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温情·台北·福尔摩沙(四)

温情·台北·福尔摩沙(四)

Taipei 1698
美丽华摩天轮

“有一种人生,叫做‘摩天轮’:你始终站在观光舱里透过玻璃看风景,即使转到最高点,即使无限接近,风景也不属于你。当转完一整圈之后,依然孤孤单单地离
开摩天轮,一切都在发生,一切都看不到终点。很多人都相信,如果幸福不在路上,就一定在路的尽头。在转动的摩天轮里,有谁能够看到路的尽头是什么样的风
景?在地平线与天空之间,谁能恰好坐在幸福的旁边?他们的命运将被旋转到哪个未知的终点?如果幸福不在巴黎,就一定别处。可是我的世界已没有巴黎,只有
你。”

 

 
    
    
    
    
    
    
    
   
    
–《巴黎没有摩天轮》

~~~~~~~~~~~~~~~~~~~~~~~~~~~~~~~~~~

第四天:国立故宫博物院、阳明山小油坑、阳明书屋、士林官邸公园、淡水、101观景台、美丽华摩天轮。
注意到没有,天终于放晴了!!!好一个蓝天白云~~

相册地址:http://www.flickr.com/photos/babyfacer/sets/72157623147447253/

Taipei 1378
国立故宫博物院,

国立故宫博物院于
1925年成立于北京紫禁城。1931年为避战祸,故宫文物开始于中国境内四处迁徙。1949年,由于国共内战,国民政府将总数约十六万件左右的故宫精品
文物运到台湾,并曾暂置于桃园杨梅、台中雾峰北沟等地。直至1965年,始迁于台北士林外双溪现址。”(导览图中介绍词)

故宫当时展出的是雍正特辑。也就是“清世宗文物大展”。刚好在前一天我才看的雍正介绍,所以进了故宫我也没兴趣听讲解员的介绍了。讲解员是一位女性,中老
年吧。我们刚去就被她责怪,说我们迟到了。。。汗~~的确,我们是迟到了。台湾人做事还真是有板有眼,不错不错~~

故宫博物院里不允许拍照。我见到了传说中的翠玉白菜丶东坡肉形石和毛公鼎,它们被称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其实我在网上很早就看到过,只是没想到,
实物那么小。。。而且也没想到那颗翠玉白菜上有两只虫,一只蝗虫,一只螽斯虫。它是清代光绪皇帝瑾妃的陪嫁之物,白菜寓意清白,象征新娘的纯洁,但是白菜
叶片上停留两只虫又是作何用意呢?原来螽斯虫代表了多子多孙的意思。当时就有同学说,我要把这翠玉白菜和东坡肉一起炒了吃,应该味道不错~~我想,如果真
的做一下这道菜,味道还真的应该不错。有机会我试试,超久没做菜了。厨艺俺可是自信的哦!

接下来,车把我们带到阳明山。在这里我
们将观赏两个景点:
小油坑阳明书屋。“阳明山国家公园”是继垦丁、玉山两座“国家”公园之后所设置的第三座“国家”公园,是全台湾唯一具有完整火山特性的
地区。台湾光复后为纪念明儒王阳明先
生,而改名为“阳明山”,是全台最大、景色最美的郊野公园。

59816674_273910614
阳明山小油坑俯瞰图

阳明山是以前大屯火山群在长达200多万年间间歇性喷发所造就的,而小油坑就是一个火山爆裂口。所以从上图你能看见碧绿的山峰在半山腰的位置上塌陷下去一片,裸露出黑色和
黄色岩石。喷发口周围是黑黄色的硫磺结晶。

Taipei 1439
阳明山小油坑正面图,BBF在对面的一个山坡上拍的,呵呵。

小油坑位于七星山西坡,又称硫磺谷,是七星山的代表景观。注意哦,后面是火山,在地热的影响下,有水的地方在沸腾,还有大量的硫磺喷气从地壳较薄的地方喷
出来,嘶嘶作响,带着浓烈刺鼻的硫磺气味,被强劲的风吹上半空(如上图所示)。

时间有限,走完小油坑,马上赶往阳明书屋。我起初对阳明书屋一点概念都没有,还以为书屋是书店。。。瞧我这孤陋寡闻的。。。

阳明书屋,旧称中兴
宾馆,地处中兴路。这个地方大有来头的。是台湾宪政体制实行后的首任总统——蒋中正先生,在中国大陆政权转移后,民国38年中央政府搬迁来台办公,在这里
