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无分类原创 > 温情·台北·福尔摩沙(一)

温情·台北·福尔摩沙(一)

stitch7
(台北夜景拼接,Babyfacer摄于台北101顶楼)

“十六世
纪以前,台湾如同一个位居东亚海上的世外桃源,地理形势使得台湾维持孤立的发展。直到十七世纪,欧洲人发现新航路后,台湾因此成为欧亚海路贸易的往来据
点。清朝时,大批汉人移民来台,并将中国传统社会与文化元素移植到台湾,然而台湾却孕育出一个与原乡不同、具有本地特性的社会。到了十九世纪末,西方列强
大举向东亚扩张,台湾也在中日甲午战争后割让给日本,在日治时代间接承受西方文明的现代成果。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台湾重归中华民国,在政治、经济、社
会、文化等方面迈向另一里程碑。”
 

                                                    ——《图解台湾史》
购于台北诚品书店

 ~~~~~~~~~~~~~~~~~~~~~~~~~~~~~~~~~~~ 

相册地址:http://www.flickr.com/photos/babyfacer/sets/72157623147447253/

或 者:  http://photo.blog.sina.com.cn/category/u/1401898743/s/231748

到现在我也不想来写台北的游记,原因就是我怕写坏了它(虽然游记也没几个人看)。不写又难受,各位偶尔看到的就忍忍吧,看看图就好。(如果觉得日志中的图显
示很慢,去新浪相册看也行。我的所有日志图都放在Flickr网站里,
貌似只有这样才能方便地让我在各个地方都能外链它们)

去过台湾的同学大多会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发自内心的喜欢。也许喜欢的
程度有所不同,也许喜欢的事物不同,不过这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喜欢。每个人都有各自喜欢的理由,我的理由是:台湾的特色才是我心目中的中
国特色。
那时光雕琢过的楼房与街道,数不清的好吃的夜市小吃,人与人之间的温馨、贴心、关心,国际化的教育与服务,充满韧性与创造力,原汁
原味的美景……无一不是我心中的理想城市。这些无一不是大陆所缺乏的,乃至是匮乏的。看看现在的上海世博会就知道,我猜到就会有这种情形,也早早打消了去
旅游的念头(这里说明一下,上海是个好地方,这点我同韩寒的看法一样。)。

《2010香港浸会大学研究生台湾研习团行前安排》文中已经交代了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这里就不累牍了。只
想说说,办入台证的手续其实并不复杂,在中旅社的服务人员也非常的友善。没有我们团长Mandy的努力和中旅社的通情达理,我们一组人马是不可能在短短的
一周内就办好所有团签手续的。终于要出发了,大家都很激动,我在机场还买了本《台北王》
向导。虽然封面看着就不舒服,可事实证明,它真的帮了我不少忙。

Taipei 026
登机前。飞机晚点= =

为了11点的飞机,要求我们要8点到。。。于是我5点半起床,真是困煞我也~~我们搭乘的是中华航空。一上飞机便强烈地感受到了台湾的味道之一——台湾口音:空姐们那无比嗲的声音。很多字的尾音都会往上翘,比如“先生↑”、
“可以吗↑”等等。 让人酥麻的台湾腔,我周围的男生都快不行了,没事都叫来服务一下,“姐姐、姐姐”的叫个不停。。。我就不凑热闹了,听着舒服就很好
了。

香港到台北的飞机还是很快的,差不多2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一下飞机,大队人马过关,有些买了电话卡准备煲粥。我是饿的不行了,飞机餐
分量太少,等着车送我们去吃饭。中午的饭在City
Suite城市商旅
(海霸王旗下的)解决的。吃的还行,菜名我也记不住。只能记得进入餐厅时,脚上顿
时感觉有点粘粘的,哈~久违的油腻地面。心中不免暗语,这点倒挺像内地的嘛~

吃完饭,正式开始了今天的行程:台湾大学,陆委会接待我们的晚宴,晚宴后去龙山寺和
华西街随便逛逛。

IMG_2497
钥匙链。NTU: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国立台湾大学

Taipei 108
台湾大学正门

IMG_2498
台湾大学 校园地图

