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温情·台北·福尔摩沙(二)

温情·台北·福尔摩沙(二)

上次忘记说了,台大校园内有一个小卖部,里面的冰淇淋是他们自己做的~超级便宜,也很好吃。
我印象中是20还是25台币。如果去台大的一定要去吃哦~~

day2
台北探索馆

“台北市这个地方有很多地方只要仔细的看,肯定会吓一跳。”
 

                             
     
——台北探索馆@台北市政大楼
~~~~~~~~~~~~~~~~~~~~~~~~~~~~~

第二天:总统府,台北市政大楼,华山1914,101大楼及诚品信义旗舰店。
相册地址:http://www.flickr.com/photos/babyfacer/sets/72157623147447253/

    或者:http://photo.blog.sina.com.cn/category/u/1401898743/s/231748

第二天仍然是下雨。到达总统府后,在进入之前,需要接受宪兵们的安检。身上不能带任何违禁物品,相机也必须关闭。貌似我手机都是关机的。。。不过我也没买
台湾的电话卡,手机就没开机过。。。哈哈~

Taipei 404
总统府。注意,旗杆可是炮管做的哦~~

先说说时间问题。我是早上7点45起床,8点半出发。为什么要这么早呢?主要是因为总统府的开放时间有严格要求。根据总统府网站的儿童版http://www.president.gov.tw/2_children/index.htm
可爱吧,总统府的网站竟然有儿童版,真够贴心的)上所写,除去一些规定假日开放日期是由当日上午8时到下午4时止,其他时候的开放时间是每周一至周五非假
日时间的上午9时至11时30分(截止排队)部份开放给民众参观。参观的人还是挺多的哦。我们去的时候前面已经进去好多人了。

总统府内是不允许拍照的。上图是唯一我能拍到一张内部图。。。我们参观的也只有一楼。据说本来可以参观其他楼层,但因为当时有啥事在办公什么的,我们就不
能参观了。一楼的参观路线是个大半圆,走完了就出门了。

总统府完工于1919年3月,施工时间竟然长达七年,造价280万台币,占地6930平米。总统府平面呈“日”字形。这点很有趣,不说我还真不知道。我估计原因是这个建筑由日本人(长野宇平治)设计。后经总督府营缮
课的松山森之助修改。外观上在我这个外行看来真的一般。。。典型的红砖白墙拱门,加以近代西方文艺复兴建筑样式中的柱式。其实是日本自明治维新后照搬西方
所致。不知怎么的,这种风格让我联想起了解放鞋。。。温情·台北·福尔摩沙(二)

其实历史还是挺有趣的。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然后日据时期的台
湾也自然进入战争时期啦。美军真够绝的,不仅在日本长崎广岛投原子弹,还于1945年5月31日空袭台湾总督府。炮弹炸毁了部分建筑,爆炸引发的大火还狂
烧了三天。45天后日本宣布投降,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接下来自然就是修缮咯,名字还一度被叫做“介寿馆”,因为蒋介石那时正六十大寿。

一楼的展厅里主要介绍了建筑的故事、总督的故事、总统的故事和台湾的故事。
在一楼的商店里买了一个杯垫和一套邮票。杯垫很不错,是陶瓷烧的,不会脏,还能很快干燥。不仅刚好放下我的杯子,还解决了杯的外壁水滴至桌面导致的一些问
题。我再也不需要给杯子不停地换垫纸了。呵呵。

Taipei 427
台北罗斯福路三段,没看到同志书店,拍到了旁边送信的邮差,让我联想起了海角七号。。。

接下来,不知道导游还是谁的主意,强烈推荐一间书店——同志/同性恋的书店。。。
我还真没兴趣(不是歧视,是本人对这类书店没兴趣)。这个书店名字叫做“晶晶书库”
(GINGIN’s)
,地址是罗斯福路路三段210巷8弄8号,网址是http://www.ginginbooks.com/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我们当时运气不好,不知为何,书店的大门紧闭。我从外面看,觉得这个书店似乎是一楼的民居改装的。。。我猜,交流团对这个书店有兴趣
的原因估计是因为我们团里的女孩很多。很多女孩喜欢有个男同志做朋友,一是绝对安全(更何况很多男同志还挺帅),二是还能满足自己的求知欲——男性相关的
话题。所以书店可能对她们更有吸引力。但是多数男孩似乎对有个女同志做朋友不太感冒。。。至少我周围的男女是这种趋势。当然,不排除我孤陋寡闻的可能。