展开了长达25年的福尔摩沙岁月,直至民国64年逝世。民国68年6月中国民党党史馆将党史文献集中至此保存,并讲中兴宾馆布置成为一历史文物纪念馆,并
改名为“阳明书屋”。在民国80年逐步的开放给民众使用。阳明山国家公园自民国87年6越27日起,以专人导览,将中兴宾
馆长期与外界隔绝的神秘色彩一一揭开,感受先人最后的生活起居。

Taipei 1502
阳明书屋的天空与树,很美,对不对~~

Taipei 1478
前排左三绿色那位长辈就是我们的导游哦,很活泼,呵呵

Taipei 1483

Taipei 1492

导游喜欢称呼蒋介石为“蒋公”,毕竟他在整个台湾人民心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阳明山多雨,书屋设计多处长廊,是为蒋公雨天散步之用。书屋里面是不允许拍摄
的,不过。。。我们还是悄悄地拍了一些。。。

步入一楼大厅。一楼有正厅、东西客厅和办公室等。厅室之间迂回互通。正厅布置八仙桌与圆桌等红木和桧木家俱,中央有一幅按蒋介石实际身高所绘的画像,身着防弹披风。

DSC04539

东客厅为接见外宾场所,西客厅用于召见下属。下图中,办公桌斜置于视线开阔的角落里。据说这样摆设是为方便蒋公观察来者的一举一动。

DSC_0019_01

难得一见的蒋家族谱在此可见。1948年,蒋介石聘吴稚晖、陈布雷和沙文若考证编纂的蒋氏宗谱,摆放在办公室门口。宗谱显示,蒋为第二十八世孙,幼时乳名
瑞元,求学时名志清,及长名中正、字介石。

DSC_0025_01

蒋介石和宋美龄的的卧室内各有一卫生间,风格迥异。宋美龄的卫生间,墙砖为粉红色瓷砖,浴缸、坐便器也都是粉红色,梳妆台镶嵌金边,玻璃镜子裁成桃心状,
西式、浪漫,典型女孩喜欢的风格。相比之下,蒋介石的卫生间不知道要简单多少。我们看到蒋宋两人分床睡,网上解释“蒋公夫妇分床不代表二人感情不合,主要
原因是蒋夫人爱看电影,习惯晚睡晚起,蒋公军人出身,生活规律,所以各有寝室,互不干扰。”

展台中有一封信是在西安事变后,宋美龄写给给蒋写的信函,下面的注释写着:夫妻情深……

西安事变时宋美龄给蒋介石的一封信

DSC_0049_01

窗外远眺,满山遍野的绿,还有远处的淡水和基隆两条河簇拥环绕。走到室外,沁凉的感觉迎面袭来,树木、草地、池塘……有一种静谧而幽远的感觉。

DSC04547

离开阳明书屋,我们今天集体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士林官邸公园。1950年时,先总统蒋中正先生的官邸设于此。经过46年的严密护卫,士林官邸在1996年正
式开放,不过直到现在,官邸的主楼还没有开放给公众。官邸由外而内分为外花园、内花园、正房;外花园中有温室盆栽区(兰花为主),而旁边的玫瑰园区也是花
团锦簇。官邸内处处鸟语花香,景观清幽雅静,是个聊天放松的好地方。我在公园发现下面一对可爱的小狗狗~~

Taipei 1533
公园里的小狗狗~~

士林官邸公园逛完后,大家对去泡温泉还是去淡水玩有了些分歧。我觉得温泉处处都有机会,淡水还是应该在这次去一下的。于是我和一路人马杀到了淡水。一到那里,就被夕阳的美景
给迷住了……让我不禁想起了《西江月·黄陵庙》:“满载一船秋色,平铺十里湖光。波
神留我看斜阳。放起鳞鳞细浪。明日风回更好,今宵露宿何妨。

Taipei 1584

DSC_0247_01

Taipei 1597

当然,淡水美的不仅在美景,还有数不尽的美食与街边小游戏……

Taipei870 333

Taipei870 304

逛了一会,我发现,一个小杯具发生了:我和我的朋友们走丢了。。。我也没手机和他们联系。。。这个时候怎么办呢?我是回家、在这儿继续逛逛、还是去其他地
方玩?那时才7点,回家太浪费宝贵的时光了,继续待在这儿,我对小吃和游戏也不是很有兴趣。。。于是决定了!去其他地方玩吧。去哪里好呢?脑海里蹦出了两
个地点:台北101顶楼观景台、美丽华摩天轮。101顶楼还没去呢,