上面第一张是我担任浸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时,台大过来交流,送给我的一个钥匙链做礼物。第二张是台大的正门。因为当天下雨,光线不是太好。第三张是台大的
校园地图。

台大的正门有点古老,旧旧的,出乎我的意料。可能是内地大学总是把门给建得金碧辉煌吧。这也许是我看过最不起眼的正门了。。。可我喜欢这种感觉,有历史的沉淀在其中,比
那些高头大马的门楼要好得多。台大校门口的警卫室是市定古迹哦。而且你发现没有,台湾大学的校园地图很象船的风帆,给我一种扬帆起航的朝气。


们在台湾正门下了车。我刚下车,同学对我说:“Babyfacer,有人找你。”哦?啥事?我循声走去,见到一位陌生人站在我面前。就是下图右边的这位。
他的名字叫做苏克特,这是真名。他说,你叫Babyfacer吧,我认识你。我吓了一跳。。。他还不说是怎么知道我网名的。我想了一会,只有一种可能了,
就是我博客《2010香港浸会大学研究生台湾研习团行前安排》文中提到了这个台湾交流团的事情。他应该是Google搜索
后找到的。嗯。。。 不出奇,但是也算一个小惊喜了。呵呵~

Taipei 137
台大给我们做导游的义工   左:吴有杰,右:苏克特

上图的两位义工带着我们,兵分两路,游览这个美丽的校园。因为我们时间极为有限,所以沿路似走马观花。根据我一路
的相片,沿路拿到的资料,多少对这个校园有了一点点初步的了解。我的了解分为三个方面:博物馆群、言论自由、学习与分享。我接下来是按照这三个方面分开叙述,而非按照行程。这样安排感觉结构会清晰点,读起来也不
会觉得很杂乱。

一、
博物馆群

台湾大学是1928年创立的。百年老校还不是呢,所以我觉得它算一个年轻的大学了,实力那自然是不容小觑的。我这
里就不谈这个了。我们的参观从戏剧学系开始。接下来的一路我如果没记错的话,参观的全部都是博物馆。台湾大学大约有十个博物馆,各有侧重,2007年台大
宣布启动博物馆群。在游记里我会提到几个参观过的。

Taipei 141
台大戏剧学系建筑内部

台大的教室和内部陈设在我印象中似乎和我的中学是差不多的,显得年代久远,但我喜欢这样的感觉。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之大,而非大楼之大。台大有一群世界名校
海归,个人觉得他们才是台大不断向前的驱动力。

Taipei 152
植物标本馆

首先去的是植物标本馆。它创立于1929年。馆藏标本26万份以上。
很多植物在我这个外行
看来很象是生长在白垩纪或者侏罗纪时期的植物。估计我印象中的植物是他们蕨园和湿地植物区。义工导游讲解的时候我在照相,听了就忘记了。他跑得又快,我实
在是很难做到一身多用,不是章鱼啊,没办法~~

接下来去了物理文物厅

Taipei 184

Taipei 186
Cockcroft-Walton型直线加速器

物理文物厅位于台大二号馆原子核物理实验室原址。上图的
Cockcroft-
Walton型直线加速器是亚洲第一台直线加速器。我也不懂,只是后来知道这个大家伙可以用来验证量子穿越与相对论效应。接下来去的是台大动物博物馆。时
间不够,我似乎连这里的照片也只剩下下面一张了。还有可能是我记忆穿越。有错误请指正。。。

Taipei 222

Taipei 241
地质标本馆

地质标本馆内部的装修是典型的日式建筑特色,历经70余年完好如初。
馆内有很多诸
如上图样的模型。这些台湾地质环境的展览,让我们更加了解到了台湾的居住环境。理论结合实际的模型,我想学习地质应该是很有趣的。想当年,爸爸也曾经将地
质系作为他的方向之一。不过他的理由是为了到处旅游。。。也许这在我体内就种下了热爱旅游的种子吧。

还有没参观到的有校史馆、昆虫标本
室、农业陈列馆、档案展示室……在这种处处都有博物馆的大学,我真正感到了人类在知识面前的渺小与无知。

二、言论自由

Taipei 275

言论自由其实是我在台大看到的一个海报
联想起的。小海报虽然不能算行程中的主要部分,但是言论自由的确是台湾最大的特色之一,从上面的海报(情欲解放)、台湾的综艺节目、政治民主等等方面都能
看出言论自由所容许的范围是相当宽的。

上面的海报的缘由,我原封不动直接把网站的话搬到这里吧。我就不在这里评述了。台大在2003年还
举行了一次“还我宿舍打炮权,女宿男舍”的示威活动,要求宿舍性行为权利,张贴了行政大楼前放置一人高的仿男性性器官的照片。呵呵。有兴趣的可以直接去网
http://ntugender.twbbs.org
看看(如果不能打开的就请自行翻墙了)。

Taipei 203
行政大楼

“走在台大校园里,我 们理所当然的拥着自由的氛围。
