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旅行的意义

旅行的意义

Travel is more than the seeing of sights; it is a change that goes
on, deep and permanent, in the ideas of living.
 
                                                
— Miriam Beard

旅行的日志和照片总是引来最多的评论。愉悦之余,却总感不安,故写下此文。

heart

何为旅行的意义?
享受美景?拍摄漂亮的照片?与人分享的快乐?看到未曾见过的新鲜事物时的兴奋?
都有,但都不是我旅行的意义。

陈绮贞唱到: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意义。关乎离别的爱情。
三毛写到: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关乎思念的爱情。
她们的意义关乎爱情,我也希望有,不是现在。

在开普敦我寄给导师的明信片上写了一段话,大意是这样的:

随着旅行次数的增多,我越来越深刻感受到,虽然各地的景色风格迥异,多彩炫丽,特别是在技艺超群的摄影师的相机中更是如此。可这种美的感受对我个人而言,感受却颇为相似。这种美带给我的那种兴奋与快乐的时间越来越短。真正让我越来越感兴趣的是每到一处那被尘封的历史与文化。那些给我的快乐才是恒久绵长的,才是自心头涌上的一股甜。

其实这也是我对日志第一段英文句子的个人理解。

其实我越来越不敢写游记,因为总感觉写出来就写坏了它。
不是写不好,是时间不够,篇幅太短。我需要时间去阅读,需要写出它们的魅力。
每一次的游记,给我足够的时间,我都能写成一本书。
风格也许会类似余秋雨的
《文化苦旅》与陈之藩的《剑河倒影》融合。当然我离大师的距离还远得很,只是说风格类似。我不觉得回顾过去的历史是苦旅,应该是甜行。也许对当时当地带来
了有数不清的苦难,可对于我而言,当了解了那么多之后,内心的那种充实感与厚重感,写出来的感觉应该是一种久渴遇甘泉似的甜,绵长而恒久的甜。

以上这些话,也许道出了我心目中旅行的意义。
于我,旅行的那么几天总是不够的,因为美景来不及看遍;旅行之后的那么几年也是不够的,因为历史需要时间去体味。所以,旅行,是一辈子的事情,我要努力发现不一样的美。

所以,在马来西亚,我开始尝试去学习潜水。
     
在迪拜,我第一次尝试了滑雪板滑雪。
   
在开普敦,我第一次尝试了滑翔机跳伞。

此篇,作为《迪拜–世界之巅》与《开普敦–南非之南》游记的开篇。



附1 —— 迪拜与开普敦的简要行程回顾:

  • 迪拜

    1. 登上了世界最高的哈利法塔(Burj Khalifa,برج خليفة‎ ),原名迪拜塔(Burj Dubai);
    2. 看了一眼七星级的帆船酒店;
    3. 上了一堂滑雪板教学课;
    4. 坐了一次世界最长无人驾驶的迪拜Metro(捷运/地铁)
  • 开普敦
    1. 第一天,上午滑翔机跳伞,下午徒步攀登桌山;
    2. 第二天,好望角,顺便看了海豹和企鹅以及一个花园;
    3. 第三天,去世界杯体育场(没进去),Waterfront消费区,去大会做Presentation和Poster;
    4. 第四天,贫民区Township,罗本岛(Robben Island,关押曼德拉的地方);
    5. 第五天,去了四个大酒庄,还看到了非洲猎豹;
    6. 第六天,去Aquila
      Safari看野生动物,鸵鸟、犀牛、河马、长颈鹿、狮子、跳羚……坐缆车又去了一次桌山,看到了夕阳落山的美景。
    7. 最后半天,去了邮局和Castle of Good Hope,市中心一个类似五角大楼形状的地方。

附2 —— 一点小解释:

  • 旅游不是难事,关键是有时间和钱,对吧。我没有游历世界,也没那么多钱,稍微远点就只去过挪威和南非的开普敦,都是因为开会。我也就开过着三次会(有一次
    在澳门),以后(读博士期间)也不会有了。
  • 近的就是台湾(跟研究生会),马来西亚(两次,一次去热浪岛,一次去学潜水),新加坡。台湾的旅游会越来越开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想去的随时都
    能去。
  • 也许有的朋友觉得没时间,这个可以去发现身边的美,比如我在香港也拍过不少照片。也许有的朋友觉得没钱,那么没钱出国,在国内旅游也可以啊,云南我和父母一起自助游,每人也就五千,不是那种很辛苦的旅行。如果五千拿不出来,攒半年也许有了吧,或者一年?两年?总能有的。
  • 旅行不在于去过地方的多少,在于你对去过的地方有多少的了解,对美发现的能力有多少的提高。
    1. 比如我之前高中有个同学,那时家里穷,只读过四大名著,可超级熟悉,能背诵很多段落。当时他说他没读过其他的名著,完全没有。这让很多同学觉得不可思议。
      因为他的文采很好,让同学很难相信他只读过那四本书。
    2. 比如我在香港去过东平洲,而周围的同学有的知道没去过,有的根本就不知道。还有我之前去过的白水碗,在科大旁边,有些科大的学生也不知道。还有赤洲,我估
      计有时间会去,有多少人知道?
    3. 为什么拍照,我有些照片让别人觉得挺美。因为拍的多了,发现美的眼睛就敏锐了。热爱拍照的同学,当拍了一万以上的照片,回头再来看看自己有没有提高。相信
      一定会有的。

    这就是理解与发现的力量。

附3 —— 开会的心得:

  • 其实我对开会做交流没很大兴趣,因为总觉得很多论文都太虚,不过我可没认为做研究对自己没提高,思维和方法论上还是有很大收获的。写以下这些是因为有朋友
    想知道,那我简单说说吧。
  • 从学术的角度讲,参加会议可以认识同专业的人,增加合作的机会,提高你接触到大牛的机会,提高你认识到大牛的机会,提高你在学术圈的知名度……这些我想不
    去也能猜得出来吧。
  • 当认识一帮做学术的朋友后,就要努力争取机会交流。因为很多人都很懒,说了keep in
    touch,就是那么一说。MSN加上后可以几百年不说话。
  • 开会越少,越难在学术圈发表高质量的论文。欧洲的大学就不缺钱,有的同学一年可以出国四次,住的酒店档次也高,一方面是生活质量保证,另一方面也是沟通机
    会大大增加。相比之下,内地某些大学只知道看EI,SCI,这些国外的基本上就没看过。仅这一点,差了就不知道多少个档次。
  • 视野提高了,你才会知道自己不知道很多;否则,你都不知道你知道的那些是不是真的算知道。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HUAN
    June 3, 2010 at 12:01 pm

    沙发~~你身上越来越有你爸的影子了, 赫赫~~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