最好游客不要记“迪拜塔”这个名字。。。因为多数人直译迪拜塔会用
到tower这个词,而Dubai
Tower是迪拜另外一个建筑物的名字。迪拜塔的英文是Burj Dubai,现在又改名成哈利法塔(Burj Khalifa,برج
خليفة‎ )
。我个人是觉得这个名字真不好记。。。

IMG_2563

IMG_2569

站在Dubai
Mall旁边,迪拜塔的外观还是挺壮观的
,对吧。呵呵~~你在这个40摄氏度的天气,站不了几分钟就要躲到Dubai
Mall里面去。。。

IMG_2561_large

进入Dubai Mall后,自然第一件事情是去买哈利法塔的登顶门票。哈利法塔顶的名字叫做:At the
Top。呵呵。因为当时吃了马来西亚双塔门票的亏,所以这次赶早先去买票,10点买票的结果是被告知只有当天晚上8点半的票,要还是不要?那当然要啊~这
里可以卖明天的票,怪不得卖的这么快。。。不过这里比吉隆坡双塔人性化的一点是,如果你因为时间不够,很想上塔看看,但当时门票已经售馨的情况下,你不会
被告知无法登顶,而是将原本100AED的门票变成400AED,400AED迪拜币大概相当于港币850-900港币。这可以理解,毕竟属于计划外登顶
嘛。呵呵。

我买了一个哈利法塔的钥匙扣和明信片。明信片单卖一张要7-9AED。。。贵的心疼。。。所以我买了一套,十几张,35AED。

根据我买的书,Dubai Mall里面有杜拜水族馆/水下动物园(Dubai Aquarium &
Underwater
Zoo),2009年开幕。那。。。时间有多的,在去看七星级帆船酒店之前,我先去看看水族馆吧。其实兴趣不是很大,因为。。。马布岛的潜水已经看过那么多神奇的动物了。。。

IMG_2643

水族馆长51米,高20米,宽11米,上图这个整片展示窗(我相机没办法拍到全
景),长32.88米,高8.3米,打破了日本冲绳美之海水族馆的记录,夺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展示窗。
水族箱里你可以欣赏到85种,33000条的巨型海洋生物。

IMG_2642

你可以可以走进上图这个48米长的海底隧道Aquarium
Tunnel
,在270度的景观环绕下细看鲨鱼、魔鬼鱼等庞然大物。虽然潜水看到过,不过这么近距离的看大鲨鱼,还是比较震撼的。

IMG_2591

IMG_2585

之后,进入到Discovery
Center,参观热带雨林、岩石海岸、深海海洋生物、珊瑚、水母、企鹅。再继续往上走,搭乘扶手电梯,到楼上的水下动物园,还能看到很多种不同的动物,
比如鳐、狮子鱼、海鳗、海马、鹦鹉螺,还有可爱的水獭等等。我贴一些图在下面。

IMG_2600

IMG_2601

IMG_2603

IMG_2610

IMG_2612

IMG_2620

IMG_2622 IMG_2624

IMG_2627

除了水族馆,你还可以亲身体验喂鱼,我坐着透明船底的船,也凑热闹喂
了一群饥饿的鱼群。呵呵。走出水族馆外,抬头,你能看见类似银河的漫天繁星灯
飞机和购物商场的天花板都是如此,看来他们很喜欢这种效果。

IMG_2639

商场本身的设计也是挺漂亮的,很多地方都有一些有趣的设计风格。

IMG_2574 IMG_2646

商场还连通着一个金市。里面卖着很多名贵的珠宝。

IMG_2652

我对珠宝没兴趣,倒是对摆在里面的灯饰和一个小广场中的很多画像颇有兴趣。很精美呢~~

IMG_2655

IMG_2659 IMG_2660

IMG_2661

IMG_2662

嗯,时间差不多了,该去七星级帆船酒店瞻仰一下其风采了。下篇继续。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Yolanda
    June 14, 2010 at 1:04 am

    写的好丰富,不枉此读

  2. 陈晓炜
    June 14, 2010 at 1:39 am

    非常感谢幽兰达的大力支持~~

  3. 珍妮花 a.k.a
    June 14, 2010 at 2:41 am

    好了,下次我去可以少问你许多个问题了:-P

  4. 陈晓炜
    June 14, 2010 at 3:40 am

    没关系没关系,有问题尽管问就是,我能帮到你就行。呵呵~~

  5. Yolanda
    June 14, 2010 at 5:55 am

    我belo都是你的忠实readar~~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