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潜水@Mabul岛–OW

潜水@Mabul岛–OW

Big John这里的OW是三天,有的地方是四天。我觉得三天其实也够了。850马币。

相册地址:http://www.flickr.com/photos/babyfacer/sets/72157623983477336/

 

   或者:http://photo.blog.sina.com.cn/category/u/1401898743/s/235665

(因篇幅及显示考虑,日志里仅会贴部分图出来。)

OW第一天都只在屋子下面的水中待着,相当于是在静止水域中学习,学一些基本的动作,我上篇说过了。
幸好我们下水的时候都穿着蛙鞋,否则,你看看下面的图,那么多的海胆,都在屋子下面静静地待着,踩着会很难受的哦。它的刺是有毒的。

IMG_2384

第二天和第三天就开始船潜。每天各潜两次。船潜的意思是由开船送我们到海中的一个区域潜水。一般每次潜水都会练习会考核一到两个动作。每次潜水时间大约是
45分钟左右。我们背的氧气瓶不是纯氧,是压缩空气。因为纯氧很贵,呵呵。

一般朋友都会问,你们潜多深啊,学了些什么啊,怎么潜下去的,怎么浮上来
的。
我这里简单的说明一下。

其实学的很多东西,都是属于自救、互救、保护自己的技巧,一般都用不到
比如防止抽筋啊、拆卸身上的装备(背在身上的叫做BCD,浮力调整装置)、用对方的呼吸器帮助自己呼吸啊等等。当然还有一些其他会影响到身体的潜水时间、
停留时间的计算等等,这些其实也可以买到装备帮你。不会也没很大关系,考试能过就行。哈哈。

最关键的其实很少:中性浮力和面
镜排水。
前者指你在水中要能保持平衡,不要很容易就上下浮动,这样会影响呼吸、体力及他人等等。后者是指你在海中,如果带的面镜进水了,你
要能很轻松地排水出去。如果面镜掉了,能找回来并且排水重新带上。具体我就不在这里说了。书中和教练都会很认真地教你的。

哦,对了,还有耳压平衡
随着深度加深,压力增大,气体压力身体会敏感地感觉到。液体内外是平衡的,不会有什么感觉。所以耳压平衡就很重要。不过坐过飞机的人应该都会吧。我和同学
这方面都没什么问题,倒是同去学习的有些人对这个适应很慢,看个人了。呵呵。

IMG_1580
上图是教练在纠正我“打蛙鞋”(腿部带动着上下摆动)的动作

至于潜多深的问题:我们一般人学习的不管是什么潜水级别,
都是属于休闲潜水的范畴,最深不得超过40米,一般不能超过30米。所以这下就懂了吧。OW要求的深度是18米,AOW是30米。我们当时最深到35米,
我也没什么感觉。太深了不仅仅是压力了,会有氮气吸入过量等等其他考量了。这里不细说了。

怎么下潜的?每个人腰上都系的有铅块。不同人不同,我的是标
准的4块,有的2块。多少不代表什么,根据个人需要罢了。方便下潜,也方便自己调整自己的中性浮力。

怎么上浮的?打蛙鞋,来回摆动,身体直立,自然就上升了。不
过记住不能上升的太快,比如不能超过自己呼吸吐出的气泡。否则肺里的空气会因压力减少太快,膨胀太快而承受不住,导致肺泡炸掉。。。

先放点水里的照片吧。所有海里的照片,都不是我拍的。
是亚潜客吴涛大牛和教练Ben拍的。先声明一下。因为潜水照相需要防水罩。我没有,暂时也没必要买。呵呵。

海里最多的就是珊瑚了。。。所以我放在这里的不多。此外,有很多动物我也大认识,名字甚至都记不全。万一注释有错误的,或者没注释的,有牛人看到了,请多
多指教一下。

14
名字忘记了。。。汗~~ 但这个貌似就是阿凡达电影里的那个一碰就缩起来的东西,灵感来源于此。

20
寄居蟹

24
鲨鱼

IMG_1557
好像是海胆。。。

IMG_1562
他们叫海兔。学名似乎是海蛞蝓。海兔有很多,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这只是其中一种。