中午的饭是在一家自助火锅店解决的。这次台北之行,每餐的花式都不一样,这点挺好的。好像有人还抱怨某几顿饭不怎么好吃,我这个人这点最好伺候,我觉得都
不错,都好吃~~不过现在都忘记了啥味道了。。。汗~

吃完后,下午是安排到台北市政厅参观。不过时间还早,我们就在周围的街道转了转,看看物价如何、有啥小吃等等。结果被我们看到雷人的一幕。。。下图的这个人是真人哦。。。我们答应了不拍脸,她就让我们拍。她
这内衣外穿了N多件,在做推销。我。。。土。。。不知道这种推销是不是能让女性内衣更好卖呢?我如果是个女孩,看到了就直接无视走人了。。。女孩也许眼光
不同吧。。。

Taipei 466

好吃的东西也是有滴~~不过就是太大了点。。。
我一个人搞不定,也没人和我分享,要不我就买一个了,咔咔~~我还是挺喜欢吃猪脚
个东东滴~~

Taipei 475

在等车接我们去市政厅的时候,还看了看台北的房价,也不便宜呢~~这里不做房价的对比,各位可以自行比较。只稍微说一下房子的面积单位和汇率。大陆一般按照平方米和人民币为单位。香港是按照平方呎和港
币为单位。1平方米约合11平方呎(1平方英尺
=
0.0929平方米),一港币大约是0.88人民币(现在似乎到0.87了)。而在台湾,是按照坪和新台币为单位。1平方米约合0.3025坪(1坪
= 3.3058平方米),一元人民币大约是4.6元台币左右。

Taipei 477

OK,车到了。去市政大楼咯~
台北市政府大楼位于台北商业区——信义商圈。北边是世界第二高的台北101大楼(本来是第一高的,结果迪拜塔起来了后,它就成第二了。希望五月底我能顺利
地看到迪拜塔~~)。东边是台湾高级百货公司新光三越的分馆(名字起的真好听)。南边是台北白领最喜欢去的诚品信义旗舰店。

不过市政大楼有啥参观的呢?其实挺多看的呢。首先,市政大楼的大厅就挺有气势的。整栋市政大楼呈“双十”
型状,楼高12层,楼顶有停机坪哦。大楼的门前有一个大楼导览灯箱,一目了然,大约有30多个单位在这幢大楼办公。从下图也许能看出,大厅很高,20多米
呢。

Taipei 546

这个厅叫做沈葆桢厅。2009年11月,台北市政府为纪念清朝钦差大臣沈葆桢,将这个市政大厅命名为“沈葆桢厅”。墙上是对沈葆桢的生平简介。沈葆桢,福
州人,1874年任清朝钦差大臣。他做了很多极为重要且有意义的事情:赶走日寇,实施了开禁、开府、开路、开矿四大措施,“开始了他在台湾的近代化倡导之
路”。网上说他为了加强对台北地区的开发,向清廷奏请另设一个“台北府”。要知道台湾原是福建一个府。所以,纪念沈
葆桢是有来头的,他可被认为是“台北之父”了哦。

Taipei 547

我们主要参观的是里面一个景点:台北探索馆,位于市政大楼的一楼,前身是“市政资料馆”。网址是: http://www.discovery.taipei.gov.tw/
不要小看这个探索馆,它有四层楼哦。第一层楼是台北印象厅,二楼是特展厅(配
合季节、节庆或议题时效的不同展览)。这篇日志的第一张图就是台北印象厅里照的。一楼的墙面上还列出了“到台北不可不做的12件事”
括号里是我的个人完成情况:

  1. 到信义商圈逛百货公司·走空中夜光走廊(前者去
    了)
  2. 到台北参加跨年晚会·烟火节·艺术节和诗歌节(没
    去)
  3. 到美丽华摩天轮·吹晚风听音乐(去了,一个
    人。。。)
  4. 到蓝色公路望「内科」科技城的天空线(没去)
  5. 到龙山寺和大稻埕缅怀百年风华(去了)
  6. 到竹子湖赏花吃野菜(没去)
  7. 到西门町感受青春活力与视觉飨宴(去了)
  8. 到猫空喝茶看大山(没去,不过去了阳明山)
  9. 到排名前30名的地方吃牛肉面(不知道是哪
    里。。。)
  10. 到士林夜市人挤人吃花枝羹(去了士林,没吃到花枝
    羹)
  11. 到101大楼饱览世界最高的城市景观(去了,依旧
    一个人。。。)
  12. 到亲山步道俯瞰台北盆地(去的是七星山小油坑,估
    计差不多吧)

除此之外,还有(据说是)马英九总统的一段话呢,写的真不错,大家一起欣赏一下吧:

“城市的存在,不仅仅是以钢筋水泥所堆砌的建筑物、柏油所铺设的街道或任何可见的有形物体所构筑的实体。它同时也蕴含了由历史与现代的对应、人与人的交
流,以及现实与想像的激荡所凝聚的灵魂。而实体与灵魂的紧密结合,才能造就出一个可观、可游、可居的完美城市。观看台北,如果缺乏个人观点,这座城市将只
不过是坐落於固定位置的僵硬堡垒,倘若投入个人情感或想像,台北自有无穷无尽的变化