我曾经在网上被101的夜景震撼过,这次可不能错过了亲身体验的机会。摩天轮,那是自然不能不去的,我最爱在摩天轮上的浪漫感觉。

怎么去呢?幸好我当时包里还有《台北王》的旅游指南。赶快翻开,知道坐捷运怎么走,这就够咯~~开路。来台北都四天了,我还没坐过捷运呢~~
从淡水到台北101,再从101到美丽华摩天轮,这几个捷运站真的很远。。。一个多小时是绝对的。。。可见我一个人有多辛苦啊,当时已经很累了~~

一个人,似乎又有下雨的迹象,我还是来到了101的观景台,400台币。搭乘吉尼斯
世界纪录的最快电梯,以每分钟1010米的速度,非常精准地用37秒到达了89层的观景台。
电梯门一开,我踏出第一步,就见到了下面的夜
景,震撼的我激动不已,完全没有了之前的丝毫疲惫。心里就一个字:赞!借用陈之藩在
《剑河倒影》里的话:“挂上电话,并未拉上窗帘,外面是万点晶莹;不是繁星在天,就是灯火在地。时与空已化为混沌,梦与醒渐分不开。”

(下面的夜景图是Babyfacer拼接而成,我没这么广角的相机,呵呵~~)
stitch6

stitch3

下面这个大球是干嘛用的呢?先不告诉你,你猜猜它有多重?

Taipei 1640

这个是世界上最大的,直径5.5米,重达——660吨的风阻尼器。风阻尼器是干嘛用的呢?你玩过不倒翁没?它为什么会不倒?风阻尼器差不多起的就是这个作
用了。不过比那个原理要复杂一些。如果你有机会看看美国国家地理拍摄的《工程新典
范》(《ENGINEERING CONNECTIONS》)

就能明白101大楼设计创意的新奇与精巧还有其中复杂的设计机制了。PS,这个片子拍的很不错哦。哪怕你是物理白痴,也能很容易地懂得原理。

101大楼不止这些哦,在88楼还有台湾精美的艺术品设计,很多很多……因为当时时间不够,我只能拍下它们,没时间看简介了。有时间还要去研究一下,怎么
能设计得这么精美。。。

Taipei 1662

Taipei 1655

我离开101观景台的时候,已经到了停止开放的时间了,晚上10点。赶紧赶快,趁摩天轮还没关,赶快过去。去看美丽华摩天轮~~看完摩天轮回家,遇到同学,又一
起去士林夜市(晚上1点左右)吃了点夜宵。士林夜市因为太晚,很累,没带相机了。不过也是强烈推荐了。我爱那种大排档夜市的感觉,很棒~~

接下来也没必要用文字了。用图片来结束今天的游记吧……

Taipei 1672

Taipei 1671

Taipei 1700

Taipei 1711 Taipei 1718

Taipei 1725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HUAN
    May 1, 2010 at 6:07 pm

    呵呵,虽然没有去台湾,但是你的游记介绍得挺详细的,也相当于自己游了一回。关于《巴黎没有摩天轮》,以前看不懂,现在真有点感同身受了,看来还是经历的事情多了之后, 有些东西自然会理解。提到淡水,想起前不久美国一位民族音乐学家nancy guy做得关于环境与音乐文化变化之间的联系,她把淡水的污染与音乐的内容、旋律的苍白贫乏联系在一起,不过想不到你照片中的淡水河还是很具有吸引力的。哇喳喳 ~~~·

  2. 陈晓炜
    May 1, 2010 at 6:17 pm

    to LIHUAN:谢谢哦~~呵呵。这种研究很有趣呢,我喜欢这种有创意的研究。

  3. wei
    May 2, 2010 at 10:19 am

    你拍什么都拍得那么美,虽然没去过,看了照片和文字也好似身临其境地游览了一回!BBF,是个有心人!

  4. Ping
    May 3, 2010 at 4:11 pm

    楼下说的对,哈哈,看了你的日志我也想去台湾了,为什么你们当时去我都不知道?!

  5. 陈晓炜
    May 3, 2010 at 5:19 pm

    to DongPing:可能发布消息太快就结束了吧~~因为人数不多,而且CSSA占了很多人~~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