IMG_1595
海龟。。。不用说了吧。可怜的它,不知道吃到了啥,嘴巴破了点。。。

IMG_1608
狮子鱼。还曾经攻击过我,我当时完全不知道它有毒。只是觉得干嘛冲向我,很好玩。
教练赶忙过来拉开我,我才意识到,它应该有危险。。。哈哈~~

IMG_1615
海蛇了。。。

IMG_1602
它是鱼哦。。。。不是石头。。。不记得是叫魔鬼鱼还是什么了。。。

IMG_1550
珊瑚~~

22
19
左海扇 右海兔

OW的两天船潜,我练习最多的就是中性浮力。最开始呼吸调整不好,容
易吸气过多导致我有次潜水完上船后有点恶心。。。看到了很多动物,我慢慢贴,分个两三次,没办法按日期游记类别什么的分开了。我呼吸一般都是上船前氧气瓶
里200个大气压,潜完后,90-120个大气压,算正常。呵呵。

这两天,白天就是潜水。潜完后还有大把时间的,干嘛呢?三件事:

   
溜达整个小岛;学习书本(OW有笔试,及格线好像是75%吧);聊天学习前辈们的经验。



我这里贴部分小岛上的照片,还是
挺漂亮的。

40
蜥蜴。岛上的孩子们拿一只死鸡在逗它。它最后撕咬下部分鸡身躲入草丛里了~~

Mabul_D90 645
当地的小女孩挺友好的,而且非常喜欢被拍照。。。不大明白为什么。。。

Mabul_D90 721

IMG_2415
当地没有淡水,都是靠这种淡水管,海水渗透到沙里,然后接到管子里。
所以并不是真正的淡水,喝上去有淡淡的咸味。
从海里上岸后用它来洗潜水用具和身体。也用它来冲厕所。。。

IMG_2432

IMG_2435
希望上图没吓着读者们。。。。我故意的。。。。

IMG_2439
一直延伸到海里的桥。只不过拆掉了上面的板。我不敢走,小孩子们不怕。。。
远处是另外一个潜水的机构。也就是网上俗称的仙本娜的“平台”。废弃的油井。

Mabul_D90 817

IMG_2405 Mabul_D90 742

Mabul_D90 707

IMG_2398 Mabul_D90 777

IMG_2461
每天在Big John的家门口都能看到无比美丽的夕阳~~~

IMG_2455

Mabul_D90 885
我们住的是算是很穷的背包客的房间。
岛上还有老外开发的度假村。从上图就能看出比较奢华,有酒吧,基本上全部都是老外,欧美人。
岛上居民非常穷的。相比之下,真是两重天。

Mabul_D90 893
沙滩上的小螃蟹。我们用手电照着它,它就一动也不动。。。很好玩~~
手电拿走,还装死,我们用手拨弄一下,瞬间逃跑消失。。。。

Mabul_D90 895
曝光三十秒。我稍微处理一下。其实Mabul岛上星空比我拍的这个好看多了。。。

Mabul_D90 898
转了一圈,回来了。。。

Mabul_D90 900
左二(黑衣,面对屏幕的)就是拍海底照片的牛人。。。亚潜客的创始人~~呵呵。

你们猜我在干嘛。。。教我的教练怎么使用“非死不可”(facebook)上传照片~~

学电脑的到哪里都干这些活。呵呵~~

下篇日志简单的说说AOW吧。AOW有夜潜哦。。。深夜下水,还是挺刺激的~~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xiaoying
    May 6, 2010 at 1:23 am

    太美啦,牛~~~

  2. HUAN
    May 6, 2010 at 6:42 am

    潜水、雪山、沙漠、草原,我这辈子怎么还得去体验一次,不能老像温室里面的花朵。夕阳下的人影让我想起踩着高跷的人~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