与组合,此时的台北就不只是二百七十二平方公里的盆地。在心理座标上,它必将随着光阴的变化、情绪的起伏而随时可以移动位置,并且无止境的扩大。

Taipei 565
三楼 城市探索厅 图中女孩为09年浸会传理同学LC,不小心被做了此图的模特,呵呵

Taipei 570
三楼 新西城故事

三楼的城市探索厅分为五大部分:变迁的天际线、台北大街风情、新西城故事、文艺首都、生态城市。相当全面地展示了台北这个城市的历史、魅力、故事、风情及
对生态和环保的重视。他有一面墙上还写了一首小诗,名字是“台北不夜城”

喜欢光
喜欢烟火
喜欢霓虹灯
喜欢旋转木马
喜欢吃喝逛夜市
喜欢遥望新光摩天楼
穿过中山北路眠梦的樟树
上山静卧夜景闪耀的电路板

我这里对最后一句的三个字“电路板”做一个个人的图解,对不对就不知道了。请看下图:

Taipei 1630
摄于台北101大楼楼顶

四楼的时空对话厅分为六个部分:台北古城之旅、城内记事、淡水河之歌、城外常民生活、台北多元城、发现剧场。发现剧场是一个360度的环形银幕。定时播放
城市系列影片《台北故事四部曲》——“城市身世”、“城市生活”、
“城市想象”与“城市风采”。感觉非常棒,中间有不同的人分别用日语、台语、法语、英语做旁白,运用光、影、声、色、建筑、文学等,全面展现了台北风情,
包括小吃、农业、温泉、森林、摩天轮、101大楼、诚品书店等等。我很喜欢台湾国语啊,好听好听~~

Taipei 623

淡水渔人码头
淡水 渔人码头(第四天的游记会写到这里,超美的夜景)

Taipei 614
大龙峒保安宫 模型

我们都在上图的大龙峒保安宫模型处抽签算命。很简单,投币进去就可以
了,硬币用完还是自己的,不收钱的。我抽的签是这样的:“匆匆匹马挂金鞍,金镫缠敲去不难,大道坦平君速进,贵人迎接乐团圆”。

中文翻译是这么写的:“匆忙中替马匹挂上鞍辔,才骑上马,一蹬马鞍,此去不会有什麽困难。沿途道路宽敞又平坦,你尽可快马加鞭前进,自然有贵人前来迎接,
使事事圆满。”这翻译的简直。。。怎么能这么不通顺呢?读起来就象翻译过的中文圣经。。。(圣经的英文写得非常好,可是我实在觉得中文翻译得很哽咽。。。
请原谅我的浅薄之见。。。)

英语翻译是这么写的:“Just do it!”我说。。。这是在给Nike做广告么??
或者Nike应该找我做广告?哈哈~~ 那铁定倒闭。。。

离开市政大楼,下一站是华山1914,是一个创意园区,共7.21公
顷,类似于北京798艺术区。它位于台北
市100中正区八德路一段1号(忠孝东路及八德路交叉口,光华商场旁)。板南线(蓝线)忠孝新生站1号出口步行约3分钟,或善导寺站6号出口步行约5分
钟。
华山创意园的网址是:http://www.huashan1914.com/
看,下面的图就是创意吧。其实是开心网
创意才是呢。

Taipei 649

华山1914这个名字是这么来的,BBF把网站上的文字缩写如下:

华山创意园区所在地的名称由来,在清朝时期原称三板桥庄大竹围,至西
元1922年,日治时期台湾总督府废台北旧有街庄名,改称「桦山町」。而「桦山」的名称乃取自日本治台的首任台湾总督「桦山资纪」的名字而来。至国民政府
时期再将「桦山」改为「华山」,并沿用至今。至于目前在华山创意文化园区所见的建筑物及设施,其前身为创建于1914年的日本「芳酿社」,初期以生产清酒为主,并首创以冷藏式制造法克服气候
因素产制清酒,是当时台湾最大的制酒工厂之一,雇用员工达
400人。

1945年,战后由国民政府接收,改名为台湾省专卖局台北酒工厂。1949年,因专卖局改制为烟酒公卖局,再改名为台湾省菸酒公卖局台北第一酒厂。
1975年再度改名为「台湾省菸酒公卖局台北酒厂」,习称「台北酒厂」,并沿用至今。1987年4月1日,台北酒厂搬迁至台北县林口工业区,华山作为酒厂
的产业历史故事也画下句点。

目前华山园区所保存完整的日治时期制酒产业建筑群更是一座产业建筑技术的博物馆,兼容不同时期丶不同类型之建筑构造技术与工法。2002年起,文建会开始
计划运用烟酒公卖局民营化后闲置的酒厂进行旧空间活化再利用。同时为解决华山长期艺术表演权与公民使用权之间的争议,乃整并调整为「创意文化园区」。转型
之后便并针对周围环境景观进行改造,将园区规划为包含公园绿地丶创意设计工坊及创意作品展示中心的创意文化园区,目的在於提升国内设计能力丶国民生活美
学,提供一个可让艺术家交流及学习,甚而推广丶行销创意作品的空间。

介绍完之后就没啥好说的了,放部分图,其余的在相册

Taipei 669

Taipei 677

Taipei 663
上面这张我做了反色处理

Taipei 691
象不象“大家来找碴”?