这是一所什么都能大声讲的校园,这是一块什么都能侃侃而谈的学术论坛。
然而,触及个人、关乎私密的话题一旦 被提起,就习惯降低音量,躲进角落里。
或许这是人之常情,这是论及”personal”的自然反应。

然而,我们想知道的是,有多
少使人之所以为人的自然情欲,在大众习惯睥睨的眼光下被压抑?又有多少人知道,在看似愈趋开放的台大里,有哪些人、那些事件,仍在主流的、认为个人情欲是
不道德且污秽的价值观中,冲撞那使他们噤声的透明屏幕。在透明屏幕外的我们以为大家都拥有同样发言的权利,然而事实上并没有。

所以这次, 我们要把「情欲」拿出来谈。”

三、学习与分享

Taipei 267
自习室(我喜欢这种灯,很有feel~~)


大的这种自习室很让我喜欢。如果你在香港科技大学的图书馆里,也能见到类似的情景。一盏灯下,围坐四五个人,然后几十张这样的桌子,当你从上往下看的时
候,你看到的不仅仅是学生们在用工读书,还能感受到一股说不出的动力,一股奋发向上的冲劲。

Taipei 204
傅钟

上图的这个钟叫做傅钟。傅
指傅斯年,他是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创办者。傅曾任北京大学代理校长丶国立台湾大学校长。他所提出的“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
动脚找东西”的原则影响深远。这个钟位于椰林大道中心。据说(因为我没听到)傅钟每次响二十一下,因为傅斯年校长认为“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时,剩下的三小时是用来沉思的。”这句第一次看到时,着实让我
楞了一会儿。的确,现在的人,整天忙的觉得自己丝毫没有沉思的时间,却有大把的时间去酒吧夜店或八卦闲聊。。。

我在台大的某个走道里拿了 两本小册子:《Fun洋的孩子》《Passion Worker 台大人职场手册》。两本相当不错的册子。
《Fun洋的孩子》讲的是出国留学的相关事宜。里面有台大老师们的经验分享,他们都是世界名校毕业的博士,那说出来的经验自然是要认真听取和学习的。此外
还有各国及大学的情况简介、排名、资助等等非常详细的资料。《Passion Worker
台大人职场手册》分享的是台大资深职场人士的经验谈,看后真的大有裨益。更关键的是,这些全部都是学生自己编辑采访出版发行的。能做出这种印刷精美、质量
上乘的册子,我个人是十分钦佩的。浸会大学学生会的Jumbo小册子也是如此精美,不过内容我不大感冒。个人喜好而已,呵呵。我这里只分享册子中的一两句
话吧。也是因为这句话,我放弃了大学的教师工作,出来打拼。
———————————————————-
Make Hay While the Sun Shines
"If you
want to feel secure, do what you already know how to
do.


But if you
want to grow… go to the cutting edge of your
competence……"

工作不等于事业,其中的差别就在于有没有热情。希望每一位台大人都能
将自己的兴趣及专长与工作相结合,以无限的热情活力与正面的态度,享受生命,迎向事业成功的未来。

———————————————————-

行走在台大的校园中,真的很喜欢处处绿色与落叶的感觉~~
(可以看看苏有朋博客中对台大的介绍: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e9129a01009u7i.html

Taipei 209

Taipei 219

Taipei 201

Taipei 223

参观完台大之后,陆委会接待我们吃了一顿无比美味的晚宴。毫不夸张地
说,这顿晚宴是我们在台湾五天吃的最好吃最丰盛的一顿饭了。怎么形容呢?要知道我们当时都是饿狼型的,来了一盘菜就直接吃光,再来一盘又全部吃光。不仅仅
是因为饿,还因为真的好吃。而且就这样,到最后还有剩下的菜,因为多到吃不完了。。。大家每个人都吃得爽到爆,每个人都觉得好吃成这样,以后的几天怎么
过。。。

我当时和陆委会的人坐一起,也没怎么拍照,只知道吃。。。到现在还记得坐在我旁边的孟先生(下图中前排最左边的那位)。我当时坐在那里默默地吃,不知道怎
么插话,主要是听他们讲。孟先生很慈祥地拍了拍我的肩膀,和我打招呼。我也礼貌的回应。他说,忘记和你说两个事情了。

Taipei 342

我想,啥大事啊,汗~~赶快竖起耳朵接收指令。他接着说,你们来台湾后,有没有打电
话给家里报平安?记得打电话给家人哦!