Taipei 703
这个地方(上图)是周杰伦的哦。里面的所有摆设都不能动。。。

Taipei 732
工艺品不让拍,于是。。。拿出俺的盲拍技术。。。

Taipei 683
方文山的“一间茶屋”

上面最后一张图是方文山开的“一间茶屋”,可以去方文山的博客看看:http://www.wretch.cc/blog/fanwenshan/11709267
也可以去“一间茶屋”的facebook看看:http://www.facebook.com/pages/yi-jian-cha-wu/236148482675
我在里面买了他写的书《中国风》,封面和豆瓣里的不一样。而且值得说一下,我和同学LJN都买了这本书,结果他买的书里有方文山的亲
笔签名哦,我的没有。据说是方文山签名了几本,这些签名的书就随便地放在书中间,谁买了就是谁的。他买走的是最后一本。看来LJN同学和他还真有缘呢。呵
呵。

晚上,按照大多数同学的意见,车把我们放到101大楼那里。自由行动。于是我和几位同学先去101大楼地下的“生活聚场”吃了晚餐。下图右上就是卤肉饭。
很简单,对吧。我很喜欢吃呢。呵呵。吃完了饭,我们的地陪
忠豪同学
还义务当起了算命先生,女孩顿时一窝蜂地冲上去。。。看来会一门女孩喜欢的技术是多么重要啊~~

Taipei 736

因为时间和天气(下雨)关系,我们没有去101楼顶看夜景。在商场逛了逛。在我看来没啥逛头。。。不过建筑的风格还是很有中国风的~~

Taipei 754

商场乱逛一圈后,自然不能不去最有名气的台北诚品信义旗舰店。网址是:http://blog.eslite.com/xinyi_books/(不
过网页没啥)。诚品信义店为旗舰店,2006年1月1日凌晨开幕,总营业面积7500坪中,书店面积便占了3000坪。1楼专柜引进国际设计品牌。2楼书
店囊括旅游、语
言、商业等书类,还有电脑精品、美容保养柜,逛累了可到Eslite Cafe休憩;以博物馆为设计概念的3楼空间,陈列人文、文学、理工等书类,食谱书区并设有轻食厨房;4楼为日文
书店、艺术书店、音乐馆、文具馆、美发沙龙、香氛、保养柜等;5楼则网罗与儿童相关的商品,儿童书店、儿童探索博物馆、石尚自然探索屋;6楼泰市场为泰式
海鲜自助餐及1010新湘菜;地下1楼贩售运动、流行服饰;地下2楼小吃街集合各式各样的异国美食、礼品特产店等。

Taipei 780

诚品书店(Eslite
Bookstore)目前在台湾共有48间分店。eslite,是由法文古字引用而来,为“菁英”之意。诚,是一份诚恳的心意,一份执着的关怀;品,是一
份专业的素养,一份严谨的选择。取名“诚品”,代表着诚品书局对美好社会的追求与实践。很不错的立足点。

我觉得诚品结合了宜家的精美与体验式装修风格,集合齐全的书籍与上佳的阅读环境。很多人就在里面读书,读几个小时的大有人在。你把它当成个图书馆都行,呵呵。

虽然下雨去不了101大楼的顶层,但是拍照还是挺好看的。看下图。右图是双子雪兔同学一时兴致来了,PS了这么一张极富创意的图。101,想不到吧,你的每层楼都能被利用的这么有意义~~

Taipei 769 101的夜生活

晚上回到住所,在台北做交换生的双子霍同学还来探班,给我带了好喝的“85度”奶茶和麦当劳。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好不快活~~

明天可真的要做交流了哦。。。港澳协会、国民党、陆委会、海基会。。。OMG,这么多高级的单位。。。不过还好还好,晚上可以去西门町放松一下~~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