我大舒一口气,原来这事儿
啊。。。当然有啊,他们在机场都买了N多的电话卡准备煲粥呢~~

他继续,第二件事,你们来台湾啊,肯定会去夜市吃小吃。记得每种不要点多了。因为一
样小吃点多了,再吃其他的小吃,吃不了几个就会饱了。所以最好每种小吃就点一份,几个人分着吃。
我听完,感动到流泪啊~~这么点芝麻小事还
值得陆委会的人给我们指示哦~~真是关心体贴到让你不得不感动的地步,妈妈咪呀~~

两件事完了之后,又吃了半个多小时。他又慈祥地搂了我的肩膀,我顿时感到有父亲般的温暖。。。哈哈~~他说,还有哦,第三件事差点忘记了。。。我又紧张
了,啥事啥事?他说,虽然台北还是挺安全的,但是毕竟你们不是本地人,人生地不熟
的,再加上可能会因为逛夜市唱K什么的,玩到很晚。所以最好结伴而行,这样会安全点哦。
额滴神。。。我听后,简直被他的亲切和细心彻底击
溃。。。台湾的男人如果都这么细心和体贴。。。我还有生存的空间么。。。好在不是。。。

不管怎样,他和我谈话时给我的那种温馨、贴心和细心,是我刚到台湾给我最大的震撼和
感动。

就这么三件芝麻小事,我爱上台湾了。

晚宴之后,我们去了两个地方,龙山寺和华西街夜市。

台北第一名刹“龙山寺”,就是当地居民信仰、活动、集会和指挥的中
心。据说以前有一个人把佩带的观音菩萨香火,遗挂在一棵大榕树上,到了夜晚竟然发出光芒。更奇怪的是有求必应,非常灵验。所以信徒就在那个地方建立“龙山
寺”。龙山寺的网站是:http://www.lungshan.org.tw/
有兴趣的就进去细看吧。同行的同学有在龙山寺里求签。。。也不知道求的是什么签,结果如何,呵呵~~

龙山寺和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并列为外国观光客来台湾旅游三大胜地。我们这次都有去。接下来的游记里会一一写到。

Taipei 358

Taipei 377

Taipei 371

华西街夜市位於龙山寺附近,是台湾第一座观光夜市,以贩卖各式山产海
鲜野味小吃为大宗,是国内外观光客最钟爱的景点之一。夜市入口处为中国传统牌楼建筑,沿途挂满红色宫灯,有自己的特色。

夜市以小吃为主,从山产到海产一应具全。据有的网站上说,因靠近早期寻芳客密集地宝斗里,因此夜市出现了许多以去毒壮阳为号招的蛇店及鳖店,形成当地小吃
的特色。我在夜市里面就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蟒蛇,黄色的。本来打算拍照一下,结果店家不让。。。因为当时时间很晚,我们也很累,于是没有在夜市待很久,逛了
一会儿就回家了。女孩们倒是兴致勃勃,又买了一堆好吃的东西。。。看来美食与减肥,真的是女孩永恒的一对悖论题~~

Taipei 398

第二天,总统府,市政厅,还有走马观花了一下101大楼与诚品。听我慢慢道来~~

Categories: 无分类原创
  1. Yolanda
    April 23, 2010 at 12:28 am

    开篇图像一个流着火浆的台北

  2. Yolanda
    April 23, 2010 at 12:43 am

    很久以前,你就很难生存了,hiahiahiahia

  3. xiaoying
    April 23, 2010 at 3:24 am

    haha, nice sharing~~~

  4. 馨予
    April 26, 2010 at 7:37 am

    你可以去写本旅游指导了 呵呵太详细了 台湾确实很好 很有亲和力的地方 美眉也超多。。。

  5. HUAN
    April 26, 2010 at 11:46 am

    难得你这么用心地把台湾游记写下来。攒~~台湾男人确实细心,每一次我做presentation的时候,我老板考虑的细节比我还多,甚至包括我有没有戴上眼睛,因为台上的灯光比较暗,好像他要做presentation一样。

  6. 陈晓炜
    April 26, 2010 at 11:52 am

    to LIHUAN:对于所行所思所读所得,我一直都在用心地记在博客上。呵呵。习惯了。喜欢对细节的追求~~

  7. cloudy
    April 26, 2010 at 1:56 pm

    我们学校男女都混宿了。。。我的台湾老师也说过你文中台湾老师说的那几条嘢。。。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